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血色的夕阳

(2013-04-25 17:48:02) 下一个

很多年过去了,东哥已灰飞烟灭,注定要遗臭万年,没有朋友再愿意提起他的名字。可是我内心深处依然忘不了,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那些往事。

在我记忆中N镇永远是最美丽的地方,每个星期天,吃完晚饭后,母亲就送我到小镇边上的马路旁,等长途公共汽车。从小学3年级开始我就在几十公里外的城里读书,每个周末都这么家里学校来回跑。

孤身一人在城里读书,经常被人欺负。所以每次坐上公共汽车,想到要离开母亲回到学校,要面对那些凶狠强大的对手,又不知道要吃多少苦头,流多少鲜血,内心就非常痛苦。我不愿意母亲为我担心,所以我总是沉默不语,上了车就往窗外看风景,以免想太多会伤心落泪。所以N镇郊外旁晚美丽的景色深深地刻入了我的脑海中,那景色包合了母亲的爱,家的温暖,还有那珍贵难得的和平和安宁的生活方式。因为一旦离开了那里,我将去到一个象原始丛林一样残酷的世界,必须用自己的拳头和鲜血去换取那些生活中本来理所当然的东西。

汽车开出镇外几里地,经过白鹤江,那是一条小河,上游是有名的马鞍山水库,下游汇入珠江。从车上往外看,夕阳照耀在清澈见底的江水上,金光闪闪;两岸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水稻随着微风翻滚,一波一波的传向远方。在远处白鹤江拐弯的滩涂的坡地上,长着一棵桂花树。那是夏天我和丽妮的同学们种下以纪念她的。

丽妮比我大一岁,是N镇初一学生,是我在N镇认识的最聪明最漂亮的女孩子。她是N镇初中文艺队的台柱子,每次文艺晚会她既是报幕员,又是独唱演员。她就象只百灵鸟,哪里有她,哪里就有春天。

她们家就住在远处小山坡上的烤烟厂里。那个烤烟厂已经不生产烤烟了,做了仓库用。我妈妈以前在大学教书,四清后被下放到这里工作。每当夏天烟叶丰收的季节,农民就把自家烤好的烟叶送到这里,我妈妈给烟叶估价分好等级,再让人包装好堆放到仓库里,以转运到外地的烟厂。

在暑假不用上学的日子里,我经常和丽妮以及厂里的其他小孩在烟叶包堆积成山的仓库里玩耍,我们最经常玩的是抓迷藏。我们在烟叶堆里挪开一些小缝,做成暗道,贯穿整个仓库。丽妮胆子很大,经常带我顺着通风管道钻到其他封存不用了的车间里,我们还钻进烤烟炉道里,爬到烟窗顶上。那些地方都黑乎乎的,很恐怖,丽妮有时候会故意开玩笑,跑在前面躲起来,让我找不着,再扮鬼怪吓我。我被吓得气急败坏的时候会赌咒说,扮鬼吓人的都不得好死! 我真后悔自己说过这样的话。

那个夏季的某一天,天气非常炎热。丽妮说想去游泳,问我去不去,我说不去。其实那么热的天气,我也很想去,可是我是男的,跟女孩子去游泳是很尴尬的事,所以我一口拒绝了。丽妮于是和另外两位女同学偷偷跑到白鹤江游泳。她们三个都不会水,她们只是想泡水玩。白鹤江本来水很浅,滩涂那块最深也就半腰深,所以她们觉得不会有危险。万万想不到的是,那天马鞍山水库没有预警就放水,河水突然涨了起来,把三个女孩卷进了急流里。她们慌乱中大喊救命,在附近放牛的当地青年阿东听见了,连忙冲了过去,跳进江里,一手一个,抓住了两个女孩,把她们拖了上岸。回头看时,丽妮已被江水冲下了好远,阿东在岸上追赶,追上后又跳进江里,他抓住了丽妮的头发,可是一个大浪打来把他卷入了江底,他被呛了几口水,等他浮出水面时,手里只剩下一撮头发,丽妮已不见踪影。

丽妮的尸体是几天后在几十公里外的下游找到的,开追悼会的那天我们都哭了。丽妮下葬后,我们在丽妮溺水的滩涂上种了棵挂花树。阿东的家就在岸边不远的小村里,他看见我们种树就走了过来。阿东大概比我大7,8岁,瘦小的个子,肤色黝黑。他已经成了救人英雄,但是他很为未能救起丽妮难过。我那时侯也深陷于自责之中,我认为那天我要是也去游泳,丽妮就不会死。我水性很好,在市里游泳小学组比赛拿过四项第三名,我去了一定能救出丽妮的。我恨自己恨得想一头撞墙去死!我也不理解,阿东既然抓住了丽妮的头发,就应该能抓住她的衣服,把她救出来。在河水中如此靠近的两个人的运动方向应该是一致的,你只要水性好,就能靠近另一个人,把她救出来。于是我质问阿东,“你都抓到她的头发了,为什么还抓不住她?”。阿东呆呆的望向别处,不说话。丽妮的同学把我拉开,说我不能用这种责备的语气跟阿东说话,他已经尽力了。就这样我认识了东哥。

东哥家在农村,初中毕业后就不读书了。这次因为救人成了英雄,被公社褒奖,被推荐去师专读书。不久四人帮倒台,我妈妈复职,我们离开了N镇。我与东哥再次见面大概是十年之后的事情。

那时我在读研究生,东哥来到学校宿舍找我,他乡遇故知,我们都很兴奋。我和他到校门外的小吃店喝酒。东哥告诉我,自从那次救人之后,他的命运就象中了彩票一样转了过来。先是被推荐去读师专,跳出了农门,毕业后分到了公社初中教书,本来以为这辈子就这么样,也都很满足了。没想到不久他又被提拔到县政府工作。原来他有个叔祖公早年曾与某中央领导一起搞兵运,他叔祖公在红军时期被错误打成反革命处死了。粉碎四人帮后某领导复出掌权,给当年的战友平了反,还详细问到战友亲属后代的情况,于是他这个侄孙就成了组织部培养的对象。这次他被送来党校培训,结业后可能会进入M县领导班子。东哥一脸踌躇满志,春风得意的样子。

我给东哥满满的倒了一杯啤酒,说,东哥,小弟敬你一杯,祝你仕途一帆风顺,步步高升!但是我也想提醒你一句:当了官之后,不要忘了家乡父老兄弟啊,俗话说得好啊,当官不为民谋福利,不如回家卖红薯! 东哥拿着酒杯,神色庄重地一口把酒闷了下去。他用袖子搽了搽嘴角,说,我其实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低,能当个初中老师,家人能吃饱饭就满足了。我没想到过当官。现在有机会当领导,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不辜负领导和乡亲们的期望。请放心,我绝不会当贪官,绝对不会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

他停了一下,自己给自己满上了酒,说,阿庸,有句话我憋了十几年了,一直没有说出来,心里很难受。现在我决定讲出来,希望你能原谅我。我有点吃惊,为了不打断他,我只点了点头,不做声。东哥喝了一口酒,说,我其实抓住丽妮了,可是一个大浪打来把我们压下河底,撞到河底的时候,我听到很恐怖的轰隆隆的声音,周围一片混浊黑暗,我产生了幻觉,非常害怕,于是松开了手。这些年来,我一直为自己的胆小懦弱感到后悔,我发誓以后碰到这种情况,我绝对不再退缩,不再放弃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咦?怎麼又亂碼?算了。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咦?出現亂碼啦?重打一遍:
東哥的命哒媸浅錆M了戲劇性。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令人震撼的故事。東哥的命叱錆M了戲劇性。寫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