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药家鑫最终判决的四个感悟

(2011-05-21 09:33:29) 下一个
   《药家鑫最终判决的四个感悟》
                 文/王大伟
   
    今天下午在大兴七中上安全课,返京车上,一家著名的媒体忽然采访我,让我谈一下对药家鑫最终判决的感悟,上课累了,不想说话。我说,累了,明天再说吧。


    中国古代繁体字的法字,是一只独角兽。它公正严峻,不询私情,上致王公,下到百姓,凡有作奸犯科,天理不容者,必以独角触之,决不纵容。


            1. 我是一名在欧洲学习犯罪学与警察学的留学生,从犯罪学与警察学的理论中,我深知死刑对犯罪的抑制作用有一定的局限,我真的期望有一天人类会取消死刑。但是,如果今天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不判处死刑,社会就失去了正义与邪恶的底线;法律的尊严就会荡然无存。有一名研究生对我说:药家鑫不死,我就不再学法律了!是呵,一定从严掌握的死刑,就对社会正义的最基本的保证。


2.
我是一名父亲,普天之下,父母最割舍不下是自已的孩子幸福,唯一可让我流泪的,是对孩子的想念与牵挂。我真的期望每一个经历了学说话,学走路,走岀摇篮的孩子,都会学有所成,结婚生子,幸福生活。但是,如果药家鑫不判处死刑,张妙父母的心理何以平复?张妙儿子与丈夫的痛楚又怎么慰藉?据说,宣判之际,法院门口放起了鞭炮,是呵,一纸判决,捍卫了普通大众幸福的最低标准。


3.
我是一名老师,而且老了,以致于会在幼儿园的门口,静静地看孩子蹦蹦跳跳地放学回家,我感叹今天孩子个个都长的漂亮,为什么从前孩子没有这么好看?但是,如果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不判处死刑,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的安全就不会有保障。是呵,一纸判决,就是我们保护孩子们玩老捉小鸡时的翅膀。


4.
我是学教育学的,从本科到博士,我真的憧憬我的学生,不要吃我小时候那么多苦,挨那么多打骂。他们通向幸福岛的航程中,只有赞美,只有鼓励。我小时候的乐器是一支一角二分钱的竹笛,而今天他们的乐器是豪华的钢琴。我小候的理想是去为祖国堵枪眼,或是拦住铁路上受惊的马匹,救助群众。而他们的理想是去上清华北大、斯坦福或哈福。一纸判决下来,告诉普天下的老师与家长:教子第一定律,不是钢琴十级,不是上大学,而是让孩子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是让孩子不走上犯罪之路,或者不被犯罪所侵害。


            是呵,真的很累了,不想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