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律:二月感怀

(2007-01-17 06:24:22) 下一个

昨日玉兰开正好,寒风一夜落霜坪。
阴晴骤替春无措,冷暖频更鸟也惊。
梦里乾坤花不谢,屏中世界月常明。
曾经沧海难为水,尚有诗书伴晚晴。

( 2006-02-15 )

==================================

一尘 :
曾经沧海难为水,用在这儿不大好

雅苑蝶影 :
梦里乾坤花不谢,屏中世界月常明。---好!

一冰 :
你现在怎么痴迷开这种借用法了呀?

有什么特别用意?

ME:
没什么用意啊,看到这句就有了些念头,等编了出来这句反而‘隔’了。下班之前看
见老师已经看过了(怎么起这么早呀?),回家想了一路,改了一下,你们再请砸:

昨日玉兰开正好,寒风一夜满霜坪。
阴晴骤替春无措,冷暖频更鸟也惊。
梦里乾坤花不谢,屏中世界月常明。
白云已淡红尘念,欲向南山觅晚晴。
‘春无措’和‘鸟也惊’原想换成‘春心重’和‘鸟羽轻’,好避免四个虚词在同一
位置。可是有些不舍‘春无措’。

雅苑蝶影 :
二联现在这样子比较合乎情理些我觉得:)

白云 是自比吗,觉有些突兀:)

乱砸,闪~~

一冰 :
我早有这个感觉:
1.诗佛对我们的作品总是点到为止的。这可能与我们的年龄有关。
2.影子:路子正确,脚步塌实;山菊:进步快,有点想抄近路;我:自吹吧,语言上还是有一定功力的。
3.我认为江南的话,对我们来说很有针对性!多读原著和经典赏析类文章。诗佛说过类似的话:大意是先稳!
我想说的是:今后几个月内,我们互相砸软肋,好吗?

雅苑蝶影 :
得冰兄飘扬,还真有点飘嘿嘿~~~大家都被飘扬了,咱们一起飘~~~
互相砸,好,我赞成!管它砸准砸歪,砸的越猛越痛快。。。。

一尘 :
阴晴骤替春无措,冷暖频更鸟也惊。

不是很好,‘春心重’和‘鸟羽轻’却不成.

尾句改得好

不说了,要迟到...

ME:
老师辛苦
颌联我自己也感觉不好,一时还没辄,先放着吧。尾联再看看哪个好:
白云似减红尘念,闲伴南山向晚晴 (考虑影子意见修改)
白云已淡红尘念,相伴南山对晚晴
老师没空,两位同学尽管放手砸来,偶戴着头盔呢:))
另谢一冰兄的鼓励和提醒。你们基础都比我好,尤其一冰兄的长处正是我的短处,
今后不要客气才好。以偶目前水平,还看不出来哪里是‘近路’?如果指最近的作
业差不多都是‘赋得’的话,那是凑巧了~~~胖发下愿要争‘发贴第一’,他的诗文
一直比较郁闷,大概是研究工作不太顺利,老板也不好。所以不忍扫兴,就算陪老
弟玩玩~~~不过我以后会注意的,要向你们学习,打好基础更重要。
雅苑蝶影 :
我佩服J兄的勤奋和冰兄的严谨:))

论砸砖,我是最力不从心的,这与我底子薄、知识面窄有关。。偶要向你们学习,多诗多记多分析。。

一尘 :
白云已淡红尘念比白云似减红尘念,好得多,细想:白云已淡很合逻辑

闲伴南山向晚晴 ,比相伴南山对晚晴

ME:
那这就是今年的定稿了:

昨日玉兰开正好,寒风一夜满霜坪。
阴晴骤替春无措,冷暖频更鸟也惊。
梦里乾坤花不谢,屏中世界月常明。
白云已淡红尘念,闲伴南山向晚晴。



扣玉 :
我又来附和了。。。
夜兰开恰
白霜满坪
孩春无措
嫩寒鸟惊
梦里花谢
屏中月明
白云懒散
傍山晚晴

寂寞的钓竿 :
次韵秋菱《二月感怀》
朔氣應消還舊璧,河山遠望復階坪。向來狸迹風聲亂,今到禽鳴草木驚。
網絡乾坤成禁錮,籍憑飲食掙光明。百年鐵屋新時事,霜雪連城壹曉晴。

易明:
律 和秋菱 二月感怀

忽闻河上破冰声

又见芳郊碧草坪

浪里鳞光鱼自在

云中羽色鸟堪惊

桃园未解东君意

柴屋岂知春晓明

欲唱浑天歌一曲

还须信步度阴晴

2006-2-16

***



何满子:
七律 和秋菱,易明 二月感怀
一夜霜风扑牖棂,朝来脂渍浥红坪.
无情花落潇湘泣,有恨君愁杜宇惊.
笛断关山行黯黯,梅摧江岸月明明.
渔人樵客应嗤我,胡把晨阴说晚晴.

胖班,板爷, 及所有想找乐子的,俺受板爷感染,也自觉有了点精伸分裂征兆,写时侯和写完了楞是不知道写了啥.如果你们闲着没事,吃着花生米,嘬着牙花子,俺这胡拉硬扯的和作正好给你们下酒取乐了.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25347&id=25347&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