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媒体人

演播间的镜头,采访现场的话筒成为一个华语媒体人最好的北美记录
正文

姚明失踪? 我们却独家采访到他

(2009-01-28 13:45:44) 下一个

“姚明在哪里?”“有看到姚明吗?”“为什么姚明不上场?” 1 月 26 日大年初一,买票进入麦迪逊花园广场观看 NBA 常规赛纽约尼克队主场对休斯敦火箭队比赛的华人球迷大失所望,他们冲着姚明而来,但姚明惊鸿一瞥,只留下一连串问号的背影。

赛前热身,全场的目光都在搜寻姚明的身影。等到火箭队首发阵容出场,人们惊讶地发现,缺席上一场比赛的姚明,今天再次失去踪影。之前有媒体报道,姚明膝伤并无大碍,纽约的这场比赛肯定出场,大年初一亮个相也算向华人球迷拜个年。

比赛进入到第二节休息,姚明身穿毛衣在球场边短暂出现,和队友匆匆相谈几句,立刻闪进休息间。此刻球迷可以肯定,姚明今天绝对不会出场了,哪怕一分钟而已。

没有姚明的火箭队在最后一刻被尼克队翻盘,五年来在麦迪逊花园广场首吞败绩。赛后的客队休息间挤满了中外媒体,有的球员围着浴巾接受媒体采访。中文媒体显然想捕捉姚明,大家眼睛直往里间瞄,希望没有上场的姚明,能在此刻现身让媒体做个采访。大家在狭小的休息间,焖出一身热汗。火箭的路易斯斯科拉似乎看穿我们这些中文媒体心思,他面带诡异的微笑说:“姚,现在不在这里,他在外面走廊”。中文媒体都认定他这是调虎离山计,不为所动,继续留守。我走到门口守卫身边,问他是否看到姚明,他指了指走道尽头,用肯定的语气告诉我:“姚明现在就在那边,快去 ! ”

我和摄影徐伟迅速转移,飞奔到走廊镜头,果不其然一个高大的身影正靠在墙边。我立刻拿起话筒,用国语大声对姚明说:“姚明,新年好,先向你拜个年。”也许这句开场白挺窝心,姚明稍微愣了一下,马上友好的回应了我。经过几年 NBA 的历练,姚明自然很懂得如何应付媒体,加上他的身价和关注度,如今的他是惜字如金。没想到今晚的姚明显得特别友好,虽然火箭队意外落败,全队上下气势低落,姚明还是有问有答。回答了有关今天比赛的感想和伤势之后,我希望他能对华人观众说几句新年贺词,他诚恳地面对镜头说:“虽然在海外,过年的气氛不如国内热闹,但春节毕竟是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在这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健康康,家人平平安安,事业蒸蒸日上。”

这真是今天采访的最大收获,当中外媒体对姚明“围追堵截”之际,我意外成为当晚唯一采访到他的华人记者。

当我采访一结束,姚明便被众人护卫着离开。我们衷心祝福他早日康复,希望不久就能在赛场重见他的雄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