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轨迹

(2010-01-10 18:56:52) 下一个

我的一位亲友在刚进入2010后就去世了,发一下我的旧文以表纪念。

“人生的轨迹就像一根抛物线。生命开始时,就像一个物体从地平线上被投掷到空中,向前飞行。有的物体飞得很高,有的飞得很低;有的飞得很远,有的飞得不远就掉下来了;有的飞得非常亮丽,让同行的物体赞叹;有的飞得无声无息,稳稳地前进;有的孤独,有的结伴;有的看似能飞很长很远,但突然碰到一个障碍物而嘎然落地,有的看似不能持久,但会绕过各种阻挡而勇往直前;有的在飞行中把同行的撞落,有的会给同行者助一臂之力。但不管每个物体是怎么飞的,它最后都不能逃脱地球的引力,在飞行一段时间后,终止于生命开始时的地平线。

近来许多英年早逝的名人,就是这样一些在我们这个时代飞行的很高很亮的物体。在他们还在被同行的物体仰视时,他们的同行者还在期待观赏他们剩余的辉煌时,他们却突然陨落了。当大家还在惋惜时,很高很亮的物体又出现了。人类的进程就是如此。

人类的历史就是由每分每秒都在产生的数不清的人生抛物线重叠组成的。每个抛物线轨迹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起点,一个终点,和一个大限。当一个人生起飞时,它的轨迹是无法预测的,既然已经飞了,能飞多远就多远,能飞多高就多高,能发多少光就多发多少光。享受人生,享受正在进行中的飞翔。”

我的亲友就是数不清的抛物线中很普通的一根。她在逆境中出发,飞行;她一点也不耀眼,但她照亮过我和与她同行的人。在她奋进后刚开始享受滑翔时,她的生命线降落了。我心痛,但我将记住她的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