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儿是中秋

(2010-09-21 13:30:18) 下一个
        在海外过中秋已经十几年了,这十几个中秋过的各有各的味道。记得最清楚的是刚来美国那个中秋节,那个时候往祖国打电话每分钟要1美元左右,还得加税。说心里话,打不起呀。想念亲戚,想念朋友,想念刚刚离开的祖国。那种感觉只有身居海外的人才有,也只有我们才能真正体会那样的感觉。我想不论再过去多少年,那种感觉一定是想来就十分清晰的。那个时候往国内发一封信要50美分,也不算便宜,记得我给好多亲戚朋友写信,从两个星期前就开始写,因为一封信从美国到中国要走十几天呢。“我们身居两个半球却能共赏一轮圆月。”记得这句话我跟他们都说了。真的,那个时候就感觉我走的好远好远,好像再见到他们的机会都会很少了。那种思念,那种说不清的感觉,今天想来是不是就是思乡呢?

要说对在国内过中秋节的记忆都是儿时的事儿了,那个时候家里不富裕,不管吃什么都要妈妈分的,每当过中秋,我们每个孩子能分到一块月饼,而吃的时候要约定好了一起吃的,不然怕人家吃了馋自己的,也怕自己的吃掉了人家吃的时候自己馋,那种感觉现在想来还知道是什么滋味呢,这也许就是记忆的魔力吧。

再后来家里不困难了,中秋节过的也越来越热闹了,吃的喝的样样俱全,月饼的品种也从单一的变成了各式各样的,那些中秋节过的真过瘾,使劲的吃,使劲的喝,真是高兴。等自己变成了大人,结婚离开了家就不一样了,中秋节变成了想家的时候,月饼已经不再那么喜欢吃了,对大吃大喝的兴趣似乎也没有了,才知道原来那种热闹是要全家人在一起才会有的。

现在一步走出了这么远,居然到了地球的另一端,尽管全家都在这半球上生活,可是我依旧没有跟家人生活在一个城市,中秋节的团圆对我来说就是打电话,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觉得月饼对我来说太甜也太腻了。都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我这里的月亮比别处的都大都圆,因为海拔高。所以每到中秋的时候我能赏到的是特别特别大的月亮。

很多在海外的华人这几天都在写中秋节想家的文章呢,感觉这里不是家,感觉团圆节过的好孤独。其实在国内现在的中秋节也有很多人家无法团圆,孩子上学走了的,老人孩子不在一个城市的,那些农民工们,即使几个小时的车程也没有时间甚至没有钱回家去过这个团圆节。也有的城里人工作特别忙,就是跟家人在一个城市开车也要几个小时的路,加上马上要到十一了,也不能全家过这样团圆节。

其实珍惜眼前的好日子真的不是一句空话,真应当趁着现在家里还有老人,子女还离得相对近一些,能凑到一起还是要尽量凑一凑,不然今后只能是机会越来越少了... ...

今儿是中秋,你跟你的家人在一起呢吗?在海外的我们就给祖国的亲人们打个电话、发个E-mail吧,一声祝福的话,一句“吃月饼了吗?”能够让我回到从前,也能够勾起我们对那遥远年代的记忆,那些甜美的记忆会跟着圆圆的月亮一起在今夜让我们共赏!

海内外的亲人们,网上网下的朋友们,祝你们中秋快乐!祝你们全家团团圆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