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名牌大学

(2016-03-31 20:37:51) 下一个

小时候在工厂长大,有时候不用上课就到老爸办公室玩,那时老爸是技术科长,手下有几十号技术员,有些名校,有些普通大学,中专的也有。还有不少是工农兵学员。经常听到他们比那个大学好,知道J女士是从最顶尖的大学毕业,但是口碑最差,所有人包括车间里的工人都说她能力最差,他们总能举出很多实例说J女士很多最基本的问题都不懂,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J女士从来不参与争论,也不辩解,因为名校毕业生就她一个,她太孤立了,说得越多找来的对手就越多,所以她总是保持沉默。我曾经好奇问过父亲J女士是不是科里能力最差的?老爸总是拒绝评论,所以我无从得知老爸对J女士的真实看法。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Z叔叔,他是省内普通大学毕业分配来的工农兵学员。这家伙最能混,能团结大多数人,每次辩论都是他那一派占上风,他们省内大学人多势众,在厂里很吃得开。他是老爸手下来我家串门最多的,老爸对他的印象也很不错,经常对我说Z叔是个人才。据老爸说Z叔的老爹是个木车佬,他出身贫寒,但能抓住所有机会,没有机会也能创造机会。他被推荐去读大学,在大学期间把教授的女儿搞定,当了教授的乘龙快婿,但是那时候工农兵学员毕业分配是社来社去,他还是被分回这山沟里的工厂。他那时候睡梦都想的事就是调回省城,为此到处活动。他带过他那漂亮知性的太太来我家吃饭好几次,我在工厂里还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时髦的女人。这使我对Z叔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对他仰慕不已。

Z叔确实很有活动能力,很快就调回了省城。等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成了当时最热门的公司之一: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部门经理,后来又调到一著名港口当港务局局长。那时候进出口生意火爆,大量船只漂在海上等着靠岸卸货。我做进出口生意,船到码头为了及时卸货以免被罚滞港费,都少不了要打点。一个普通装卸工,把货柜吊到空中了,然后说上个厕所,你都要知趣送上好处费,要不然这趟厕所没几个小时回不来。那时一个装卸大队长都有几千万身家,他们的老大,港务局长我就不好说了。总的来说,Z叔一个普通的工农兵学员能走到这一步已经是超越了他的局限,超越了命运的安排。而J女士终老于那山沟的工厂里,没有给人留下什么记忆。

我对大学排名不感冒,也许就是受到小时候这些经历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book smart and street smart". 跟名牌不名牌没关系.工农兵学员中99%是street smart. 搞关系,走后门,都是他(她)的特长。如果你年青,没经历过,可读些关于知青的书。能得到推荐去读大学,绝非泛泛之辈。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从统计角度讲,进名校的一定比不进名校的好。拿几个特例说话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自慰一下。名牌大学的学生捐款都可以把学校搞得富可敌国,一般学校出手指头能数过来的几个有成就的人就成了传颂的宝贝。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故事和名牌大学没什么关系。从某个特定的人来说,在你的圈子里,在你的眼里,Z可能是是个佼佼者,J可能是虎落平阳。但从总体上来说,你不觉得名牌大学毕业生能力强一些,对成功的定义高一些吗?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学排名感冒的中美都大有人在,名校毕业的收入统计上也高一些,否则哈佛不会得到这么高的校友捐款。中美政府高官名校毕业也高一些,好比哈佛和任何一个公立比,那个毕业生成为政府企业高官的可能大?
自己和孩子没有进名校, 还是应该经常对自己和孩子提一下对学排名不感冒,不要进不了名校而放弃进步
野外活动 回复 悄悄话 是兵工厂吧,差不多的经历,对大学排名也不感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