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抽烟这件事

(2009-02-01 16:25:42) 下一个



         在我曾经深爱过的男人中,有好些个是抽烟的,烟瘾还不小。就连吾友阿小名和她家大侠,也是大烟枪两条。

         劝人戒烟是我日常工作之一。上天下地、碧落黄泉、煞有介事的,时常把病人唬的一楞一楞。戒不戒得成是一件事,当场的戏剧效果绝对正。

    不过我从未曾劝告过我心爱的男人戒烟。

         抽烟是件很私人的事。抽烟的男人样子很酷。抽烟而沉默不语的男人,我绝对没有抵抗力。不过不劝他戒烟,不是为了我自己的视觉享受。

         只是觉得,人生在世,很多事情要独自去担待,,很多感受无法言传。特别是不爱表达的男人,抽着烟,内心享受着那份不被打搅的孤独自闭。抽烟是他们自我沉淀,平复的姿势,饭后一支烟,那种完事后,脸上的轻松、满足、平静,珍贵难得。

    但是内心还是挣扎的利害,太知道戒烟之难、抽烟的害处------具体到可以将危害量化的程度。爱他,无论如何,总希望他健康壮健,仙寿衡昌。抽烟对某个个体的危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因条件(Generic Predisposition),也就是说,某甲和某乙,同样的行为模式,甲可能因为此种行为而衍生出某种疾病,而乙则没有明显反应。这简直就是玩命赌博。

    不过我选择保持沉默,在他烦躁不安、感到压抑、或单纯是烟瘾难顶,提出要去抽根烟时,绝对十分支持,叫他“快去快去”,慢慢享用,不用着急回来。那些个挣扎、忧心、恐惧,我就暂时独自品味着吧。

    不过我也不会放弃,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希望某天,他会丢掉烟头,头也不回,也能快乐轻松,大步前行。



aa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抱抱长发!我家有两个亲人得这病去世,一个抽烟,一个不抽。反正我哥,就是不肯戒。

dajia007:我觉得自己无法为别人负责,那怕是未成年的孩子,也只能尽力引导,教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也要为别人负责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嗯,其实我也是没敢问你,原来真是。。。

我想爸爸在天上,有没有烟抽,都是一个无忧的极乐世界~~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老爸查出病一年就走了, 祝福他在另一个世界里过得好吧. 只是,不知道那里,他是不是可以尽情抽烟而不会得病呢. :)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le的评论:

嗯,这个视觉很独特,赞一个!

“抽烟是自我的选择”,这个命题探讨下去,可真是没完没了呀,讲多错多,我还是就此住口吧,呵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飘飘,抱你一个,送爸爸最好的祝福~~
能把家弄得‘无烟’,你的努力和心意没有白费。
愿咱们大家都健康平安吧,世界很美好,有很多事需要去做,很多快乐要去享受,这都需要强健的身体~~
bule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mart and amicable. if one can confront the fact that a person taking drugs such as antidepressants is acceptable, then one should also understand why some use cigarrets. All is for personal well-beings.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也觉得抽烟很酷,自己也不是没抽过(当然没上瘾),不过, 从不知某天起,就不喜抽烟和抽烟的人。 等到我爸得了那病之后,我就成了彻底的反烟派 ——当然,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的反对作用有限,但至少可以保证自己家是无烟的 :)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呵呵呵,所以啊,有吸引力的是男人,不是香烟呀~~

自家男人自家爱,香的臭的,不是闻不到,而是你都不会嫌弃他,对吧?((我就是时不时有点儿政治不正确呀~~))

谢谢留言,欢迎常来做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很有道理耶,我双手双脚赞同耶,Hiahiahiahia!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抽烟的人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爸抽烟,一抽完说话那嘴。。。
所以基本上我对抽烟的男人和有狐臭的男人一样敬而远之,这里的男人抽烟的比女的少,我们公司同事男的抽烟一个没有,女的倒有几个。回国饭店吃饭就不行了,到处烟味。
不过人家说喜欢一个人是闻不到的,烟臭狐臭都成了男人味。
PP.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狠狠抱一个!
抽烟是件很私人的事。抽烟的男人样子很酷。抽烟而沉默不语的男人,我绝对没有抵抗力。-- 同没抵抗力! 哈哈.

