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记忆中跟日本有关系的一件小事

(2011-03-15 21:32:13) 下一个
        都说全世界美国第一,日本第二。我不知道从哪儿论的,也许从哪儿论都是吧(最近好像说中国是第二了)。

美国就不用说了,没出国的时候就知道美国可不得了。尽管从小就一直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等知道美帝是个什么样的时候还是挺羡慕的,这个感觉跟现在国内的人的感觉可能差不多。尽管现在都说不稀罕上美国来了,中国经济腾飞着呢,美国渐渐不如中国了,要玩完了。房子一美元能买下,被没收的房子无数,就像很多人说萧条时候的日本经济似的,结果很多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非常气愤,说看到那里的人们生活依旧。

可就是这样很多很多的人依旧把孩子都要送到美国来上学,而且恨不能小学的时候就能来,还有很多明星,把孩子都生到美国,这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认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吧。国内在日本留学和工作生活的人也不少,也许对于我们来说,出国也是有出息的一个标志吧。不过说真的,其实有本事在哪儿都一样,千万别想在国内不如意出国了就好了,那真的出来了非后悔不可,这个问题改天专门聊,今天我要说的不是这个。我这个人有个毛病,说话好跑题,看看又跑题了,好不容易写的就不删了,接着看吧,下边就言归正传了。

最近日本近海发生了大地震,在为生活在那里的日本百姓难过的同时,也想起了自己生活中跟日本有关系的一件事儿,日本东西的质量我一直特别的佩服,就不说什么高科技之类的,那些是大家都公认的。就说在我生活中遇到的一件小事儿吧。那是在好多好多年前,那个时候我还在国内,记得是刚刚认识我老公不久,老公有过两个日本朋友,那个时候他们来中国学习,知道老公有女朋友了,就说什么要见见,于是我像傻子一样见了一回老外(我不会日语,什么都听不懂)。他们回国后不久其中一位日本朋友给老公寄来了一个包裹,其中有一件短袖的长裙是他太太送给我的,老公跟我说的时候我还想,那能合身吗,都不知道我的尺寸,结果一试简直就像给我量身定做的一样,我所以记得这么清楚,并不是这裙子有什么特别的高级,就是普普通通一件粉颜色的布裙子,而是因为这件裙子从上到下的扣子全部是按扣,当时我想,这裙子只能在家穿了,全是按扣这要挤公共汽车或是骑自行车非出事儿不可... ...

结果这件裙子跟了我很多年,都洗的发白了也没坏,尤其是按扣一个都没有松动。每年的夏天我都会穿很长时间,不论挤车还是骑车,从来没有因为这些按扣有过任何问题。一直到十几年前来美国我还把它带来了,可惜登上了美国这块神秘的土地后,我一个原本不需要再做体力劳动的人却不得不跟千千万万个那个时代来美国圆梦的人们一样,要走进中餐馆,从头开始。于是我的裙子就压了箱底,等到我在美国不用再每天跑腿的时候,中餐馆的好吃好喝早就把我变得无法再穿那条裙子了,记得告别那条裙子的时候,我还看着那一排按扣感叹,别说日本先进不先进,看看人家一个小小的按扣都做的这么好。

事情过去了又有十几年了,这件事情还在我的记忆里。

好久,不是好久是从来,我都没有想过跟日本有关系的事情,也没从来没写过。最近日本近海的大地震让人们谈论日本的话题多了起来。那么多人对日本的好感和那么多人对日本的痛恨一起涌向网络,我的记忆中好像多少年了也没有像这几天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日本,不仅仅是因为它遭灾了也是因为它遭灾后引发的很多很多的联想。

这几天我就在想,我们中国人是不是很不客观、很不理性。要么就要求向日本学习,然后把中国说的一团糟,要么就是“幸灾乐祸”,好像挺高兴的。不管怎么样,日本在受灾,不管怎么样在这个时候都不能说“活该”,是不是“活该”不是我们能说的。

我一直觉得不管多坏的人都会有优点,不管多好的人也都会有缺点。我想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还说日本,日本先进,日本的管理好,结果它的核设施搞的这么不安全,现在眼看在威胁着全世界。(美国的航母都被核泄露给吓回来了,在家洗澡呢。)最开始的时候日本专家说核电站不会炸,结果核电站爆炸了,接着专家又说其他两座核电站不会爆炸,结果其他两座也爆炸了,专家又说是氢爆炸不会产生核辐射,结果东京都检测到了核辐射是平时的20倍之多。

       最近觉得国内的新闻不断大量地报道着日本大地震,后来慢慢发现除了救灾的跟进报道也有很多的是分析核问题,今天看到有人说,很多专家都认为我们的核电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可以抵抗18级地震和海啸。我觉得这样的认为有点离谱,其实真遇到了18级地震的时候,我们也不用再担心核电站安全不安全了,就全玩完了吧。

        日本如果知道他们的核设施会有今天的危险也绝不会这么建的,很多东西不是我们能预想到的,很多东西也不是越先进越好,只不过世界人口不断增加,能源的不足使人们不得不想尽办法,结果呢地球不高兴了。所以人类要想的不是在大灾面前向谁学习沉着冷静的问题,是要共同探讨如何让人类能多生存些日子的问题。

试想这次大地震如果发生在市中心呢?再结实的建筑也完了,那些高楼大厦一旦遭遇地震会是什么样子,要怎样的坚固才能让几十层的高楼不倒呢?这几天我就在想,人们总是希望把房屋建的能真正抵抗9级甚至更高级别的地震,其实,还是应当把房子建的倒了砸不死人最好,可是又没有那么多的地方建那么多的平房,人类的生存真的面临着太多太多的问题了... ...

