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就一俗人千万别把我当根葱---完成了,不太监了~~

(2009-07-23 01:04:14) 下一个

写下这行标题,就知道自己是心里有气------不晓得是对自己还是对别的什么人什么事,呵呵呵,那就发出来吧就!

俗人

如同咱们大家大多数,我就一俗得不可耐的俗人,整日里关心的,就是工作稳不稳定,什么时候才有工资加,这个月的bonus大不大份,。。。还有就是,哪儿哪儿店里又有sale了;哪儿哪儿旅游好玩又不贵了;哪家餐馆哪道菜好吃又不胖人了;。。。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能不俗气吗?

我是我爸妈女儿,承欢之余,还得赡养。虽说一向以来孝而不顺,不过仅此“尽孝”二字,已非易事。费心劳神动情花钱搭时间,缺一不可。爸妈的身心健康维护保养,精神物质情感要求的满足,呵呵呵,孝道不易尽啊~~

我是我儿子妈妈。养孩子的不简单不用我说了吧?除了和尽孝道一样“费劳动花搭”,还加上患得患失的期待,若有所失的空巢前期,特殊儿童带来的额外工作量和对身心的额外挑战。习惯了,却也并不等于就可以举重若轻。

我有一班自幼一起长大的、或者一路走来结交的好朋友,我们需要彼此spend time together,需要对话交流内心的感受体会,需要彼此catch up彼此大家最近生活近况。听在别人耳里很无聊的不值一提的鸡皮蒜毛小事,包含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的inside content,让我们津津乐道乐此不疲。这要花多少时间啊~~

还有感情生活和共同的现实生活需要用心维护经营,彼此家人也需要彼此的关照和注意力。有时候看着心爱的人,为家庭为工作为种种事务劳累得溃不成军,心酸心疼不已之余,唯有自己尽力多承担再多承担。虽然明知是杯水车薪,还是聊胜于无。如此种种下来,心力体力、时间空间,再没有剩余的了。。。

有份看着不错,其实劳心劳神还劳力的工作。这种经济环境,谁谁都不敢对工作掉以轻心、敷衍应付。虽说只是半职,每次下班回来,都依然感觉:累啊。。。

目下拥有的,都不是轻易得来;捧在手上的,我用心珍爱。如果你觉得有些少的幸运,是你所不能企及的,除了命运际遇的恩赐,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也付出了很多很多很多,多得甚至收支不成比例?世间没有免费午餐,没有easy money;任何一份成就------事业的,家庭的,感情的,都其来有自。

所以,不要觉得我很。。。不晓得怎么形容。不知道之前你对我有什么期望向往,也不知道短短的对话,给了你什么印象。其实你怎么看我对我一点儿都不要紧不会往心里去,不过假如交流令你失望,让你觉得你晦暗的人生更加了无意趣------那绝非我的本意。罗罗嗦嗦讲了这么多,就是要告诉你:我只是一个偶尔写写字,发发牢骚,日子却照常一天天在过的俗世小女人,和你身边的王大妈、李大姐、张小妹什么的,没有分别。我有我日常俗世的烦恼俗务,有我小女人的小心思小算盘,一点儿都不清高不脱俗不高尚。如果我这样的无味之人、寻常人生,也能令你觉得稍有可羡慕之处、稍有光明温暖,那我要告诉你:你也可以过上比现在要适意、平顺的生活。以你的才情灵气,尽管有拖累有障碍,但是只要有耐心,坚持下去,不放弃努力去改变现状,你满可以过的比此刻的我更精彩更圆满------相信我。

曾经很把自己当成一根葱

我们都曾很年轻很年轻过,“二八无丑女”,天资也不算愚弩,因此小时候很有些愚蠢的傲慢和不知所谓的自我感觉良好。呵呵呵,都不能回忆,回忆起来就面红而热,如坐针毡,羞愧难当。

那时大一大二吧?记不清楚了。。。新交的男友,是个相貌不怎么样,但身材超好、超级威武潇洒的军官,据说还曾担任某国庆大典阅兵式的练兵教官。当然还觉得他够成熟够稳重够豪爽大气,迷迷登登颠三倒四的,呵呵呵~~此君后来回到他曾短暂分手的多年的女友身边,和她结婚生女,照顾她身心康复,而给我的理由是:我比她年轻、健康、坚强、心智健全,所以他有责任照顾病态的她,而我不需要他也可以过下去,活得好。呵呵呵,什么屁话!我可以接受你不爱我不选择我,但不能容忍这种推搪的谎言---怎么就这么瞧不起人,当我是不明白世情人心世间因缘、不承认失败不接受现实的人?切!当然此是后话,以后有机会可以写写这个有趣而荒谬的故事。

话说当时刚刚相识不久,还在热乎当中。一晚在学生俱乐部跳完舞,谈兴正浓,于是推着单车在午夜校园里转悠聊天,没完没了。记不起在聊什么,也不记得前言后语、具体的content,只是清楚记得自己意气风发的说了句:“。。。其实我只是想过普通人的生活而已。。。”

那厮当下回过头来,瞅我一眼,淡淡的说了一句:你可不就是个普通人吗?

