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这两天过的 II · 初七人日的故事

(2009-02-02 16:10:12) 下一个
    赶紧着,把II也写出来,否则绝对要太监~~ 其实这篇文章是写给自己看的,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也可能枯燥无聊,可是还是固执着,要写。


    大年初二,按原计划为爸爸妈妈搬好家。
    初三上班儿,晚上回家,确定Z已经受到Fedex的包裹了。然后吊在MSN上,没完没了。。。
    初四继续去为爸妈收拾整理房间,弄了几乎一整天,下午才回家。这么些天以来,虽然生活的内容和节奏似乎与从前一般无二,但都好像梦游一样,飘来飘去的,心没有在。旁人不会察觉,可骗不了自己。

    所以,就把心静静的沉下来,慢慢的,好好的,做顿好饭吧。

    熬了一天的汤,里面有一只有机走地“龙岗鸡”和一堆精嫩的西施骨,两枚蜜枣,一大块儿拍扁的老姜,异香浓郁厚重。让汤就那么大滚着,用勺子在锅的中央舀起 ------这样儿就不会把油也舀上,转过去一只中号的鲜红的搪瓷Dutch Oven里,重新烧开------一向偏爱这种锅,方便,直接可从灶上端上桌;看着就厚重沉实,又可保温,很温暖很窝心~~又扯远了,大力拉回。



    往汤里添点儿清涩微苦的extra virgin的橄榄油,少少盐,几只用刀拍扁的大蒜,就让它继续滚着。当然“师傅”也不能少。“师傅”不是一般所指的味精---当然我不抗拒味精,但味精会抹煞大多数食材的个性和独特滋味儿。用的是一小颗黄冰糖,可以画龙点睛的引导出淡淡的蔬菜的隽永清香。在冰箱里翻出几根油菜心,两棵莴蹋菜、3、4棵小白菜菜心,还有一小株大白菜的芯芯,都洗净,用手撕成大小一致的段,因为切就“伤刀”了。扔进大沸的汤里,关火,好了。有汤有菜。

饭已经好了。
米是很普通的泰国香米,我偏爱硬一点、有些少嚼劲而不粘糊的米饭,所以水放得少了点儿。煮出来的饭一颗一颗的,晶莹可爱。一按开电锅的按钮,一股热腾腾的蒸汽裹着新米的浓香,扑面而来。闭眼稍退半步,深深吸进一腔香气,噢,眼睛朦了~~
添饭可是有讲究的。
刚煮好的饭,是盛在锅里一大坨的。取一原木钝头筷子,从饭面起,轻轻刮开却不刮碎饭粒,由浅入深,逐渐把一整锅饭都翻起,打松。这样饭粒才可以最大限度的散发它的米香,显现它的糯香和韧性,才能让人好好尊重和享用好米好饭,人、饭各得其所。

    另外那边,蒸锅上的清蒸游水盲曹鱼已经够7分钟了。关火,取出鱼,均匀撒上切得极细的青葱丝,再上面洒极少的白砂糖。开小炉头,用一小不锈钢的sauce pan加热花生油至大滚,“兹拉”的浇在鱼身上。葱丝立刻变软,更加碧绿,而热量把微量的白糖稍稍焦化,清甜中隐隐可以尝到不一样的幽香。------蒸鱼洒糖浇油是阿小珊自创独门秘笈,无私奉献拉!然后把尚余少少油的锅放回炉子上,倒入葱白粒,用不低的余热稍煎片刻,倾入生抽,再加少少开水白糖调开,也浇上鱼身,大功告成也~~

    大家坐下享用吧。

    做菜,和缝纫、洗衣服、洗碗一样,是用来全神贯注,平静沉淀自己的手段、姿势。有些时候,思考和思想非常无补于事,徒乱人意。还不如给脑子和心灵放个假,暂时离开一下。

    饭后,一应平常例行活动照旧进行,终于到9点过后,完全是属于自己的时间了。坐下,没精打采的翻翻网上常去的几个地方,又和Z有一句没一句、不咸不淡的 MSN了几句。然后那厮88也没讲就跑了。没意思之至,还是到GYM做运动去也!跑+快步走了45分钟,3个多mile吧,烧了300多卡路里 ------我总觉得那机子就是蒙人的,又不知道我的身高体重身体脂肪比例,这么千人一面的,准才怪!然后就做日复一日同样的那几台器械,重复、加码。最后瑜伽、拉筋。总算把自己做的热汗淋漓,精疲力竭,手脚发软,方心满意足的开车回家,洗澡睡觉!