特别是不爱表达的男人,抽着烟,内心享受着那份不被打搅的孤独自闭。抽烟是他们自我沉淀,平复的姿势,-- 女人也是一样. 有时其实不是不爱表达, 而是无法表达.:)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公平世界的评论:

呵呵呵,世界兄,大嫂那样儿是因为她是大嫂呀~~

我是不是什么人的老婆,要是做了什么人老婆,那也不好说了,hiahiahia!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呵呵呵,阿小杏妳很唯美呀~~

谢谢你的提醒。我男朋友还好,他就是有点儿装的:烟雾不进去肺部,就在嘴巴里打一转就吐出来,我想还行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阿小珊,写得太美了,赞一个!
老公原来也抽烟,现在只有回国才抽。我哥是杆老烟枪,没人劝得了他。我总劝嫂子,别因为这事跟他生气。
人,说到底,是要为自己负责的。

阿小泥看你说的。。。脸红一个~~
你记得杨绛的《我们仨》吗?有一段提到钱钟书工作的去留问题,她觉得丈夫不该去内地,但钱家一力主张钱去。钱的态度我不记得了。但她因为此事,看到了难看的脸色,尝到了难堪的滋味儿。
她后来说,人,自己的事得自己作主,别人是不该置词的。
和你说的这个道理有得一比~~喜欢你的想法。
公平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瞧这觉悟!

得让我老婆来读一读......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抽烟的人的,那个烟卷夹在两指间,食指捎捎内弯,无名指垂直于烟条,时不时敲打一下烟头的动作,很迷人呀;

很多年前,见到一个大家公认很能干的香港女孩子也抽烟的时候我表示我也要学,老板说,女孩子不要抽烟,可以喝酒,他说他看过拍的片子,正常人的肺是粉红色的,他们这些抽烟人的肺是银灰色的,很难看,象蜘蛛网一样,呵呵;我觉得他说挺恐怖的,就没学抽烟了

理解你对朋友的关心,呵呵,至情,至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写得太美了,赞一个!

老公原来也抽烟,现在只有回国才抽。我哥是杆老烟枪,没人劝得了他。我总劝嫂子,别因为这事跟他生气。

人,说到底,是要为自己负责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992sc300的评论:

呵呵呵呵,同理解同理解~~
1992sc300 回复 悄悄话 O八为何这么酷,让少男少女们疯狂。抽烟抽的!顶博主,难得一份理解。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饼饼你色死了!!!

我跟你说,抽烟的人香着呢~~比香妃都还要香!脚后跟都在冒香气!哈哈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如果你爱的人抽烟的动作很酷很酷,亲你的嘴巴很烟很臭。。。怎么办啊?

不要打我,我不喜欢抽烟的。。。我跑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过路客,喜欢这篇。
理解万岁。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mouyang52的评论:

天啊我做什么坏事啦我?

呵呵呵,很感谢这位朋友关心,谢谢你!我男朋友他烟瘾其实不重,一天就抽那一根两根的而已,可能我误导你了。

这篇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老文章,烟瘾很重的是我以前的朋友,不过早没来往了,也不晓得他还抽烟不抽。
jimouyang52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see he goona die tomorrow and you can save him, would you do it?
jimouyang52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can save him, would you do it?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唉,哥,你还是一个可爱的理想主义者,比我还理想化!

我不指望他会因为别的什么事/人而不再抽烟,可能要是有自己的孩子了,为孩子会戒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唉,松,我何尝不是有自己的看法?问题是,他做某一件事,有他的理由。若果我把自己的观点凌驾于他的选择之上,不但徒劳,而且不智。

谢谢你的moral support~~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都同意?你确定?哈哈哈!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一个人要是爱另一方会考虑对方的感受,期望, 改变自己。

小珊家将来一定是无烟家庭。 另一例证,无名家是两支烟枪(开玩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我可极不赞成抽烟.
不过小珊的论点倒是有一定的道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SF!

同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