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三十 · 内外兼修

(2009-03-27 19:26:57) 下一个

三十岁生日早已舍我而远去,四十岁的生日,也在不远处对我遥遥呼唤。

年岁渐长,感觉很奇妙。青春少年时不屑一顾的旁枝末节,现在会屏息凝神,细细体味;年少轻狂时觉得理所当然、毋庸置疑的,现在知道感激感恩,珍惜爱护。

虽然一向以来,嘴硬的坚持:50岁前都是青壮年,50到60才是中年,60到70才是老年前期,70打后才坐实老年期,呵呵呵,岁月不饶人的现实不容否认~~ 体力精力固然随岁月而缓慢消减,容颜又何尝不是?早些年,化妆是30到60秒钟的事情,扑点儿胭脂,抹上唇彩,立马可以神采飞扬,自信满满的出席任何场合;现如今,不精心保养一番、仔仔细细的化个精致的妆容,都没信心自己面对自己了。虽然说,beauty is skin deep,不过美丽总是让人感动,憔悴不会让人愉快。

三十过后,岁月给人留下太多痕迹,外在的,内里的。好好运用光阴赋予的筹码,添减有度,一样可以绘画出美丽精彩的容颜和神采。好,开始列表:

1.  运动很重要
这点大家都晓得,不用说了吧?废话废话。运动可以:

保持体重------ 年龄越大,新陈代谢越慢,有一说30过后如果保持不变的进食、消耗量,体重会每年增加1斤(公斤?),恐怖吧~~

保持脸色------ 人运动刚完总是“春色满面”,白里透着粉红,而且可以保持好几小时,呵呵呵,比什么化妆品补品都强!

保持心境------ 我曾经一度濒临忧郁边缘,还好自己及时察觉,刻意晒太阳、做运动,强扭转了过来;

保持体态------ 这和体型不一样。常运动之人,对自身肌肉状态、姿势有自我意识,容易调节到好看又舒服的体态,既美,也不容易歪歪扭扭,腰酸背痛。负重运动可以保持骨质密度和骨质量,骨骼健康,体态自然优美。瑜伽则是开发身体、打开身体、自我学习自我控制自己身体的完美运动。我刚刚开始尝试,希望可以走得很高很远。

2. 饮食很重要
这点以后要好好research了,发挥写。基本上有几点大家可以look into it:

少食主义------ 既然多吃要胖、难看、不健康、还吃得人迷迷糊糊;要花时间、金钱、体力、自然环境资源来把吃进去的食物变成的脂肪减掉,何不一开始就不吃、少吃?少食主义是如今前卫思潮之一,容我下次专题写。说是前卫,实际前人早有实践,比如中国的道家和源于印度的瑜伽,都有“辟谷”、“断食”的讲究。成年人、老人固然可以由少食得益,粤语老话亦云:若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

饮食结构合理------ 理论日日新。最近的新理论是:Calory is calory,言下之意,就是和Akins老大唱反调。Akins的策略是多摄入蛋白质和脂类,戒绝或极少摄入淀粉质。恶果是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Ketosis(尿酮症?)。新理论认为淀粉质格外致肥是无稽之谈,每克淀粉就制造5卡热量,就是比肉、脂肪的每克9卡少。于是,不必戒淀粉。
实际上,我们最好咨询营养师,确定自己的每日应该摄取食物种类的比例,比如1成脂肪3成蛋白质6成碳水化合物之类的。
我自己觉得就应该大量食用新鲜的纤维丰富的叶子蔬菜,既饱肚子、提供营养素、醱素、纤维,又是“负能量”食物,就是摄取、消化、吸收这些食物本身也消耗不少能量。
至于淀粉的种类倒是有讲究,尽量选择糙米粗粮之类的complex carb,放弃精面白米类的simple carb。一来营养成分得以更好保存,二来纤维质较多,三来还比较顶肚子,不易消化、很快又饿。

食物质量要高------ 假如给自己订个标准,家庭中,每人每天购买食物费用是US$20.00,那可以去大卖场买大堆廉价的junk foods,也可以去小型的有机食物铺购买少量高质素的有机、本地生长的食物。与其大量摄取高热量、高污染、转基因的垃圾食物,不如少量进食有机无污染、少耗能、非转基因的高质素食品。既减少有害物质进入身体的种类和数量,又呼应上文的“少食主义”。

顺应四时节气,日出日落,按照食物性情进食------ 呵呵呵,这个观念好像在华南/粤地比较盛行,希望没让北方朋友抓瞎抓狂。怎么解释呢?好比绿豆汤,性寒凉,不可以在清早和正午食用。一早,人体阴气盛而阳气尚未上升,此时食用,好比雪上加霜,强抑人体缓缓上升的阳刚之气,百害无一利;亦不可在正午食用,因为此时艳阳高照,正是人体在一日当中阳气至旺之时,强吃下去,两强相冲相克,两败俱伤,一道暴力让身体承泻了去,大伤元气。最好的时候应该是太阳开始西斜,阳气缓缓退去,阴柔之气慢慢上升,此时进食寒凉之物,等于顺应天时,顺水推舟,消暑利气。呵呵呵,不晓得讲得清楚不清楚。

顺应生理时钟,合时进补------ 我是老观念,还是相信传统的滋补食品。女人家长期食用燕窝、冬虫夏草、竹丝鸡、鹧鸪、水鸭、雪蛤、莲子百合、红枣桂圆什么的,一定对体质、脸色有帮助。好比燕窝,据说应该一个月吃一星期,月事刚了开始吃,不需要多,两盏干燕,炖好一盅,藏冰箱里,每次两汤匙,拌鲜奶、椰奶、杏汁什么的,睡前醒来吃下,比什么都好。闲时少喝冰凉的冻水,倒杯滚热的清水,随手丢一两颗枣子、桂圆、枸杞什么的,放温凉了喝,淡淡甜,轻轻香,利口又利身。不过各种补品,食性各异,最好先看看中医,把把脉,选择最合适自己体质的品种和料理方法,方有效而不费冤枉钱。