必须承认,这句话如同当头棒喝,如同当脸掴我一掌,如同一声高亢凌厉的wake up call:你可不就是一普通得不可以再普通的人么?你以为你是谁?你怎么就觉得你是这么那么的与众不同人五人六呢?

呵呵呵,从此往后无论我和此人有多少恩怨过节,这辈子都得感谢他:年少轻狂时,给了我这么宝贵的一堂训导。就这么简简单单短短的一句话,瞬息之间,让我领悟了如此显浅却又深刻、若非如此我可能要走很多弯路才能明白的道理。

如此以往,渐渐学会不把自己太当回事儿,学会直面自己的种种丑陋愚蠢,学会尽情嘲笑自己,明白人生如戏,轻于鸿毛、微于蝼蚁、脆弱更甚于最薄最细的琉璃。没什么好顾虑好犹豫好炫耀好优越好膨胀的,放低自己,放软身段,放下傲慢,从容的,缓慢的,忍耐着疼痛和悲伤,包涵着幸福和喜悦,不动声色,边走边看。



写此小文初衷是缘于一个电话。

很久以前,有位网友,因缘际会,碰进我新浪的博客。承蒙欣赏、喜欢、信任,告诉了我ta生活过得不甚如意,还希望和我在现实人生中交往互动。我没有拒绝这位朋友的要求,特意为ta开了一个专用的电邮信箱,还把自己电话号码给了ta。

过了良久,这位朋友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给我打了个电话。通话之中,渐渐感觉ta生活中的问题和障碍之巨大和因年深月久而愈加纷繁复杂,远非我等未曾受过专业训练、不能提供特殊资源的一般社会大众所能帮得上忙的。我自己工作生活忙碌,时间情绪心思早已超负荷的被占据运用,实在没有把握确定自己假如为ta做些事情,到底会是正面的帮助,还是错误的反作用。

更加之,感觉到这位朋友对我的印象实在和真实人生的我,去之何止千里。在ta心目中的我,既比我自己心目中的自己要完全而又要偏颇。与其不自量力的掺和到你的事情,到头来不但没有帮助到你,反而可能耽误解决问题改善情况的良机------那绝非我意愿,不如一开始就清晰明白的认清情况,鼓励你回归专门的解决问题的渠道。可是亲爱的我如何才能令你明白,我的却步、迟疑,正是出于对自己能力的清醒认识评估,和对你的真心关切?

亲爱的阿小Q,用心为你写此文,想告诉你因你而起的、我的一些拉拉杂杂的想法和感触。希望你明白我的心意;希望我没有让你觉得我对你冷淡冷漠,拒诸门外;希望你明白,关心关切在乎,有时表现为慎重,静观,和不作为,因为明白和自知。

人生的逆和劫,痛和难,可以去到极致。不过假如你不放手不言退,总有一天,命运向你脱帽鞠躬致意,伸手为你开道,向你展现一片辉煌的光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
好久不见,问候一个~~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透彻!!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声渡的评论:

哥你表跟着起哄。。。

对了,485邀请468活动呢,今天才看到的通知,厚厚厚~~
可惜我们年纪不对,应该不会参与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宝贝儿妹妹的,为什么睡不好?
睡眠不好,可以用加强运动来改善。
我今天中午午休,在城里走路:
从联合广场,沿Powell街一直往上走,穿越唐人埠,经过缆车总站,直走到海边,然后往回走。上山下山的,出了身透汗。
回到公司,短短15分钟,打了个深深的盹儿,现在还神情气爽的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呵呵呵,沙发的好!
你小八呀你,hohoho,那个故事不好写...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和你一起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虔谦说的: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404125)

“除了爱和祥和,一切都是红尘里的过眼云烟。”

对不起,阿小珊,我今天只会抄书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原创的祈祈写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34106)

“陶孜始终相信,即使天塌下来那样大的事发生,只要吃好睡好,生活节奏正常,任何事情,都会慢慢好转,就算没有好转,也能慢慢被消化吸收,重新来过。”

我这两天睡不太好,把这段话抄下来,和阿小珊,阿小Q共勉!

