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在没有人和你聊天的时候,写来只字片语,算是自言自语,却也想道出生活的无奈与精彩。
正文

好男人

(2009-05-22 08:53:21) 下一个

好男人

突然有感动,要写一写好男人。感动来源于周末Johnson太太没有参加我们的聚会。Johnson也没有搪塞朋友们,实说是太太心情不好,独自回家去了。我当时就很感动,Johnson 真的是个好男人。所谓好男人,按我们这个年龄段,已经不是鲜花美酒了,只是多一点点的体贴,多一点点的理解。

近段时间老和方煜在这方面有所争论,他觉得他出席的场合,就必须全家到场,否则就是很没礼貌(说俗了就是面子)。而我认为如果是各自闺中的朋友,而不是共同的朋友,没有必要拖家带口。反正目前为止谁也没有说服谁。

周日碰到Ruth, 谈到昨天的宴席,她说她确实是在生气,所以临时决定回家去了。她说她不想影响我们大家的情绪。试想大家在聊天,你一个人在角落里生气睡觉,这样就有礼貌了,有面子了吗?然后Ruth说,我以为你们会吃得很晚,等我打电话给他们,准备去接的时候,他们已经回来了。我说:是Johnson挂着你,才没有留得很晚啊。Ruth欣然一笑。一件事情,就这样平静地过去了。生活中,每天有太多的小事。多一点理解就过去了,多一点埋怨就变成了大事。

理解老婆是成熟男人的标志。可是,在成熟之前,天下的男人都在呼吁理解万岁。男人们常说的话是,我每天为这个家疲于奔命,你要理解我。我为主奉献我自己,你要支持我,做好我的后盾。所以,弟兄就常抱怨老婆不够支持,不够理解。我猜作为Johnson的老婆,Ruth也会有些伤感,可是她能接受,能理解,因为Johnson在家庭方面真的是做到无可挑剔了。10年内,我敢说,每个老公(Johnson除外,也许还有Philip)都说过这样的话:你一天在家都干了些什么,不就带个孩子吗?当然现在没有人敢这么说了,因为长智慧了。

我最近脑子里一直转着一个词,就是“享受孤独”。这东西就象围城一样,很多人都会有同感。其实,孤独是能够长智慧的。每个人都需要独处,需要静思,尤其是现在的孩子们,需要一点空间,教他们如何独处。茅台酒要有,12瓶足够了,多了真的有点俗啊。呵呵。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弄点泡饭,也许也优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