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2019年回国记——外婆长得啥样?

(2019-04-23 19:42:41) 下一个

母亲17岁时就失去了母亲-我的外婆,这是她一辈子的痛。母亲说外婆在50年代得了肺结核, 那时的连霉素很贵, 每次吃抗菌素都没有吃彻底, 几年后, 吃药也没用了, 外婆不幸于1956年病逝, 才四十周岁。

我从小没见过生活在苏州的外婆,妈妈总是说外婆贤惠善良,与邻居相处极好,慢慢地我就开始问母亲"外婆长得是啥模样?" 妈妈说家里有照片,但一时没找到。后来我出国了,这一下子就过了三十年!

这次我回国,与80岁的母亲相处的时间较长,陪她出去吃吃小吃,在家里时聊聊家常。有一天,我帮母亲整理东西,在一个旧抽屉的角落看到有一件旧报纸包住的物品,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叠老照片。母亲惊喜地叫道: "我一直在找的照片,今天终于找到了!"

看着十几张的老照片,母亲一一给我介绍上面我不认识的人物。其中有一张上有两位妇女带一小孩,母亲说: "这是你外婆和她的闺蜜,那小孩是你的大姨。" 按小孩的年龄推算,这张照片大概摄于1936年。

外婆身穿格子旗袍,身材匀称,面容姣好,坐在照相馆的高凳上,一手拉着女儿,一手拉着闺蜜, 右腿挌在左腿上, 上身微微倾向站着的闺蜜。

这一张保存了八十多年的照片相当清晰,我终于知道了外婆的形象了!母亲年轻时长得也极象外婆。

真巧,前天在网上看到英国女画家Elizabeth Keith画的晚清和民国时期的人物。有一幅画的是一位中国南方女子, 她的坐姿打扮与外婆很相似, 充分说明了Elizebeth的画相当写实, 民国年代的中国妇女是相当美丽时髦的。

家里如有老照片,大家一定要保存好,并写上说明。它们不但让你和后代知道祖宗的形象,而且也展示着历史某一时期的真面貌。

Elizebeth 的画与外婆的照片对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