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看活着有多难

(2010-05-17 16:39:18) 下一个

        前几天美国有个王医生杀了印度裔的老板、中国有一个年轻人在富士康自杀,据说这是第9个在富士康自杀的员工了。这个世界怎么了,恨到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可以举枪杀人,干到无奈的时候就可以自杀。你的生命是属于你自己的吗,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想死就在年纪轻轻的时候从哪里一跃而下。

说心里话,在过去那些年里很少听说谁自杀,因此我有的时候挺佩服那些自杀的人的,我觉得要一个人自杀是要有多么大的事情和自己有多么大的勇气啊。如果日本鬼子在后边追上来了,没有了退路自杀是不得已的选择,也是英勇的表现,其它的事情尤其因为工作的原因真的难以想象。杀人更是,要是自卫可以理解,要是因为恨真的要考虑值得不值得。

人和人有什么原因非杀人不可,人和人有什么不能交流非自杀不可?

美国的中文网站这几天一直有人在写,说印度人如何如何,有人说他们太坏了,有人也说身边的印度同事也有很好的,看了这些文章感觉怪怪的,尤其很多人把印度人恨的不行。在美国的印度人跟在美国的中国人差不多都是IT行业的居多,然而好像印度人做老板或是当头头的人比较多,很多人都说印度人很滑头,不干活光练嘴。我不是这个行业的人,也没有任何跟印度人打交道的经历,我认识的印度人只有一个我的邻居,我在我的博文中写过的,我觉得他们家人没有什么不好,跟我们中国人有很多相像的地方。

 

“我家有个印度邻居,他们家住在我家后边的一排房子里,我们两家是纵向的邻居,我们平时说邻居都是说横着的,就是出了自己家门往左或往右边的人家是我们的邻居,左邻右舍不就是说的这样的邻居吗。由于我们跟这个印度邻居住的前后院,所以在我们家厨房的窗户望出去正好就是这个邻居家的后院,隔着我们两家的院子我们正好也能看见他们家的厨房,他们家厨房跟我们家的不一样,他们家厨房是拉门的,而我们家厨房对后院的地方是窗户,因此每当我们吃饭的时候只要往外看都能看见他们家人的活动,因为他们的习惯跟我们差不多,没事儿的时候就开着后拉门出出进进的。

        印度人其实跟我们中国人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他们的父母很喜欢跟孩子生活在一起,这家印度邻居就是,开始我们刚刚搬来的时候他们家只是小两口,据说男人是电脑工程师,太太不工作。过了一年看见太太怀孕了,后来生小孩前男方的父母来了,就见老太太每天早早就起来在后院忙活,先是他们家后院两棵大树之间有了一根长长的绳子,过了几天孩子出生了,这根绳子上开始“彩旗飘飘”了,然后就是老太太每天出出进进的身影,我和老公常常说,这老印家的父母跟我们中国人的父母真的很像,忙了小半年,老人回国去了,我还想是不是印度跟中国一样来美国要签证的,而且呆的不能太久,不然下一次就不好来了?

       时间过的很快,又一年到了,一个周末我突然看见后院又出现了那两位老人的身影,而且这家太太的怀里又有一个小婴儿抱着,原来他们家又生了一个小孩,一切又从头开始,老太太每天早早的就又开始在后院忙活上了,不过这一次是在冬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印度人不怕冷,老太太每天光着脚在后院走来走去,穿的也很少,要知道我们这里的冬天还是很冷的,有时候刚刚下完雪她也一样光脚。

        这一次老人在这里住的时间比较长,转年的春天老人看着不像去年那么灵巧了,我跟老公说,看看把老太太累着了吧?这也让我想起我们中国的老人都是这样一辈儿一辈儿地这么生活着的。不过这家的孩子很孝顺,我看见过老太太的儿子在院子里给他老妈妈弄牙,就像我们在医生那里洗牙一样,先每个牙清理再用牙线清理,看着好温馨,看来这是一个孝顺的印度儿子。同样他们也像我们中国人一样,很溺爱孩子,我常常能看见老人看着孩子吃饭,没事就把孩子抱在怀里,这跟美国人对待孩子完全不一样。

        后来听说这个印度太太找了工作,看来他们跟我们又相像只希望有两个孩子就好了,由于太太工作的地方比较远,不久他们就搬到离太太工作地点比较近的那边去了,据说又买了一个房子,然后把这边的房子出租出去了,到现在他们已经搬走了5、6年了,房子一直在出租着,后院那两棵大树由于常常下雪压断树枝变的很丑,结果在新的租户要搬进来的时候,这个老印自己拿着电锯爬到树上把树修理了一番,看到这样的情景,更觉得印度人跟中国人很相像,不舍得花钱雇人,要知道他家的树不是一般的高大,是那种“穿天杨”大树。

        现在这个房子还在出租着,开始出租是1千5百一个月,现在由于经济不太好,他们出租是1千4百多一个月,基本没有空闲的时候,看来他们理财的观念跟中国人也很相像,有时候我也会想起他们家的那两位老人,他们是不是还像以前那样美国-印度的来回跑,还是也像我们中国人那样已经移民来到美国常住了;他们是不是还跟孩子住在一起,还是已经住进了老年公寓... ...”

