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Vicki Zhao

主要介绍VIKI ZHAO, 只要你愿意去试着了解她,我相信你也会认同她并欣赏她...
正文

曾经沧海难为水...——写给赵薇

(2009-01-27 17:59:18) 下一个
很久都没为赵薇写什么了。快毕业了,被一些俗世中的俗套烦着。很久没有她的消息,偶尔想起她,也会觉得人生很美好。 

七年以后,我仍然是主流流行圈以外的怪人。讨厌流行音乐,讨厌奇装异服的明星。即使赵薇唱的流行歌曲,也听了一遍就扔在一边了。当初,我以为喜欢她是因为我在青春期里迷恋明星的时候到了,她是我在合适的时候遇到的合适的人。现在看来也未尽然。七年了,赵薇依然以她特立独行的待人接物活在那纸醉金迷的圈子里,清高地忍受着不被主流流行文化接受的困惑。 

她很美,很好。但没有人愿意光明正大地承认。有时候也笑她看不开。你既然进了一个圈子,外人看你也未必干净了,如果坐坐大腿什么的,早就扬名国际了,何必自己打拼那么辛苦呢?可她不是,仍然我行我素,连耀眼的时尚派对也远离,也不花钱买人写自己的好话,更要经常消失一番,任人胡猜。这样没头脑,这样率性,依稀是七年前小燕子的风格。
在娱乐圈文丐的笔下,她在变。变得成熟,沉默,不再相信别人。但我觉得,她没有变,依然执着,纯真,善良地相信一些东西,变化的,只是她的地位和别人的眼光。 

如果没有小燕子,我想我不会如此迷恋她。即使她后来创造的角色在深度上超过了小燕子。但那双闪烁着灵动光辉的大眼睛,是她打上的快乐标记,一个形象就这样鲜活着,跳跃着,就像我们每个人心底对单纯的最后认同。那些对小燕子嗤之以鼻的人是可怜的,他们已经失去了对纯真肆无忌惮的认同,不过是功利,算计。如果奉这些为成功标准,那么放下尊严,谁都能做到。那么多才女,美女,淑女,只是少了她的真性情。 
大一,在一家咖啡馆里翻到旧时尚杂志,里面有99年她的专访。那时候,人们还没拿捏好怎样对待这个不在格子里的女孩,还没来得及的阴谋,那时的她,是最肆无忌惮,最本真地展示她内心的时候。照片里,只是在老北京古老破旧的城墙下,夕阳为素面朝天的女孩罩上了难以言喻的华丽光辉。她只穿着简单的白色吊带连衣裙,或藕荷色泡泡衫,就和街上所有女学生一样。但她的美丽是那么与众不同。访问者形容她的大眼睛是“流光溢彩”。所以,即使是披着清水秀发,或简单梳到头顶,都是让人心醉让人倾倒的秀色逼人,青春无敌。那种快乐,纯真,让她有一种公主也无法比拟的尊贵气质。那是对人心底真善的认同和赞赏,我想,这就是小燕子迷倒万千人的原因吧? 

但眼前这个女孩,真真是个玲珑剔透的美人儿啊。丰满的小脸圆中略方,高鼻子,嘴不小儿唇部线条完美分明,最重要是那清澈深邃的眼睛,真是一泓秋水照人寒!纤秾有度的身姿,笑起来像一朵玫瑰瞬间绽放的灿烂,真是个神采飞扬,英姿飒爽的俏姑娘! 

这样的她,却被媒体说成不够女人味,不够性感。但在我心中,她是集美之大成的,既有古典的神韵,又有时尚的耀眼。 

通常女子都喜欢做富于女人味的打扮,因为这样可以扬长避短。比如长发和联垂可以修正脸型,长裙可以掩饰不美的双腿,鬓角和前胸的装饰品可以转移别人对她不够完美的五官的视线, 等等。而男装则意味着较少的首饰和简单硬朗的衣着线条,这样的打扮要想吸引人,必须要有极其俏丽动人的容貌才行。而通常的美女多是三分容貌七分妆,以气质取胜。所以很少有女人,包括美女敢于尝试男装,因为实在是太考验“本钱” 了。就算是极其出众的美女,做男装打扮顶多也就是被赞为“别有风味” ,不太可能被称作比女装还要漂亮。似乎只有奥黛丽赫本是个例外。因为她本身容貌已经极美,其他华丽累赘的女性化的装饰对她来讲反而多余,妨碍了观众对她本身美貌的欣赏。曾经以为中国没有这样有风骨的美人,但看到赵薇就改观了。不同于林青霞的英气外露,赵薇扮男装,还是有女孩的妩媚。她简洁利索的装扮,和做公主时高髻霓裳哪个更动人呢?我不知道,可能她骨子里还是个温柔的女孩吧?不同于舒淇的媚眼如丝,张柏芝的美艳绝伦,赵薇的女性美,透着一种古典情怀。不是那种柔弱地做西子捧心状的小可怜,而是端庄,大气,贵气中还有些调皮,就像盛唐的威严,她不会刻意显示柔弱讨好你,只是平等地站在你身边。
 
赵薇很少刻意地打扮自己,最近的一次盛装,还是去年一个皮尔卡丹的时尚颁奖上。嫩粉轻盈的礼服衬着窈窕的她,披着黑色皮草,高雅迷人。不久后看到玉兰油广告模特公认的大美人也穿同样的礼服,总显得脸大,乡愿,不像赵薇,明澈的像蔷薇上的露珠。虽然多数情况下她邋邋遢遢,但我也喜欢她。虽然她露面很少我也喜欢她,虽然她总被和别的女星比被踩几脚我也喜欢她,虽然她在电影上还没有豪华大卡司作品我也看好她,因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简直是一个普通女孩对超级美女的本能爱慕。 

至于那个与她并驾齐驱的章子怡,即使她很国际,很时尚,我也只能说,她不是我的那杯茶。当然,看她的着装,的确很有品位。我从她身上学着怎样通过装扮掩盖自己容貌的瑕疵,通过自信让普通女人更有魅力,我感谢她。就像源氏物语里光君对他最心爱的女子紫姬说他新纳的侧夫人明石姬很高雅穿衣很有品位并把雪色礼服赐给明石一样,无论多么高雅的女人,也不能夺去紫儿在他心中的分量。无论多么国际多么时尚多么成功的女人,也不能改变我对赵薇的钟爱。 

在我心中,她到底是个怎样的女人? 
或者,她只是一个小孩子,活在我心里秘密的地方。 

作者:西林桦樱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