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话说退休

(2009-07-10 08:13:14) 下一个

        退休,在国内是女同志55岁,男同志60岁,到了这个年纪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就退休了。过去的很多年不都是这样的吗,过去也有人说,刚退了休的人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叫“退休综合症”,其实这也挺正常的,忙活了大半辈子突然间在家呆起来,不用再上班了,这肯定不适应,现在想来也算正常吧。

        去年有一阵子网上就说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邢质斌要退休了,可是很多老人都喜欢她不希望她退休,过了好一阵子也就没有人再说什么了,邢质斌一直还在播音。今年的六月罗京突然去世了,之后就很少见到邢质斌播音了,这两天看到有消息说,邢质斌正式退休了,本来也没什么的,她已经61岁了,看到有很多报道,什么邢质斌退休意味着什么,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吗?等等的吧,我觉得一个人干到一定的年龄退休了就是退休了,没有那么多的标志吧,要说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这个人年纪大了,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了,就应当回家休息了。

今天饭桌上我还和老公说起,感觉国内的人对退休很在意。在美国退休也是有要求的,不是别的要求,而是你不到67岁退休是没有退休金的,你想不想干,干得动干不动都要到67岁才能拿到退休金,你要是发了大财可以早退休不过要到67岁才能给你退休金,很多老年人的福利当然也不能提前享受的,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在国内马上也该到退休的年龄了,不过生活在这里就还有很多年要干呢,所以退休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奢侈的一件事,至少眼前是这样的。

        有一句话,我听了很受震动:“有病的人希望得到的是健康,健康的人什么都想得到”。过去我没想过这个问题,在自己不舒服的时候会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灰蒙蒙的,什么都么意思,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唯一的希望是自己能早一些恢复正常,而健康的时候确实没想过应当如何珍惜,当然我还没有想过什么都要,也就是按部就班地过日子就是了,比较没有上进心吧。

        至于什么时候退休,退休之后干些什么,现在都没有想过,想想要到67岁才可以退休,要是健康还好,67岁的人再健康还能跟55岁的人比吗,我想百岁老人在67岁的时候可能还有55岁人的心境吧,我属于常人,从来没想过百岁的奇迹在自己身上发生,只求活的健康一些,死的舒服一些,这倒是真的。

        其实看看哪儿有人不希望自己健康的,不希望自己长寿的,现在的日子这么好,多少人都在感叹:活着真好,可是每一天自己在好好活着吗?哪儿来那么多的不如意的感觉呢,起码有吃有喝的。现在的人要求和期待实在是越来越高了,想起这次国庆节家里的聚会有18口人之多,妹妹和我还有她婆婆在一起聊天,我们感叹时间过得好快,孩子们一晃都长大了,妹妹说现在压力挺大的孩子越大越操心,也有更大的经济压力,她婆婆说,有什么压力,能没饭吃吗,我们那个时候饭吃不饱,运动搞的像运动会一样,每天都很紧张,妹妹看看她说,那倒是,其实我能理解妹妹的感觉,毕竟现在不是过去,人们的压力不一样了,生活环境不一样了,生活的方式也不一样了,要求自然也不一样了,所以用过去的观念再看今天的一切是没有办法能认同的。

        当然退休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好事,家里一大堆的事情等着自己继续去做,孩子的事,孩子的孩子的事,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却不是,他们总是沉浸在上班的欢乐之中不能自拔,感到退休就意味着失去了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失去了自己的所有成就甚至失去了自我,这无疑对自己的健康也是不利的,人最重要的还是心态,生活中没有好心态是不会生活好的,更谈不到快乐。

        在退休的面前,我们应当顺其自然,理性接受,这是生活中的一个现实,也是每个人都必须要接受和经历的,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对谁都一样,不要把退休这么简单的事情描绘的那么复杂,那么丰富多彩,一点意义都没有。它唯一要提醒我们的是,人生对我们来说来日没有太多了,要更加珍惜才是,要考虑的不是退休后人们如何看待我们、对待我们而是我们应当如何更有意义更好地让我们自己的余生过得更有情趣,更加健康,至少我现在想到我要退休以后的事情是这样的,其实我更羡慕国内的同胞,想想自己要等到67岁才能退休,真的是太漫长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ree01'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In most cases, you can collect retirement pension after you have 30 years of service credit for your employer or when you reach age 60 whichever comes first. You mentioned retirement age (67) is the age to collect full social security retirement benefits which only make up a portion of one's retirement pension.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好就不怕退休。
好玩的东西多着呢,,,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要考虑的不是退休后人们如何看待我们、对待我们而是我们应当如何更有意义更好地让我们自己的余生过得更有情趣,更加健康",说得好,完全同意这个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