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小酒

我去按邻居家门铃玩儿了,挨完骂就回来,有事请留言。
正文

好人坏人

(2009-01-12 17:08:53) 下一个
(旧文,2007年1月)

岁末年始,我和李小花王小毛张小强几个人闲来无事,宵衣旰食(宵衣旰食就是穿着睡衣吃干饭的意思),互致节日问候。我们彼此虚与委蛇一番,在回首过去展望将来之余,也纷纷想到最近有几个老同志前赴后继地离开了我们,没能看到二零零七年的日出。比如说马季同志,比如说萨达姆同志,比如说福特同志。

这时候王小毛插嘴问,是那个卖汽车的福特同志吗?

我说王小毛同学,你给我闭嘴。

于是我们都唏嘘不已,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人生苦短,譬如朝露什么的。王小毛同学悲愤地扪心自问,为什么?为什么?因为他是自问,所以我们谁也没搭理他。他悲愤完了回过头来问我们,我这算是兔死狐悲吗?

不算不算,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你和狐比起来差远了。

接着李小花忧心忡忡地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老同志如此不择手段地先后匆匆而去,难道是偶然的吗?会不会是别有用心?

“对!”张小强说,“我们可以从寻找他们的共同之处入手,抽丝剥茧,触类旁通,管中窥豹,盲人摸象,没准能发现一个惊天大阴谋!”

最近阴谋论看得实在太多,飞机撞楼有阴谋,王妃撞车有阴谋,总统撞枪子儿有阴谋,两种不同类别的荷尔蒙不小心撞上了,那更是阴谋得不得了,全世界人民都在自己的博客中寻找和揭发阴谋,不由得我们这些年幼无知的心灵不蒙上一层阴影。

我们一致认为,这几位同志有很多相似之处,简直比人和猴子的相似之处还多。如果人是猴子变的,那么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马季是福特变的。

首先他们都是男同志;其次他们都是老同志;再其次他们都是有名的老男同志;他们都不是自愿去世的;他们都经常锻炼身体;他们都说过,我爱你们。

这时候王小毛补充说,他们都是好人…

话还没说完就让我们嘘下去了。马季同志是好人我们同意,因为他被称为相声大师。被称为大师的多半不能是坏人。多维博客中有一个黑峰大师,他可能是好人,所以马季大师可能也是好人。福特同志估计也是好人,因为他曾经帮助了尼克松同志。尼克松同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老朋友的意思当然是好人,帮助好人的总不能是坏人,所以福特是好人。

可是萨达姆同志据说是个坏人,他去世以前很多人都这么说。因为他看起来很凶,经常跟人打架,作风问题也不太好。

不过王小毛不太服气,他说你们知道吗?前两年萨达姆跟人打架的时候,他看见张召忠同学在一旁兴致勃勃地给萨达姆支招。张召忠是我们隔壁班的,平时表现不错,老师们说他是个好同学。这好人总不能帮坏人打架吧。

王小毛这么一说我们就都哑口无言了。要不萨达姆就是伪装的好人,要不张召忠就是潜伏的坏人。这个问题似乎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智力水平。

从前的时候,事情都是很简单的。要不就是好人,要不就是坏人。我们一下子就能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好人最后总是能打赢坏人,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虽然在玩游戏的时候,我们都争着当坏人,而怂恿李小花当好人,因为坏人一开始总是能为所欲为,甚至可以把李小花抓起来严刑拷打,逼她说出下个星期老师的测验题。要知道,老师就是李小花的妈妈。当然了,最后总是会让李小花迎接到胜利的曙光,振振有词地比划说:

“小酒,你这个反动派,我代表党代表人民,判处你的死刑。”

然后啪啪啪三声枪响,我做挺尸状,游戏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大家都很满意。

可是最近我们发现,分辨好人坏人变得越来越难复杂了。很多好人变成了坏人,很多坏人却变成了好人。我们小时候都攥着拳头高呼打倒叛徒工贼刘少奇,可现在我们说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永垂不朽。而从前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及敬爱的周总理,有人举了很多例子说他们是坏人。看小人书的时候我们都知道秦桧儿是个大大的坏人,可现在发现他可能是个好人,如果秦桧儿是好人,那岳飞叔叔肯定是坏人,否则的话,好人怎么能杀好人呢?

反正现在只要你说谁是好人,准有人跳出来举一大堆例子证明他实实在在是个坏人;你说谁是坏人吧,又有人跳出来列一大堆理由说明他的的确确是个好人。到哪儿都不例外,比如到了美国,每个人都因为一个叫马丁路德金的在过完新年不久还捞着一天放假,可最近都在传说,这个马丁路德金其实是个变态的坏人 — 这假放的多泄气啊。

这种复杂的局势不由得让我们每个人都做陷入深思状。深思了一会儿以后张小强抬起头来战战兢兢地问大家,“合着…我总是个好人吧。”

王小毛立刻说,“张小强,你批项目的时候是个好人,你不批项目的时候就是个坏人。”

张小强目前在一方为官,而王小毛目前在一方为商。商人王小毛说,“我肯定是个好人。”

李小花说,“王小毛同学,你把你的钱给了我们,你就是个好人;你把你的钱花在自己身上,你就是个坏人。”

我说对了,我小酒无权无势,那才是真正大好人一个。

张小强却指出,“小酒,你不喝酒的时候是个好人,你喝酒的时候绝对是个坏人。”

最后我们把目光一齐转向李小花,李小花有些心虚地问,“什么?”

我严肃地对李小花说,“李小花同学,你跟我在一起就是个好人,你不跟我在一起你就是个坏人。”

小酒你去死吧。李小花同学义正言辞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豆腐酒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有“不得不说”的字样的,后来觉得分类名太长了,有碍观瞻。我就想,还是把思考留给读者吧...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分类好玩!【我和那小什么,小什么,还有小什么】也就是你和你的发小们不得不说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