        也许很多人对印度人印象不好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被他们所“算计”吧。其实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太大的区别,有好的就有不好的,这个跟那个族裔应当没有关系,不过跟那个族裔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应当有很大的关系,生活习惯相像,不等于思维方式相同,也不等于待人接物的要求一样。

        如果说大家遇到的印度人自己喜欢的和相处得来的少这个应当属于正常,如果说印度人都滑头,不干活光练嘴,这个我是有疑义的。在中国由于制度的关系,由于体制的关系人们在工作单位靠光说不练能上去的还是大有人在的,尽管现在私人企业多了起来,这样的现象依旧没有多少减少,可是在美国,如果说也能靠这样上去的话,不大可能吧。

        你想啊,在美国什么都是私有的,公司更是私有的占绝大多数,哪一个老板能提拔一个光说不练的人当管理人员呢,别说是管理人员了,就是员工你光说不练甚至干的不卖力都会被辞退的。就算我们自己家有公司能养这样的人当管理人员还是当员工吗?笨想都知道的。在很多网友写的文章里也有人讲述了自己跟印度人打交道的一些经历,确实看着那印度人是不咋地,不过要想买好老板这样的人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奇怪的,至少我在中国工作的经历中就遇见过很多,所以我在那位网友的文章后面留言说:“这不跟在中国一样吗?”

        细想想,还是我们把美国高看了,认为在美国的人都应当更有素质更有修养,不应当有那样的“小人”,尤其当我们不是那样的小人的时候遇到那样的人就无法接受,觉得到了这里还跟这样的人打交道实在是忍无可忍。还有一些人出国之前根本没有在国内工作过,没有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的经历,因此根本不知道职场中居然还有这样的人,尤其是外国人。在美国工作是很重视工作经验的,看来这个经验还是真的很重要,如果在来美国之前能有一点工作经验那么到这里遇到这样的人和事就不会觉得不能接受了,也就能避免一些过激的言行了。

        在国内的网上现在都在议论富士康公司员工自杀的事情,其实现在的年轻人面临的压力确实很大,也许很多人的压力要大于这个自杀的年轻人,可是由于这个年轻人的承受能力没有办法承受眼前的压力所以就走上了这条路。可惜之余,我们想到的是追究责任,是的,是应当看看我们对这样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应当负怎样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的承受能力为什么降低了,我们应当如何提高我们自己应对压力和抵制这个世界日益增加的诱惑。

       一个人的经济收入如果只要求能生活的,我想不用太多,不过这在现在人的眼中一定是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前途人的想法和作为,可是如果我们今天起步就要求自己有房子有车子,有手机,有足够的钱天天在外边下馆子,又没有能力一下子达到这样的生活水平而为此郁闷的话能怪谁呢?

        这个世界很大,这个世界到处都是机会,为什么一定要到大城市生活呢,为什么一定要在美国呆着呢,王医生在美国没有了生存条件和机会完全可以回国不是吗,那个员工觉得这个富士康公司的工作量自己无法承受完全可以离开这里去别的公司找工作不是吗?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哪个人不是由打餐馆开始的,而我们从中国出来前都干过餐馆吗?为什么今天就不能从头开始了呢,不需要的不要去做,需要的时候完全可以从头再来,为此把自己的后半生安排在美国的监狱里,把病老婆和未成年的孩子放在不知如何生活的境地,这样的人对得起谁,就把一个印度人开枪打死了,觉得很解气,很值得吗?我想王医生一定已经后悔了。

        在富士康自杀的年轻人已经去了天堂,他的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想想有多少年轻人患了不治之症的希望自己能多活一天,多享受一天人间的阳光,多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生活哪怕再多一天半天,可是自己无能为力,而这个富士康的员工却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

        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就这么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评论!
jan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没有利害冲突时, 谁都是客客气气的.

印度人中国人在IT公司是竞争对手。
印度人自以为英语比中国人好,但技术比中国人差,靠压低中国人抬高自己。
印度人对白人有奴性。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I tink some Indians are sneaky and bad, but some of them are fine --- This is all based on my experience.
So let's be fair --- there are bad and good Indian people.
jan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一起工作,印度人和你套近乎,是想你的帮忙。当有利害冲突时,印度人是最小人的。撒慌,投机取巧,偷鸡摸狗,做起来脸不红心不跳。他们是从丛林里出来,最不遵守游戏规则。相对来说白人比较遵守游戏规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是啊,人的本性是相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onlinda的评论:
其实就是我们不了解很多人都很像,不是一个种族的也一样。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你就认识一个印度人(家庭),最好不要轻易评价别人的口碑。建议啊。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又在这里看见你的文章了,祝贺你常常上城墙头啊。我倒是认识不少墨西哥人,他们也很像中国人,思维方法和生活习惯都像呢。(一堆孩子的妈)
jnr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这样, 没有利害冲突时, 谁都是客客气气的, 可到了有各种冲突时, 不光是印度人, 谁都那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