PP. 回复 悄悄话 '完成'的沙发! :))
我要看那个故事~~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说的就是这个,表端着~~正!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其实也没怎么真气,就是虚张声势向你们撒撒娇。。。谢谢你的爱~~
好!咱们就手拉手,一同走各自的路,但一样一路同行作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呵呵呵,疼你都来不及,怎会对你撒气~~表瞎操心~~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宝贝儿,每次看你的留言都很窝心。。。
不要老觉得自己亏了人家,就得理直气壮的,特别是对那些格外理所当然的人。。。得相信自己,有理没理,就得帮亲/自己不帮理,记住了~~
谢谢你的欣赏,我一如众人、没有例外的需要被肯定被赞扬被喜欢,需要这些‘正能量’来对抗每日里需要对抗的种种阻力、挫败、发愁。。。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呵呵呵,同俗同葱。。。
问题是,有人觉得我非常不俗,对我有超乎一般的期望,所以我应付不来,恼羞成怒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呵呵呵,看我发火很好玩?那是因为我雷声大雨点小,发的不是真火。。。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来鸟来鸟~~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俗才是生活,不用整天的端着,现在消气了吗?没有接着写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越写越有味了, 快写, 表太监了哈. :))

看来还真是有人惹俺们阿小珊生气了? 有些人啊,要求自己是那啥啥不就得了,偏要要求别人...
我们就是爱你这样的琐碎但真实, 敏感又善良,会哭会笑, 柔弱的外表(虽然我看到的PP是模糊处理过滴xixi..)之外勇敢有担当,还有还有,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
看过一个小卡通画, 一只小狗, 背着行李边走边说:"走狗的路,让猫们去议论吧." 一脸的洒脱与坚定. ;)) 小珊, 走你的路,让葱们去说吧.哈哈

那啥,看我罗嗦一大段的份上, 大二的事儿,接着写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反正这气不是对着我发的就行了。

深有同感,我也是小女人,俗人,另外也觉得生活不易。呵呵。

另外隆重地向想去看海问好! 好像哪天看到你了,我一忙,就忘了给你打招呼了。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人生气,第一个映入脑海的是---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从小以来的思维,改也改不了。。。:)
再想,应该不是我。。。:))
喜欢看你心里的想法,其实和我,而且应该和很多人,很相似,所以有理解,有共鸣,也有欣赏。
很多的感受是欣赏---欣赏你每天忙碌忙到很累还不忘来这里写些字;欣赏你善待老小,坚强应对现实;欣赏你坚强的外壳下柔软善良;最欣赏你作菜的绝招经验,一直向往做粤菜熬靓汤。。。
不论你抱怨谁,要数喜欢欣赏你的人,别漏了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同是俗人,同样把自己曾经当成葱.

不管俗还是不俗,大葱还是小葱,有气就发,有快乐就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谁惹你啦?嘎嘎嘎。。。

咱们都是那棵葱,管他大葱还是小葱。别拿咱们葱类不当回事,没有了葱还做不出好吃的菜,对吧。

看你发火很好玩。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啊,我才读了一半,没看见“继续发的”,敢情是想反了呀。
继续继续。。。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呵呵呵,阿小雪,这不是惹人嫉妒的话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声渡的评论:

厚厚厚,额今天买了阿拉斯加野生三文鱼,于是学做王很牛同学家的大酱烤三文,不需要姜葱蒜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好!妹妹的,听你的,继续发!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呵呵呵,大葱跟小葱~~
什么呀,PP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呢~~怎么老提人家太监的问题呢,多不好意思啊这。。。hiahiahiahiahia~~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咱就俗了,又怎么样呢?这样的生活劳累却又甜蜜,那些不俗的人想要还没有呢,7~~~

I love you too!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葱蒜都有了,今天谁是大厨啊?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蒜瓣来啦,人生不易,等到了中年更不易。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葱: 有气,就发出来 !!!

俗人爱俗人, I love you :)
PP.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葱, 9494, 有责任要承担,被人需要就是累啊. 还有时不时想码点字呢, 也是要熬夜挤时间,挤的不就是睡觉啦,吃饭啦等等吗...
所以,虽然你好象又要太监这篇了, 我还是原谅你了. 去睡觉, 都几点了! 不然买多少化妆品都没用.:)
muahhhh.
PP. 回复 悄悄话 大葱的沙发.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