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耶稣受难节前的静夜思

(2012-04-06 00:18:13) 下一个

耶稣受难节前的静夜思

终于可以暂且逃脱自己的劳苦愁烦,祖国的政治争斗以及科学圣殿里的遐想,想一想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受难和我们所获得的恩典与救赎。

差不多两千年前的那个悲惨的星期五,耶稣被他的门徒犹大出卖,落在了敌视他的犹太领袖和罗马帝国统治者手里,被鞭打,凌辱,最后钉死在耶路撒冷城外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上。尽管执行死刑的是罗马总督彼拉多和他的军兵,可是一心要置耶稣于死地却是他的犹太同胞们。

和司马迁一样光照千秋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主后37-100)记载了这个事件。他在其名著《犹太战争史》中有关于耶稣是智者和教师的记载:那时,有个叫耶稣的智者(如果可以称他为的话),他行了很多奇事,教导众人欢喜的接受真理。他不但吸引了犹太人,还吸引了外邦人到他那里去。(他就是基督。)彼拉多在我们一些领袖的建议下,将他钉了十字架,那些当初爱他的人并没有离弃他(因为第三天他复活了并向他们显现)。这些正应验了先知的预言,其他许多关于他的预言也都应验了。基督徒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种族至今也没有灭绝。

其实《新约。圣经》的四福音书更详细地记录了耶稣的生平,他在地上最后三年半的传道,医治及其他神迹奇事,特别是耶稣的殉难与复活。

犹太人为何要处死耶稣?

简单地讲,是因为他们的罪:犹太人身为上帝的选民(这是旧约圣经宣示了的)的骄傲,蒙蔽了他们的双眼,使他们无法认识爱所有世人的神子,也就是三位一体的神祂本身。

更深刻意义上来讲,耶稣绝不只是为犹太人的罪而死,而是为所有自亚当夏娃以来深陷罪恶不能自拔的全人类而死。“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马书323-24)。不但是一般犹太人,罗马人不认识圣子,就连耶稣的门徒们也叛的叛,逃的逃,甚至大弟子彼得也三次不认主。

可是耶稣受难第三天的复活改变了这一切。祂向门徒们显现后,这些原本软弱的普通人立刻得到了莫大的能力:原来我们的主真的是神!祂对我们的教导就是来自神的爱,信靠祂就有永生。

亲爱的朋友,假若你试着去相信,这个世界的独一真神为了爱我们救赎我们,真的在两千年前来到过人间,祂不曾享受过我们都享受过的情爱和美食,却经受了非人可以承受的屈辱和折磨,最后为我们的罪死在了十字架上。你是否会感觉这个原本充满苦难和罪恶的人生会更美好一些?

耶稣为我们死了,我们应该为神的荣耀而活。

明白这个道理的不但有犹太人,希腊人欧洲人,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华夏儿女,包括“哈佛小子”林书豪!

感谢神,你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祂超越时代,跨越种族,如春风,似秋雨,抚慰了我们精神的荒原,滋润了我们干枯的心田。

“我的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大卫王的不朽诗篇,正是我今晚衷情的美好叙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ynie2003的评论:
神选择犹太人作为子民,耶稣为了证明自己是神死了又复活,可是至今犹太人仍然不信他,这不是很讽刺吗?
_____

1。耶稣自己也是犹太人,他的门徒,保罗全是犹太人。如果不是他们,我们外帮人得不到福音。所以,不要一提到犹太人,就想像成坏人。
2。如今的犹太人,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基督徒。
3。至于为什么多数犹太人(包括当时和现在)不相信他,其实《圣经》里有很好的解释。在天国八福里面有: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犹太人以上帝选民自居,认为自己最懂上帝,最懂《圣经》,有自己的优越感,当弥塞亚以卑微的身份出现时,他们看不起他,不愿意承认他。同理,当今也是,那些满腹经纶者很难接受福音,而那些天真,卑贱者容易接受。

最后,耶稣的死及其复活,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是神,他行的神迹,说过得话足以证明。他的死及复活是为了拯救我们不至于死且同他一齐复活。
lynie2003 回复 悄悄话 神选择犹太人作为子民,耶稣为了证明自己是神死了又复活,可是至今犹太人仍然不信他,这不是很讽刺吗?
晶晶妈 回复 悄悄话 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救主。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uncingball的评论:
我讲讲我的想法。