看看又跑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oc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确实是个很危险的国家
haoshizhe 回复 悄悄话
“耶稣说: 悔罪的人才能够得救!你比耶稣还伟大?
”这话说的太对了,一个死不承认错的民族,永远都不值得原谅!

而且,表面的友善,背地的阴险是把无形的利剑!相信日本人自己比谁都清楚这一点!试问:他们日本人若没鬼,为何不让别国人去支援他们的核电站?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51809的评论:
这位说的非常对。有机会的话,研究一下50-60年代美国流行的照相机,是哪里做的?大多是德国、美国做的,后来的又是那里做的?日本做的。60-70日本输入美国的收音机等电子产品的质量如何?开始是日本做美国的OEM,后来再有日本自己的牌子打入市场。日本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战争中的掠夺,这点是不容忽视的。有大量的免费的资源来生产不同的产品,而且由国家全部采购,用于战争,掠夺更多的资源。就像你要做面包,免费给你大量的面粉,你去试验吧,而且出来的产品可以消耗掉,再给你跟多的面粉,你还不能做出好的面包?
051809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东西质量也不是一开始就好的。我的八十岁的英文老师说,他小时在上海,东洋货就是劣制品的代名词,铅笔写一个字断一截。日本东西质量变好是有个过程的。中国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在这里就知道中国制造质量还有保证,其他的就不好说了。我认识个阿姨,她买了个墨西哥制造的松下电视,我们帮她扛回家,才看了两个小时就坏了,又帮她扛去退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chel5的评论:
对,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Rachel5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论我们宽恕不宽恕,幸灾乐祸或不幸灾乐祸,日本该怎么发展还怎么发展。不如管好自己的事,学学人家的长处。

就和一个人一样,挨了打就恨恨的,根本没用;不如自己长点出息。
归还是不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清清地说一句,地震的最高级别是12级。
XiaoLinchu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越是发达,对世界越是一个潜在的危害。为什么这么说呢?

1. 日本的细致和精益求精是日本对生存环境压力的一种抵抗,更是一种超越世界的傲慢在驱使。他们一直认为自己是神的后代,是世界上最高贵的民族。在骨髓里看不起任何其他的种族:过去是这样认为,现在还是这样认为。虽然不敢在美国人面前神气,但是一旦有了机会,一定会把美国人置于死地。

2. 日本的种族优势心理,决定了他们只屈服强大并压倒他们的对手,譬如美国人,也许还一部分前苏联人,还有唐朝和明朝的军人。但是绝对不会是现在的中国人。虽然中国的军队曾经打退过联合国的侵朝部队。所以他们的天皇可以拜到在美军脚下,但是不会因曾经的惨绝人寰的行径向中国人略表歉意。

3. 他们征服世界的梦想从来都没有熄灭过。这次核泄露,就是因为日本政府支持民间经营电力为掩饰,囤积核材料造成的。他们使用的核原料,对核电站非常不安全;他们采用的发电方式是早于被世人淘汰的。他们还一直在使用,无它,就是要囤积制造核弹头的原料。

4. 日本个人,给世人的影响还是很好的。这是他们严格内敛的民风使然。不会给人带来“乱象”的感觉,规规矩矩,一尘不染。但是这样的民族,一直被右翼或者说军国主义的政治人物牵引,对世界贻害无穷。

5. 我们永远都必须抱着谨慎的态度,不要轻易被他们中应有的一点人性所迷惑;被他们对待工作和制作的兢兢业业所欺骗。而要从人类安全、和平的长远角度,呼吁全世界正真主张平等和博爱的人士,置日本潜在反人类的野心于监督之下。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大爱,虽然我不反对应有的对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中日大战过(4)次...每一次都是日本派兵到中国来打仗;中国死伤、损失极大!...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中国人在做"和平之梦"
2) 日本侵略/骚扰中国起自唐朝,约有1,300年的历史了; 中日大战过(4)次: 唐朝、明朝、清朝、民国;前两次中国胜,后两次中国大败;没次都是日本派兵到中国来打仗;中国死伤、损失极大!

3) 我们没有资格代表这些冤枉牺牲的列祖先原谅日本人的暴行, 我们不能够如此做的!
4)尤其是日本人不认错!如何能够原谅他们呢??? 耶稣说: 悔罪的人才能够得救!你比耶稣还伟大?

5)饶恕人,也得有个原则吧! ...都是有条件的!
6) 若是一只疯狗落水,你要去救它,它必会咬你一...那你就死定了!

7) 我只同情好的日本人!只为好的日本人祈祷!

8) 从一开始,就觉得好像有人在操纵中国人的舆论情绪!谁???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不得不赞叹日本东西的精致。晓青好文
JNR 回复 悄悄话 Your blog resonated with me. I have this love and hate sentiment towards Japan. Back in 80s at college, I took Japanese class/ 3 credits, and got to know Japan and its culture and people a little bit. After I started to work after college, I met lots of Japanese people and Japanese speaking colleagues, they were all super nice people, and I loved Japanese stuff/ from consumer electronics to daily necessities/ they were simply the best…. However due to the historical reason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we/ at least till our generation always have this subtle nationalism towards Japan… Until recently my niece who was a Beida grad, did her intern in Tokyo and will go to Law School at the Tokyo University in two weeks… I started to pay a little bit more attention to Japan, and got to know more about this country and its people through my niece’s eyes and mouth… Japan is a truly 很了不起的国家…no matter wh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