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其实真正的天才,成绩都不好,起码不是最好那一类!

(2016-08-27 15:22:55) 下一个

起码在大学以后阶段是这样的。中学以前靠聪明能拿高分,但越往后越不起作用了。

太聪明的人,脑袋太兴奋,自己有自己一套,很难听别人的,很难长时间专注于学习他人的知识和经验。

我大学班上最聪明的人,思维如闪电般快速,逻辑严密,出口成章,一个人能辩赢整层楼的同学。可是这同学无法去上课,因为他根本听不进去,上课尽开小差。所以他基本上不去上课,作业大多由我代劳,考试前借看我的课堂笔记,应付个及格了事。我后来接触到几个牛人,他们也是大学不去上课的,据他们说不去上课也是因为无法集中精力听课,坐进课室就打瞌睡,所以他们就不去上课了。

看看比尔盖兹等牛人也是逃课的主。这些人太聪明了,别人平庸的说教无法刺激他们的大脑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大脑的兴奋,所以他们学不进去。他们的知识大多数是靠自己悟出来的,不是别人教的。

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天才,我小学初中时就碰到两个,我认为他们绝对比我聪明,因为他们做出来的东西比我的好多了,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无论是航模,枪弹,各种玩具等,他们作什么成什么,可惜他们不愿去上课,听不进去,学习成绩太差,初中就被淘汰掉了。在中国,像爱迪生这类人是没有机会的!

常常听到有人以考试成绩高低论聪明与否,我就想笑。可惜的是在华人社会里,这种看法占主流,所以真正的天才们都被埋没了,出线的是假天才。

没有点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只有傲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出走千年,归来依然是此间少年,心理有朝气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知识大多数是靠自己悟出来的,不是别人教的。
=============================================
又山寨了不是?孔子早说过了,多数人是[习而知之],少数人是[生而知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很多天才某一方面超人的好,其他方面则很不好。全才的不多。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赞二下。给向己仍打工的命找一理论基础。本人对照本宣章的课及会极提不起劲头,昏昏欲睡。现在知是天才潜质。只是被俗人俗事给担搁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愚不可及!
出自论语,孔子说的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知可及而愚不可及也

世道清明的时候展现自己的才华,世道浑浊的时候就装傻,而做个聪明的人很简单,要装傻就很少有人能做到了。

年轻同志是用这个来鞭策自己,不计较外在的这些纷扰,不把那些不知所谓的羞辱放在心里
PHPHPH 回复 悄悄话 Bill Gates 是天才!?
青衣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道理。据领导说他大学舍友几乎不上课,好像还fail过,后考上姜伯驹的研究生。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看看Steve Job就知道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苦巴巴,死扣分数的人,肯定没出息,天才都是顺便对付一下考试,主要精力集中在感兴趣的地方,所以考第一第二的成绩好的华裔,打工的多,当老板的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