神 是用我们认为惨烈的方式,进行他的计划。我们恐惧死亡, 但耶稣证明有复活和永生。

我去教会 跳过了“人是怎么来的。”反正已经有了50亿人口。
我还没确定有永生。
现在 主 给我的恩典,已经是我意想不到的了。我,我的孩子 的改变,我们平安喜乐的生活,还有面对困难 苦难的 心态。
我已经很感恩了。

我的朋友们 也是看到了我一家人的样子,想带孩子去教会看看。
我没有跟朋友 讲天堂和复活。对于我,那是额外的奖赏,不是现在的目的。

我从抵触圣经,认为那是神话传说,到现在,我相信了圣经里的处世哲学。 我会来越来越相信神的话,到我死,我一定会相信有天堂。

而我能不能去,主说了算。我就照着主的要求活,做今生的功课。越在基督里,越觉得自己不配去天堂。而每一次的悔改,又让我觉得,我就生活在天堂里。
bouncingball 回复 悄悄话 3:16 神 爱 世 人 , 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赐 给 他 们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灭 亡 , 反 得 永 生 。

这个说法有点奇怪,神 爱 世 人 ,为什么不献上它自己?按照上面说法的逻辑就好比妻子爱丈夫,丈夫爱妻子,然后做丈夫的或者做妻子的就把自己的儿子打得死去活来,或者献上自己的儿子,这样才能就对方信他(她)?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首充满爱意的诗篇,收藏。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1.法律上的罪。

  这一类罪是神和人都公认的罪。例如:杀人,抢劫。

2.道德上的罪。

  这一类罪神定为是罪,人不定为罪,但每个人在良心里都是承认 不对的。例如:骂人,说谎。

3.灵性上的罪: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哥的评论:
耶稣很可怜,没有人相信他是谁不得不用死来证明他是谁。如果说他的死是为了人类的罪,那为什么要他一个人承担这么大的责任,牺牲了自己。如果不介意的话,你能说说人类有什么罪吗?对不起,我对此一无所知。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耶稣的死是为了救赎人类的罪;耶稣的复活显明他是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哥的评论:
所以说耶稣不得不用死去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在此之前他无法让人相信他是谁,是吗?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主内平安,感谢基督的救恩,也感谢山哥的好文。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耶稣在被钉死后的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显现给众使徒看,给祂的弟兄雅各看,还有500门徒及保罗都见证了复活的主。故此复活节是基督徒最重要的节日。
若耶稣不曾复活,就不会有人信祂,祂也只是一个人而已。祂又如何能够为世人赎罪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哥的评论:
那犹太人要凭借什么来信他是Massia呢? 耶稣又以什么来让众人相信他是救世主呢?谢谢。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犹太人在耶稣降世前数百年起一直等待一位弥赛亚救世主来救他们脱离异族统治。
可是当耶稣来到世上教他们认罪悔改并跟随祂时,他们却把祂当成骗子和仇敌。他们和一切罪人一样嘲弄耶稣:你若是神的儿子,总可以救你自己吧。
世人至今不是还在按自己的各种愿望拜假神而不愿意舍己跟随要自己认罪悔改的真神吗?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要处死耶稣基督是因为他称自己为神,犹太人认为他犯了佞妄罪 (blasphemy)
地道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浆糊桶的评论:
圣经是神借不同人写出来的。它就好像jigsaw puzzle,只有神知道它的全部意思。任何人包括有名的牧师,传教士,任何基督教的门派
只能拼出不同地方的一小部分。耶和华见证人就强调说耶稣基督是钉死在苦行柱上,不是十字架。不应崇拜十字架,好像违背神的旨意。True Jesus Church 门派强调安息日是星期六。星期天是罗马帝国改的。我不认为有些人说是邪教。因为无论怎样耶稣为我们死的,至于是苦行柱还是十字架并不重要。安息日也一样,只要敬拜亲近神,何必争论哪天呢?尽管门派不同但 上帝和圣经是一样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为何要处死耶稣?

简单地讲,是因为他们的罪:犹太人身为上帝的选民(这是旧约圣经宣示了的)的骄傲,蒙蔽了他们的双眼,使他们无法认识爱所有世人的神子,也就是三位一体的神祂本身。"

看了这段还是不明白犹太人为什么要处死耶稣。请详细解释。多谢!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周五一早读到此文,提醒我要预备自己的心去过Good Friday。谢谢!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有圣经学习者提出另外一种见解,说耶稣基督是钉死在苦行柱上,不是十字架形式,不知其他学习圣经的基督徒怎么个看法。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3:16 神 爱 世 人 , 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赐 给 他 们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灭 亡 , 反 得 永 生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