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下中国人怎样烧香拜佛

(2011-06-25 07:41:52) 下一个

《当下中国人怎样烧香拜佛》
        文/石学峰

    几年前,我和一位朋友去江苏南京办事,闲暇之时一同去了趟鸡鸣寺游览。看到在鸡鸣寺里的游人们都争先恐后地在各处烧香拜佛,虔诚地默声祷告着乞求着什么,我忙问同行的同事:“你怎么不烧一柱香,拜拜佛呢?”同事颇有不屑地说:“我本人没有什么需要乞求佛祖保佑的事情,干吗要烧香拜佛呢?!”这位朋友只是在鸡鸣寺内四处游转一番,并在各处佛像前拍照留念,果真没有烧香拜佛的举动。


    我曾在网上看到过郎咸平教授的一段讲课视频,其中在谈到中国人信佛的时候,他直言说道:中国人哪里是在信佛?分明是在跟列位佛祖做生意、搞交易。因为很多中国人在给佛祖上香之前,总会给佛祖下跪说:“如果您能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我将会为您再上一柱高香,甚至捐建一座寺庙。”郎咸平教授以为,当下中国人这样子的烧香拜佛,无疑是在跟列位佛祖做生意、搞交易。


    其实,郎咸平教授所说的中国人信佛是在跟列位佛祖做生意、搞交易,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一些中国人早已经在把列为佛祖当成了靠香火跪拜的贿赂就可以买通、为我所用的万能造物主,与房地产开发商给负责批地的官员送礼行贿别无二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信仰或者迷信在其中,跟宗教信仰也没有丝毫关系。


    记得小时候,我家邻居有一位信佛的老奶奶,她在敬香拜佛的时候样子总是十分虔诚,平心静气,长跪不起,低声祷告,而且平时从来不见她跟家人、邻里、小孩子们大声说话。我曾悄悄地问过她在祷告时都跟佛祖说了些什么话,她说她在给下煤井的矿工们祈福,因为她的丈夫在二十几年前下了煤井再也没有回来。文革开始后,那位老奶奶因为信佛挨了批斗,不久就回到乡下去了。


    几十年过后,我长大成人并逐渐成为了一位中老年男人,虽然作为无神论者从来没有信奉过佛教,也不曾有过烧香拜佛之举,但却有幸利用各种机会游览参观过国内一些知名寺庙风景区,也见识过当今社会里形形色色的烧香拜佛的人们。据我的观察,在近几年热衷于去各类寺庙烧香拜佛的人们,已经少有了当年我家邻居老奶奶那样虔诚为别人祈福祷告的信佛状态了。更多的是,人们除了祈祷保佑自己升官发财、健康幸福、平安顺利之外,几乎没有了为别人的任何祈祷保佑了。


    我常常想起小时候见过的那位经常烧香拜佛的老奶奶,几十年前的她仅仅因为给下煤井的矿工们祈福而烧香拜佛,就被街道居委会扣上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大帽子批倒批臭。而如今,烧香拜佛不仅早已成为了国内各地再正常不过的常态事情,而且还在某些基层政府领导的默许、认可之下,成为了一种只为赚钱的旅游文化产业。君不见,一些荒废已久的破败寺庙早已在较短时间内迅速修复,那些原本没有寺庙的地方竟也忽然间无中生有建起了寺庙。


    当年我下乡插队过的东北某县,1948年11月才有了“县治”,县城完全是在“东野”某纵驻地基础上始建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过任何寺庙,几年前竟也经当地政府部门批准“修复”和“扩建”了规模宏大的寺庙,对外声称“关东第一古刹”。据说,在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宣传鼓噪下,每年仅烧香拜佛的人数就早已超过六位数了。


    在那些林林总总的烧香拜佛的人群当中,究竟有多少象我小时候见过的那位老奶奶那样的虔诚信佛者?又有多少象房地产开发商给负责批地的官员送礼行贿一样,在跟列位佛祖做生意、搞交易?各级政府部门对此又起到了哪些诱导和推波助澜的作用呢?!
我不知道,但我以为问题已经很严重,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网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江泽民也要跟佛祖谈生意 , 可否不下地狱 ?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