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的一次reckless事件

(2009-02-22 11:16:30) 下一个

(此文是帮小孩学中文写的,也可以增加和下一代的沟通。说到掏鸟窝,小孩几乎掉眼泪。说到学抽烟,小孩更是嫉恶如仇。)

我有一儿一女,大的是女儿,小的是儿子。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经常想起自己的童年。我的童年时代,与现在相比,是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但是物质的匮乏,并不影响孩子们的乐趣。上树掏鸟窝,下河抓螃蟹,偷挖生产队的红薯,躲在秘密的地方学抽烟,无所不为。七十年代的父母们,不用多管孩子们的学习,没有钢琴班,也没有小提琴班,社会比较纯朴,所以,不用成天盯在孩子们的后面,孩子们有相当的自由。但是自由多了,会出现很多安全隐患。

童年的一件事情,让我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我所在读的小学,靠着一条大马路。校门是敞开的,无人看管。一天,课间休息,我与几个小伙伴在校门口等着看路过的公共汽车 (那年代,汽车是不多见的)。忽然,我们突发奇想,如果有人敢在驶来的公共汽车前面冲过去,我们就封他为头。胆小的朋友退屈了,胆大的跃跃欲试。公共汽车来了,就在汽车离我们大约二三十米的时候,冲锋开始了,我不顾一切,冲到了马路对面,只听到尖利的刹车声。公共汽车在我冲过马路后十来米处停下了。我的心在怦怦的跳,左右一看,只有我一个人冲过了马路,其他的小伙伴们都呆立在原处。汽车司机气急败坏地冲了过来,指着我的鼻尖大吼了一通,“你找死啊,你的老师是谁,去见你老师去。”我知道大事不妙了,吓得向司机保证,“我再也不敢了”。我实际上怕的不是司机,怕的是老师让我父母知道。我也知道,在冲马路的时候,如有半点差错,我就会变成肉饼。

现在在美国,深刻体会到学校和社会对安全的重视。封闭式的学校,每天有专人看管学生过马路, 小孩不能单独在家, 骑车要戴头盔,游泳有救生员等。实际上,一个小孩从小到大,如果在安全上(交通,火,水,还有当今的Internet等)没有足够的教育和管理,不知道要遇到多少致命的危险。自从自己有了小孩以后,才知道父母和社会把我抚养成人有多少不容易。尤其是男孩子,在安全教育和管理上不能掉于轻心。因为男孩比较容易做出 reckless 不顾后果的 的事情。

顶置(1177 read)

• 此文让儿子读过,作为学中文的实习。儿子读懂了一半。。。 -北美老农- ♂ 给 北美老农 发送悄悄话 北美老农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2/22/09 
• 我是坐在马路中央。等汽车近了才走。被司机抓住给老师了。。:-(( -baydad- ♂ 给 baydad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4 bytes) (37 reads) 2/22/09 
• 我那时以为司机不敢来抓。。。:-(。。。那是无法无天的年代。。。 -baydad- ♂ 给 baydad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8 bytes) (13 reads) 2/22/09 
• 我上初中那时候过马路从来不特意躲汽车:) -empyrean8- ♀ 给 empyrean8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22 bytes) (69 reads) 2/22/09 
• Ha, so it was you! I've been looking for you. :) -ibelieu- ♂ 给 ibelieu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2/22/09 
• 没办法,大环境不一样 -讨饭- ♂ 给 讨饭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48 bytes) (82 reads) 2/22/09 
• 主要是美国司机真敢撞你呀。 -千里一盏灯- ♂ 给 千里一盏灯 发送悄悄话 千里一盏灯 的个人博客首页 (96 bytes) (70 reads) 2/22/09 
• 嗯,您一下子勾起了我阶级斗争的新仇旧恨,美帝真不是东西 -讨饭- ♂ 给 讨饭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2/22/09 
• 这都哪儿跟哪儿呵?你越来越娱乐了:) -毕小珠-- ♀ 给 毕小珠-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2/22/09 
• 忘了说Internet 的安全问题,Internet 也致命啊。。。 -北美老农- ♂ 给 北美老农 发送悄悄话 北美老农 的个人博客首页 (327 bytes) (47 reads) 2/23/09 
• 别以为小孩在家玩电脑就没事了,到处都有隐患 -wen.xue.ting- ♂ 给 wen.xue.ting 发送悄悄话 wen.xue.ting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2/23/09 
• 加拿大有个小男孩深更半夜趁爸妈睡觉和邻居小孩玩这个 -thebay- ♀ 给 thebay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82 bytes) (12 reads) 2/24/09 
       在高速公路上结果给压死了。他爸妈都不知道他偷偷溜出去了。他们家正对着高速公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