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炒一盘称心如意的芽菜

(2009-01-26 08:41:58) 下一个


广东人管“豆芽菜”叫“芽菜”。芽菜好吃又不肥人,可有阵“豆青味”,处理不当就不好吃。

选一磅又肥又短的绿豆芽,自家发的当然更好。掐尾去壳,甩干水份。
取小块老姜,平躺菜刀,一拍而扁。
细细的香葱,斜刀切段。
小杯白酒。小杯鱼露。小撮白糖。

烧热炒锅,下花生油,至大冒青烟。放下拍扁的生姜,煎至香味喷出。将晾干了的芽菜“兹拉”倒进锅,兜底翻炒十数下,白酒绕锅沿一圈倾入,可驱除豆青味儿。继续急速翻炒是几二十下,再注入鱼露。鱼露极鲜却又极咸,于是不必放盐或酱油。此时芽菜会渗出不少水份,那就加大火力,继续翻炒,很快锅中汤汁便几近全干,放入少少白糖和青葱,拌匀即可上碟。

别忘了擦干净碟边。

粤人云,芽菜性虚寒,味虽美,但多食无益。生姜可以稍解寒气;白酒可除豆青味儿;鱼露与清平的豆子香配合无缝;白糖则把水灵的鲜味丝丝引导出来;最后青葱点缀了颜色和香气。

这样的炒豆芽,清淡而鲜美,雪白而微呈半透明,滋味已然完全渗入豆芽里,却因为是大火急急炒就,芽菜咬下去依然微有脆意,咀嚼时齿颊间绝不感觉枯燥。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吃一整碟,妈妈云:“牛嚼牡丹”。又曰:“担草入城门”。

做这菜的灵感来自老蔡蔡澜的食经。老蔡的美食人生,风流倜傥,脱落形骸,却不失其格其品,我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朱的贴心。。。一个小习惯而已,习惯势力非常厉害呀~~
北美小朱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擦干净碟边。...
小小细节,看出细心和精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啊?阿小杏,那不成,我不能害你呀!吃得你虚汗直冒,天旋地转的怎么是好?!?!?!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过年好!牛年行好运!

这炒菜的过程太享受,太投入了,看得口舌生津;你一下子给我10盘吧,我从初三吃到十五 :))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谢谢小鹿,同喜同喜!以后有空就过来玩儿吧!咱们这就等于又开一连锁店了嘛!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怎么就不记得你来过捏?
晚了就晚了嘛,不要紧,而且千万表耍赖呀,你不都出门好几天了,才回来嘛!我们都懂,都了解,都明白,不用解释了嘛~~
hiahiahiahia!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恩,松,粤菜很多蔬菜都要用白酒(所谓的烧酒)来炒的,有奇特的异香,比如另外一道经典的“姜汁烧酒炒芥兰”,美妙不可言呀~~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唉明大亮呀看来我也只好如此这般留这儿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妹妹的,多谢指教,你都不知道,我鼓捣了多久,就是找不见那个功能。。。谢了谢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阿饼啊,真是容易满足呀,我还想着给你做点儿九大簋呢,现在看来不用,弄点儿家常小菜的就完全可以放倒你鸟~~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恩,知道你心思 :-))
Eyre 回复 悄悄话 给阿小珊拜个晚年,牛年吉祥,万事顺意,生活事业样样牛!
恭喜新博开张,以后串门方便了 :)
牛年第一盘牛芽菜,看的人口舌生津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来报过到了,可是却怎么都找不到自己的脚印,晕!啊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

第一次见用酒炒豆芽的.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你真从善如流,这样多好的,大家串门拜年也方便。新年快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恭喜开张,双喜临门!

要把你的首页换成文章,不是目录,你登陆后,进入‘控制面板’,然后点左边的‘更新blog资料’,第五项就是了!

Good luck!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高级,高级,这菜就是高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你选的这几篇都喜欢:-)

拜年又拜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猫,其实我也没那么贪了,可以找得着那个他就好了。
他要想咱家有钱咱就一块儿挣钱去,想要小BB就一块儿生去,想要去玩儿去乐就一块儿玩呀乐呀的去。只要我要的他给了我,其他的还有什么计较的,对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给你拜个年!祝你得到所有的元素还plus更多!

最重要的是:你们全家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