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在没有人和你聊天的时候,写来只字片语,算是自言自语,却也想道出生活的无奈与精彩。
正文

吃客

(2009-07-14 08:36:27) 下一个
吃客上海话什么叫吃客?就是很会吃的人。其实吃客也是要有很厚的经济底子的。就算你不去馆子,那些好吃的东西,原料也是很贵的,一般人咬牙也是不太会去买的,我通常都是咬了手指头才买的。能记得起来的小 时候好吃的东西,都是天然的。比如说甲鱼,鸡,那些东西都是只需要加盐就能闻到香味的。后来出了养鸡场里的鸡的以后,就只有烤鸡是好吃的了。甲鱼自从是堂 里养的,就没再吃过。当然还有大闸蟹,我觉得还不如沟里抓的毛蟹来得香呢。据说天然养的大闸蟹运到香港卖1万块1个呢,香港人嘴上挺舍得花钱的。我也认为 香港人算是会吃的那种。我妈妈不是个能 做饭弄菜的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那种极小资的人,就是向往那些好东西。我一直就想自己养几只鸡,因为我实在是想不起来土鸡蛋是什么味道了。我小时 候,我们家经常有金华火腿和干的海货,可是我妈妈不会弄,所以我从来也没认为火腿好吃,因为我妈总是把火腿放到有味道才会去烧它。干的海鲜就更是没人会 弄,结果都是到出虫为止,所以至今我都不太喜欢买干海货,有点那个时候的心理障碍。吃的习惯是很小 就养成的,但也并不是说长大后不接受别的好东西,对吧。上海人天时地利,很久以来都是吃活物,所以上海人对调料知道得甚少,红曼的上海邻居连葱姜蒜都不 碰,当然那是比较极端的。而北方冬天没什么可吃的,所以北方人把面食能弄出几百种花样,那是我最羡慕的了。调料那东西吧,本意是为了提味道用的,如果用来 遮盖味道,那就是说明原料不新鲜。说来说去,什么是吃客,我归纳为:1. 要有食欲的人,2. 要味蕾敏感的人3. 没有什么忌口的人。我的朋友带我吃遍多伦多,但是最后发现她不是吃客,因为她不吃牛羊肉。就拿咱们自己人 举例子吧,方煜是属于那种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的人,吃什么都香,吃什么都没有什么惊喜的人。这种人吧,好对付,可是不浪漫。你难得弄点好吃的吧,他也不会觉 得有什么特别,还不舍得吃,总觉得给他吃是浪费,于是就只有我自己吃,往往激动也就在这个时候消失了。好在方煜很肯定我的小资,每次去吃自助,他先狂扫1遍,然后参考我盘子里的东西开始有针对性地下手。徐雅原来喜欢请方煜吃饭,因为方煜总能让她的盘子都 底朝天,这是做饭的人最想要的结果。不过近几年被我训练得开始有点挑剔了,徐雅也就很少请他吃饭了。再说徐雅,是那种没什么食欲的人,她如果能说哪种东西 好吃,顶多也就是2筷子而已,你就没见她吃撑过的样子,所以你常常会怀疑她说的是不是真的。而常常我不喜欢的东西,偶尔让她碰上了,于是很高兴地让她拿走了,结果她会夸那东西N次, 搞得我很有意外收获的感觉。我比较喜欢的客人是孙兆林。我觉得这家伙有点象我说的吃客。比如我做的牛肉面吧,味道我也不敢说能好到什么程度,但是他能吃出 那牛肉比较好,因为那是牛胸腩,没有几家店里有卖的,也不是天天都能买到的。再比如吃个便饭吧,他能冷不防夸一下我的米饭蒸得不错,其实那是我刚买的今年 的新米,当然香啦。红曼吧,食欲是不错,吃东西也挺香,和她进餐气氛不错,但是我最近发现她品不出味精的味道。我的舌头就对味精很敏感,我们家来加拿大只 买过1代味精。做为家庭烹调来说吧,我觉得选 料其实很重要。原料买得好,是不需要太讲究烹调技术的。比如说那个猪脖子肉,你不管怎么切,怎么炒,总是嫩的,有弹性的,不信你试试。原来我看电视里烧 菜,都看他们怎么烧,后来觉悟到其实最最重要的就是选料。而往往很多厨师都不介绍原料这一项,这就是为什么照着做,却做不出味道来的原因。 相信大家买菜都有自己喜欢的地方,我的经验是:China Town路过就抄点,千万别特意去那里卖菜。福建人的店我基本都不去了,东西太烂。肉是costco的最好,喝过我的排骨汤的就相信。我什么都没放,就是葱姜和1粒八角。牛肉大统华买就行,什么部位都有。牛键是烧汤或者卤的,牛排是烤的,牛腩是红烧的,牛柳是切丝炒尖椒的。鸡也是costco买,一点肥油都看不见。鱼当然是买活的好吃啦,但是活鱼有点贵。活鱼最好买1.5磅左右,再大就不好吃了。我很少买冻的鱼,每次化开后,就发现鱼肉是烂烂的那种。金狮斑柳还不错,算是最贵的鱼柳了。新鲜蔬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季节吃什么菜。暖棚菜没味道,而且有的时候发苦。最好吃的油菜叫陈太油菜,多伦多本地产的,有点贵,但是不超过2刀。炒肉丝肉丁,最好是买猪后腿,有肥有瘦而且有弹性。肉一定要自然化开,通常我都是隔夜从冷冻柜里拿出放冷藏室,第2天下午就能用。如果你用别的方法解冻,味道就会减半。切好后,用盐,白胡椒,料酒,玉米粉最好(生粉或蛋清都可以)再一点点五香粉,腌30分钟以上,隔夜效果更好。什么肉都可以这么腌的,炒的时候温油,8分熟就行,100%成功。如果你今天有红绿甜椒,那就是青椒炒肉,如果你泡了木耳香菇,那就是香菇木耳肉片。如果你是鱼肉,那就是酸菜鱼,麻婆鱼,如果有蘑菇,那就蘑菇肉片。如果你腌的是虾仁,那就芦笋虾仁,雪豆虾仁,豆腐虾仁。我向上帝保证,味道绝对比馆子里好。我做菜的原则就是要省事,我从来不起大油锅,有必要就油里炒多炒几下,但从来不炸,有些东西炸了会好吃,但不多,比如虾球,鸡翅膀,小母鸡,主要目的是锁住水分。其实油炸也讲究火候的,炸好了是去油的。那些馆子里的东西为什么会感觉油油的,就是没掌握好油温。 其实想说,做饭也是要有部署的,每天等饿了想要吃什么了,再解冻,再腌是太仓促了。做饭是要花时间的,不花时间的饭就叫快餐。最近研究西点,烤个面包,前后也是需要将近2天时间的。其实,做饭也是一种心态,有的时候,面对成功的食物,也是一种尴尬,望大家少表扬,多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