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成功的一次商业谈判

(2010-06-27 18:17:41) 下一个


我真佩服老唐,能把假的说的象真的一样。我就不行。我最成功的一次谈判,既然是我不在场的。很多年前,我在国内某公司当老总。那时公司有五百多万美元迟迟没有转到账户。我心里非常清楚那时的国内局势,中央马上要进行宏观调控。如果政策一出来,RMB和美元的比率马上会从当时的10。8:1掉下来,掉到多少不知道,但更成问题的是银根紧缩后将没有人有钱吃下这么大笔的美元,即使有价也无市。这样我的美元将无限期被套牢了,损失将会催毁整个公司。

我天天打电话发传真去追,终于在那周五下班前落实钱已从对方账户汇出了,第二天一早就会到帐。我赶紧联系进口公司把美元调剂给他们。那时我心里非常紧张,因为星期五那天下午香港报纸已经发行号外,说中央已经出台宏观调控的政策。传真机里不断传来香港朋友发来的新闻。那时香港的RMB:US$汇率已经跌到9:1,还没有大的买家,都是些零星交易!

我下班前赶紧叫秘书联系对方吃晚饭,想把交易马上订下来。可是我无论如何也无法使自己平静下来,我全身冒汗,坐立不安。我极力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是做不到。最后我思考再三,决定不去吃饭了。我也不能叫我的副手们去,因为他们也和我一样紧张。我只好叫不知情的秘书去。

我那秘书是个高干子女,傲气十足,平时说话就挺有霸气的。我跟她说我们几个经理都有急事要赶去港口,没有办法去吃晚饭,你就全权代表我去,其实你这边也没有什么大事,就是关于那单外汇的事,其他细节都谈好了,就剩下价格的问题和何时转账的问题。现在市价是10。8,我给你10。7的底价,但是他们必须明天一早就要把钱转出来。你今天晚陪他们吃饭,玩得越晚越好,明天一早你就直接到他们公司,看到他们转钱,一定要拿到他们的转账单的底单,才回公司。他们转账的同时,我们会把美元汇到他们的账户。我说我的手机会一直开着,有什么事直接打电话给我。

说完我和几个副总开车出去,其实我们哪里也没去,只是找了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等秘书的消息,怕她万一有什么问题好随时应变。

后来那个秘书谈得很成功.据说对方一直讨价还价,可是我那秘书非常坚决的不让,她就一句话,我们经理说了,就是10。8,要不要你们自己定。最后没有办法对方只好接受了这个价。第二天一早把RMB汇过来了(那时星期六还上班)。 过了星期天,全国RMB汇率爆跌到9:1,而且是有价无市,从此RMB一直升值直到现在的6。8:1.

我后来想,要是我亲自出马,我肯定会搞不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4年过去再看这篇文章,才明白,无知者才无畏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傲气十足,平时说话就挺有霸气, 俺也在练霸气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