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尾生

(2009-05-22 23:29:12) 下一个

尾生,古之信士也。与女子期于桥下,待之不至,遇水而死。
---典出《汉书.东方朔》,文自《梁实秋文集》。

简,让人想象空间无限,如国画之留白。
短,可以反复回看回味,如千斤的一颗小橄榄。
什么都没说尽说白,容你用自己的心解读领会,意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呵呵呵,说什么呀,谢谢你reminded me of this story才对~~

哈哈哈,估计你妈妈的姓不是“尾”,爸爸名字不叫“生”~~

you know,认真看这个短篇时,我可以看得自己眼泪盈盈;搞笑心情去看时,则可以看得自己莞尔(傻)笑的,呵呵呵,真是个见仁见智的故事啊:D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小珊谢谢你贴的这个故事,让我更好地理解了你上篇的留言。我对你就是佩服得紧。

扯远点,跟你说个笑话啊,我老爸老妈散步,约了一个地点碰头,俩人理解岔了,各自等半天不见对方人影。谢天谢地,都还知道回家 :)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嗯,现代文字的臃肿累赘,不是古人所能想象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厚厚厚,阿饼我估计我知道你在说什么~~ 所以咯,千千万万能变通而仙寿恒昌长命百岁的聪明人就没能名流千古嘛,呵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声渡的评论:

哈哈哈哈,哥你真是,:D :D :D

我又怎么没信用你啦我?咦,你说你要回国的,怎么还没走?赶快表耽搁拉,赶紧着早去早回嘛,回来还赶得及见小名嘛~~hiahiahiahia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晓得,知道,这就去鸟~~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欣赏的, 也是最缺乏的就是文字的"短而精"....嘿嘿...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小珊,

他的名是你杜撰的还是他爸有远见?“尾生”是不是说他是最后一名这样的男生,再没有这么痴情的人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守信用的典范:))
当然结局不太好,太守信用了,不变通就有问题,不一定要在约会地点等,可以到其它的地方去。。。。这也算是守信,领会精神就好了,不能拿生命和幸福开玩笑:))我也不知道我想说什么。。。乱说的,当不得真:))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不讲信用,害S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更新新浪的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_*"*
可不是,我也是~~那些个诗、词,看着都熟,读着都爱,可要我说个诗名词牌、作者年代,那就要命!
不过老找借口---我又不是文学批评家,欣赏就好。
而且,看这种美丽的字多了,定有些什么东西慢慢渗进心里,复又自己笔头流露出来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恩,这种小品,篇幅长了,形就散了,神和力度,也就稀释了。

我常一次次看自己写的字,尽量删掉多余的字,1个字可以表达的意思,绝不多用半个字:D 不容易哈不容易~~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qian zhi lu(2声)。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 刚才的字被吃掉了,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背的古诗太概不超过十首,都是“床前明月光”那类的,呵呵。词我很少看的,连李清照的我都不能背下来。中学时学的古文全部忘光了,此时就想起了一篇文章的名字,,呵呵。

现在想想,看看上面的文字,古文其实蛮简练的,很好。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短的:-)
短,很震撼。。。
有时候一大篇里,我也就看到那么两句话,打到心里去。。。
我爱断章取义,这个好,不用断,直接取。。。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没啦,阿松,额只是在show off自己背书能力啊,这段最早是在《梁实秋文集》里看到的,读高中的时候,考考自己还能不能默出来 :)

发挥要等长周末过完,先写这个出来是回应自己上文给阿雪的留言而已~~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瘾。

再写长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