3. 皮肤保养
这点就不重复无谓的老生常谈了,反正自己不是时尚达人,说不出什么有新意又有见地的观点。30岁后,无论原身自己皮肤条件如何,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抗旱保水防晒吧?坊间流传的昂贵高效的保养品------其实是真有用的。比如La Mer,呵呵呵,相信吧,额不是做广告啊,传说中的ta的好处s,都是真的。买吧买吧,乖乖打开钱包付账抱回去吧!仔细算算,买10瓶8瓶二线三线的保养品,稍微用用就束之高阁直至过期,花费绝对高过买一次可以用半年的一套La Mer入门产品噢!

小贴士:Toner+ Lifting Serum+ 2oz Original Cream+ SPF30 sun lotion,齐活儿!
(洗脸的,润唇的,眼霜都可以杂牌搭配。眼霜其实没必要,就用the cream其实就满好的了。)

4. 真的要性福
性福就是性爱带来的幸福,和爱情无关,和感情无关,说的就是性。(这可不是在“提倡婚外性生活”噢,两回事,呵呵呵!)
热烈而美满的性爱让人身心舒畅,彻底放松松弛,气血运行,情绪愉悦。剔除所有文化道德风俗的负担,性爱就是件单纯美好的事。
假如性福来自和身体健康强壮的婚姻伴侣、生活伴侣、情侣爱人做爱,自然来得方便安全,舒适自在。
可是假如缺少了某一项条件,也不等于和性福绝缘。
先不谈论男性。女性来讲,生理条件可以创造,探索、学习、认识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身体对话、互动;和伴侣以种种方式交流沟通,常保好奇心和勇敢心,不羞涩不拘谨,不带负罪感,彼此学习彼此的身体,常常可到新鲜的惊喜和意外收获。
呵呵呵,浪漫情怀来自内里,不假外求。性福假如没能从天上掉下来,咱们就自己在后院栽种吧!

先想到这么多,我也困得不行了。
大家XDJM,麻烦集思广益,补充纠错的欢迎,光看不说的要pia!
我不行了,要撤了,Zzzzzzzzzzzzzz...........................

PS 呵呵呵,我这个“内外兼修”有点儿迷惑人耶,其实我是指的就是“体内和体外”,呵呵呵,有没误解的没有?
要知道,本乃浅薄之人,关注焦点通常就是那些个skin deep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ankstupid的评论:
没有冒犯的意思,但是现实生活中真没见过气质修养好的中国女人.当然中国男人就更差了. 估计这东西要50年才能赶上发达国家.

---没有没有,我没有那么容易被什么人冒犯的,呵呵呵!

不过我的习惯是,看人看个体,不看群体。无论以什么因素来组合人群,用某个特性来给整个人群贴标签,总不太精确。

我相信您说您现实生活里没见过某样儿的中国女人的话,呵呵呵,无话可说了我,hiahiahiahia
frankstupid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冒犯的意思,但是现实生活中真没见过气质修养好的中国女人.当然中国男人就更差了. 估计这东西要50年才能赶上发达国家.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

嘿嘿老杨,说什么哪您!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Thx!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小闲你以前来过,谢谢留言,玩儿好~~~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内外兼顾,大爷,二爷一起抓,一个也不放松.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Great~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都不错!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厚厚厚,燕窝没吃过怎么丢人?那是你年纪小,还没来得及留意这个啊,该开心才是的~~
我的燕窝都是我爸爸妈妈回国时路过HK买的,在上环,有家老店,叫什么“康”的,蔡澜好像写文章介绍过。
我自己也曾经在澳门的盏记买过,还成~~
你最近没啥动静,还好?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三十过了一点点那才是壮年期嘛,要补要补~~

LaMer是贵啊,要不怎么说“女人小孩子的钱最好赚”呢?sigh......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背电脑上班算负重运动吗?

从来没吃过燕窝。。。很丢人。。。在哪儿能买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曾经帮别人查过La Mer,贼贵滴啦,阿小珊,你表吓我:(

别的我都尽量照办,只是我已经三十过了一点点啦:)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噢,小雪,对对对,确实应该是pl.的~~
呵呵呵,小杏,我这不是藏拙嘛,那是我弱项嘛,表这么一针见血嘛,呵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多睡觉...:)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啦!

挑个毛病哈,那个calorie,是这样写滴,嘻嘻。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那个,姜,妹妹的,小雪,哥,PP,麦片儿,都一起回你们啦!好好儿的,额闪啦~~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5. 要象暖姜一样时常惦记我-- 就是PP啦.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4.要常来网上灌水。。。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要钞票
要衣裳
要粗茶淡饭
也要玉盘珍馐
要游山玩水
要吃遍天下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这面抻的真筋道。。。我也抻一抻再来看! -zt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以为终于看到了。。。结果看到3, 屏幕向下一拉,还有很多省略号呢。。。 这面抻的真筋道。。。我也抻一抻再来看!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恭喜飘飘,双连冠~~

阿歌歌,那个YXF,是给咱们大家共勉的N项之一,不需要特别提出来讲了啦,别搞特殊化嘛,hiahiahiahiahi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要性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先写这个吧。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赶快交待原因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长发你太狠了,把两个沙发都占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这么吊人胃口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