    然后就是日复一日。

    昨天星期天,大年初七,粤人所说的“人日”,就是所有人的生日~~不知此乃粤地独有民俗,还是普遍的风俗。

------百度知道说:

人日的来历与传统中女娲在七日中每日造一生物的故事有关。正月初一是鸡日,初二是狗日,初三是羊日,初四是猪日,初五是牛日,初六是马日,初七是人日,初八是谷日,初九是天日,初十是地日。

农历正月初七为“人日”,广州人俗称“众人生日”。过去这天早饭时,人们要吃七种菜(芹菜、芥菜、菠菜、青葱、大蒜等)制成的“七宝羹”和“董天饼”(在露天中煎成)等。人们用五彩丝织品剪成人形,或用金箔刻成人形,挂在屏风或帐子上。妇女将刻得小小的人形戴在鬓发上,既讲吉利,又是一种装饰。

民国以前,人日这天青年男女结伴到郊外游玩,选“人日皇后”,中选者主持一天的活动。年长者则登上观音山(今越秀山)或白云山饮酒、吟诗作赋;女的去神庙参神,男的到花地(今芳村区)赏花或拜黄大仙庙。


    早上带爸妈去WalMart买点儿家用品、小电器什么的。然后取我们常去的酒楼喝茶/吃点心。呵呵呵,美加的国人、老外都爱说go have Dim-Sum,只有咱们地道纯正老广才坚持说:去饮茶!酒楼的经理依旧一团和气,长袖善舞的周到招呼;那个不可思议的居然从收碗盘打杂“升迁”到 waiter的小墨还是那么勤快,给他一个小红包就感谢开心的眉花眼笑,搞得我也心软软暖暖的。

    下午就乱忙,去公园图书馆什么的。

    傍晚,打扮收拾整齐,按计划出去晚饭。
    大年初七的天气实在好,连入夜了,也还无风无云。气温比白天降了点儿,不过还好。
    太晚了,明天还得早起上班呢,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不是,小雁。
煲汤的锅太大,汤很多,用不上。而且大锅里还有汤渣。

我只要适量的清汤。而且那个搪瓷锅大小恰恰好,完事儿就可以直接上桌。也刚好一顿吃完不浪费,所以咯!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麦片儿好诗!我发了~~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哇,烧菜盛饭这么考究阿。

终于看到小珊怎么熬汤了。中间换锅是为了去掉油吗?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这首诗是看你写的跟煲汤有关的博文,我心里的感触。所以,这首诗你的功劳是大大地。就转过来好了,是献给你的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姐姐,咱们就玩儿的,可千万别当真~~
你有空一起来玩儿吧,乐着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唉呀阿小歌我这不是“被迫上轿”吗~~
WXC因为我在走廊发了两篇文,自己给我开了这个地盘,然后饼饼不知道为什么鼻子忒灵,一下子就来架秧子起哄,我就只好顺水推舟了。

不过说真的,还真舍不得新浪那边儿,毕竟经营了这许久。。。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呵呵呵,阿小杏我这不是‘咬文嚼字’么~~

不过为了不重复用字,有时候还真是很头痛,想老半天~所以被你夸这一下,特甜特心满意足。我的努力有人看到耶~~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去看了,麦片儿,真好,写得也真好。。。
可以偷过来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真热闹!
看阿小珊的文章很开心,也很长见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家伙喜新厌旧啊,刚发现你这边人气鼎盛,难怪我能坐到新浪的沙发呢,哈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人日,在北方也有这么一说;每一年到了这天,我妈特盼望天是晴朗的,说是预示着一年里面人健康,少灾难,呵呵

真喜欢看你做每一道菜的精细和沉着,那么用心和享受..."少少","一堆","两枚",几只,"一小颗","极少","极细"...哈哈,真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你是会煲汤的女人,也是好女人,受你的启发,我写了一首诗献给你。请指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2561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没事儿没事儿,我就知道我哥爱开玩笑~~

看来“人日”真是粤地民风习俗?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这一说。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知道什么是人日啦,谢谢!

还是俺的神本事大,六天就把一切都造完了。第七天,歇着去了!(开玩笑,我尊重任何宗教)。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阿冰你才来~~~

额们大家都等得脖子老长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终于摸到你家来了。恭喜恭喜!

偶要跟你学煮汤,做菜。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呵呵呵呵呵,“是一个凡事都很认真的人”~~
松我真的如此误导你了吗??
其实我妈老气我粗枝大叶,拿我没法子。。。
那个认真,其实是精神层面,而不是技术层面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做菜,和缝纫、洗衣服、洗碗一样,是用来全神贯注,平静沉淀自己的手段、姿势。"

觉得小珊是一个凡事都很认真的人.喜欢这种认真劲.:)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嗯,麦片儿:-))

我用的也是巨大巨高的不锈钢锅~~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过得很精致。
“咱们都好好的写字,好好的过日子”-赞一个。

还有,熬了一天的汤,你用的是什么样的锅啊? 我一般熬汤用不锈钢的锅,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不不不,如果光喝汤绝对不能放糖。

不过在这道菜里,汤只是个配角,soupbase而已,冰糖是为蔬菜放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广式汤里也放糖的吗?我也查过菜谱,好像不是这样。。。我晕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嗯,那是!猫猫你的眼光当然高,当然准,当然独到,哈哈哈哈哈哈!

我还是少废话吧~~我还好,慢慢的愈合自己,寻找出路。咱们都好好的写字,好好的过日子。回抱一个,象饼饼那样儿亲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啦啦啦。。。

阿小珊,我很早就很喜欢你的文章,对吧?呵呵,现在还是喜欢!

希望你感觉好些!抱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