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似是故人來

(2009-05-26 22:07:43) 下一个


同是過路同造個夢 本應是一對
人在少年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雙 到底會是誰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戲
前事故人忘憂的你 可曾記得起
歡喜傷悲老病生死 說不上傳奇
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塵渺渺 天意茫茫 將你共我分開
斷腸字點點 風雨聲連連 似是故人來

何日再在何地再聚 說今夜真暖
無份有緣回憶不斷 生命卻苦短
一種相思兩段苦戀 半生說沒完
在年月深淵望明月遠遠 想像你憂怨

留下你或留下我 在世間上終老
離別以前未知相對 當日那麼好
執子之手卻又分手 愛得有還無
十年後雙雙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十年後雙雙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2003年底,阿梅开完最后8场告别演唱会,癌症病情急转直下,终于没能过完2003年。逝者已矣,身后风雨纷扰,于她,已属何干之有。

阿梅不是自己自小挚爱的歌手,那时候爱的是谭校长,阿Lam,阿B,陈慧娴,叶倩文,徐小凤什么的。阿梅、罗文、哥哥,声名太盛,反倒觉得淡淡,可有可无。

直到一天,忽然,罗文病重了,去世了。然后是黄霑,哥哥,再后来是阿梅,肥肥。还有早年的陈百强、家驹、邓丽君;电影的郎雄,董骠。怎么,童年记忆中的星星,都已开始坠落?自己好像依然年轻,他们似乎也正当年。。。

人受到大冲击、遭受大变故,会启动自动保护装置,把内心某个部分关闭起来,完全shut down,免受创伤。关闭多久难以预计,有时会永久休眠,直至心的那部分死去,干枯,萎缩,消失。。。

其实没有想到,阿梅的歌,从小学时开始听的《坏女孩》、《将冰山劈开》、《烈焰红唇》、《跳舞街》,到后来的《胭脂扣》、《似水流连》、《夕阳之歌》、《亲密爱人》,早已和成长的岁月、心路走过的悲欢交叠编织,不可分离。

于是,2004年开年,那一天,那一刻,打开中文电视,是阿梅的丧礼直播。香港殡仪馆附近街头,铺天盖地漫漫的白色花海黑色人海,黑白的遗照,黑色灵车,那一张张熟悉的、喜欢的面孔含泪带笑,扶灵、致词、鞠躬,送别阿梅。那一瞥之间,心底一小块儿软软的地方,刹那冷藏冰封起来,不敢触碰检点,把剧痛拒之门外。装作满不在乎的和家人一起观看电视直播,听妈妈在感慨叹息,甚至附和评论几句。

直到不久之前,直到那一个深夜,在youtube上晃荡时,又再看到她的丧礼录像,听到她一首一首娓娓唱来、可以钻进人心底的歌儿,那块冷冻已久的小小心肝,慢慢融化、变软、敏感,开始隐隐作痛。原来,还是和从前一样习惯她的歌,喜欢她低沉的嗓音;听到某一首歌,还会回忆起某个久远以前的场景、某些人和事。会重新走一次、体味一遍某种心情感触。于是,开始舍不得,舍不得她原来早已离开,真的已经离开,永远不再回来。。。

有时会想:如果她没有勉强自己身体,开最后的这8场演唱会,其实生命是不是可以稍微延长几个月?可是这延长的几个月,肯定不是她想要的。如此热爱舞台热爱观众的她,如果可以歌唱到最后一息,我猜她会觉得幸福。可以自己决定如何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可以选择用自己生命的长度,去交换生命的亮度,她其实是个幸运的人。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

无厘头,忽然想念起阿梅,胡言乱语,不务正业,要pia~~

学到一个新的媚眼:*"*_*"* 貌似不太媚耶,回头找豆豆帮忙polish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同情人,握手握手~~ hiahiahia~~~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阿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