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Vicki Zhao

主要介绍VIKI ZHAO, 只要你愿意去试着了解她,我相信你也会认同她并欣赏她...
正文

当赵薇遇到花木兰,绽放瞬间成必然。Z

(2009-12-06 10:30:52) 下一个
千呼万唤的电影《花木兰》,终于上线。

     因为是赵薇的重头电影,所以我一直高度关注。从开拍到宣传,从官网成立到电影首映,我像千千万万的薇迷一样,望眼欲穿。不仅因为《花木兰》的主演是我的偶像,我想,花木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偶像,花木兰是一个被传颂千年的传奇。一想到,我作为薇迷的偶像演绎了一个我作为中国人的偶像,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个契合。

     说到电影《花木兰》,必须得说说赵薇。

     一直觉得,赵薇不是一个一般的女演员。12年来,她的演艺事业迂回曲折。我个人开始不可救药的喜欢她,是她03年年末上映的《玉观音》。虽然口碑、票房都不是很好,后来连赵薇自己都说自己在处理上有很多问题,可她的安心依然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票房毒药,似乎也是从03年开始叫响。这个恶毒的“昵称”自此和赵薇如影随形,管它是不是艺术片,都片面地一概而论,恣意打压。

     03年的四部影片,现在被更多地总结成“转型之痛”,我很不赞同。赵薇一直有着很宽的戏路,活泼如小燕子、幽默如剑萍、刚烈如依萍、大气如姚家木兰、纠结如雨薇、痴爱如小菲,利落如阿群、美丽如文珠、魅惑如朗朗、绝然如安心、飞蛾如屈然、小人物如林夕……不知道为什么,我却非常喜欢赵薇的几部“小制作”,纵向比较下来,我看到一个演员,顶着明星的光环,跋山涉水,在舆论和业内评论的双重压力面前,停停走走,不断摸索。

     如果把这12年的轨迹,放进一个坐标系,有波峰也有波谷,且标准差极大。爆红说、陨落说,绯闻不断,丑闻常常是把大家吓上一跳……她开启内地的娱乐圈,她标志着娱乐元年的开端,她引领内地的偶像时代,作为这样一个以娱乐明星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演员,好像和对艺术的追求这样的事离得很远。经常佩服这样的赵薇,她一直没把自己当明星,只把自己当演员,演技永远是她最重视的课题,所以所谓“转型之痛”的那些年,那些电影,才是真正的财富。角色如此不同和跳跃,对于20+的女演员,本来就是很难玩儿转的事情。

     大演员者,必到处求索,平之衡处,出头之日才可指日待之。

     赵薇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因为她的成长永远被推到舞台上,面对着观众和媒体的审视和指摘。试问,谁的成长,从头到尾都成功,谁的探索,没有过失败。因为她是赵薇,从一个小姑娘开始被大家关注着,所以每一次失误和失败,都被无情地放大,可是当我看到,赵薇对那些艰难岁月,是那样的轻描淡写,说到底,看得出她还是一个对艺术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兜兜转转这么多年,依然保持这样一个对电影如此纯粹如此热忱的态度,难得、可贵。

     综上所述,当赵薇遇上花木兰,必然决然绽放。

     赵薇的花木兰,不是神,是人。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女扮男装的表演从来都不容易讨好,因为观众本来就知道你是个女的,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让观众看着不别扭、不难受,就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赵薇身上的大气和什么都不吝的气质,就是演好花木兰这个人物的最大砝码。不扭捏,让花木兰看上去刚自然,完全区别《侠女闯天关》、《天下无双》和《赤壁》中那种非严肃地反串表演。
         严格来讲,赵薇这次演花木兰,都不能叫反串,她演到一个女性人物,这个女性人物就必须去做一个男人应做的事情,就必须要去承担一个男人的责任。她害怕自己变成屠夫,可还是看到身边的兄弟一个一个离开自己,她不想成为什么将军,她不想负担成千上万的生命,因为在战场上,生命像雨水落入大地,毫无痕迹。从这个角度上讲,赵薇版的《花木兰》的态度就胜过了美国迪斯尼味道十足的动画版《花木兰》。

    花木兰也有眼泪,也有受伤。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女人,承受着她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可说到底,她是个英雄,是个女英雄,这也是让花木兰这个人变成传奇的一个地方。花木兰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代言人,她武艺高强,正义感十足,骑马阵法样样精通,还重情义重感情。赵薇演得也层次感十足,从决定代父从军,到在军营被迫承认罪名脱身;从被识破女儿身,到在被处置前让文泰为其保密身份,层次拿捏准确、真实,最重要的是合理。

     总而言之,赵薇的花木兰,让观众们忘记这是赵薇。这是一个演员,成功的标志。一直以来,赵薇都是一个个人风格极强的演员,就像她第一个角色就是小燕子,她个人的痕迹非常明显,所以人们总是觉得她摆脱不掉小燕子的影子,现在看来,那不是摆脱不掉小燕子的影子,因为那就是赵薇本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和感觉。

     花木兰的故事,注定拍摄环境的极端艰苦。就像胡军说的,对于一个女演员,对于一个女明星,坚持下来,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赵薇不只一次提过演员的献身精神,比如查理兹·塞隆在《女魔头》中疯狂增肥甚至把自己眉毛剃掉,再比如有年轻女演员为了演老太太把自己门牙拔掉……所以,赵薇至少应该得到人们最大的尊重,她的敬业,从零零星星的探班花絮中一览无余。

     记得每看完一遍,无数场景在我眼前蒙太奇式跃动,其中最清晰的,是木兰的眼神。她害怕的眼神、逃避的眼神、知错的眼神、自责的眼神、孤独的眼神、茫然的眼神、绝望的眼神、坚持的眼神……就在这一个个眼神中,我们看到一个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大气的木兰,越来越有将军气场的木兰。赵薇用眼神,就把一个女人的英雄成长史展现在观众眼前。最后,木兰穿着将军的战甲,回到自己“当户织”的房间,12年恍如隔世,放下木兰剑,用手轻抚织布机,倒有些无所适从和惶恐。放下发簪,长发依旧,可人,已不是12年前的如花姑娘。战争的痕迹,随处可见,沧桑的面庞,常年在外带兵打仗早已污浊粗糙的手……这里,我们看不到花木兰的威武、作为一个女性的英雄气概,我们为她哀伤为她迷惘,命运赋予木兰成为一个将军、一个女性英雄、一个女性传奇的使命,可剥夺了一个女人的青春和爱情……

     说到花木兰的爱情,电影从开始到最后,都在围绕着“战场上绝不能有感情”这句话展开。就像赵薇自己说的,木兰最终放弃追求自己的爱情,因为她可以为了不再打仗接受失去自己的一切,当然也包括牺牲自己的爱情。

     演完花木兰,赵薇的演技决然绽放,她在多年前的那个“偶像派+实力派”的梦想,终于成真。作为一直喜欢赵薇和关注赵薇的人,真的为了遇到《花木兰》的赵薇而由衷的高兴!

     在成就赵薇大演员梦的道路上,从来不缺少荆棘和曲折,遇上花木兰,就像命中注定一样,10年时,我们说赵薇“一夜成名,十年长大”,12年时,赵薇用一轮的时间证明她本身就是当代的花木兰,希望赵薇,在20年的时候,在赵薇用自己的前20年证明自己就是小燕子的时候,看着她继续用接下来的20年,证明她就是她自己!!

瓜葱LOV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