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真假假(2)

(2009-02-08 06:59:29) 下一个
 

         前两天看到了网上的一个帖子,说是父母来美国探亲,拆散了他和女朋友。大家的跟贴也是什么样的内容都有。说实话,我是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所谓的什么婆媳矛盾的。婆媳本来是没有关系的两个人,如果一定要说有关系,那就是三角恋爱的关系,两个女人爱上了同一个男人。所谓的婆媳关系,其实就是中间的男人能不能清醒的认识到这个事实,并且好好处理的关系,跟两个女人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个难题,也许更多的时候,被考验的应该是这个男人,而非一直纠缠,为难那两个女人。
        M是个女生,也是我的朋友,那个时候大约是25岁左右吧。高中毕业的M没有考上大学,跑去了一家新开张的五星级合资酒店做了服务生。在香港经理的培训下,一年左右,她就成了一名非常优秀的服务生,要知道,那个时候,是1988年,少有的在内地年终奖金发港币的地方。再后来,酒店又新开了当地第一家香港早茶的粤菜餐厅,香港经理亲自点名,将她和另外的几个女生,从宾馆里要了出来,派到了粤菜餐厅去工作,据说是因为她们几个是少有的当时能大概听懂那些香港客商点菜的粤语的几个人。再后来,就是楼面主管,再后来,就成了大堂经理。总之,我说这些,是想证明,M本人,算是一个工作很认真,很努力的一个女生。而且,在那个时候,她并没有因为能经常接触到一些港台和外国的商人,而产生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她依然是领着自己的薪水,住在大杂院里面,晚上饿坏了,就跑到宾馆背后的小街上吃一碗火锅粉,还经常要求老板多放点豆芽。(其实我跟她的认识,就是在一家卖火锅粉的路边摊上。)
        好了,终于要开始说正题了,毫无例外,M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认识了跟她同龄的W。两人算一见钟情吧,正是人生最好的季节,两个年轻人开始了他们的真挚的爱情。两个人的爱情烧得天崩地裂,进展迅速得像七月的阳光,挡都挡不住。W是M朋友的战友,刚刚从军校出来不久。高大帅气又总是带有一丝腼腆的W和青春洋溢的M站在一起,可以算得上是一对金童玉女吧。M找我,问我他们的将来,我只能就事论事地说,好好享受现在吧。M有点不高兴,说,我们不是只图眼前的,是希望有个美满结局的。然后怕我不相信一样,她深情款款地讲述着她和W之间的种种动人故事。说真的,其实对当时的我来说,毕竟只有18岁,从内心来说,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M作为我的朋友,可能没有人比我更希望能看到她能和w有个幸福将来;但是另一方面,我对他们俩的这段关系,能感觉到的将来,绝对和M的预想是天壤之别。说,还是不说,用什么方式说,其实这样的事情,一直都是我心里的一种纠缠。M告诉我他们的第一次联系,是在朋友聚会上互相留了对方的传呼机号码。然后,w告诉她,他第二天就要去外地,等他从外地回来,有空的话(?)就约她一起喝茶。其实两个人心里都有点心照不宣。于是,M就天天捧着传呼机睡觉,就怕错过了W的电话。终于有一天,M下夜班骑车回家的路上,终于等到了盼望已久的那个姓氏代码的呼叫,(好像那个时候都还是数字传呼机)激动万分的在午夜街头到处找公用电话。不巧的是,那个年代,卡式的公用电话并不像现在这么普遍,大多数时候还是有人在一边值守的那种公用电话。用m的话说就是,那天晚上她一个人顶着刺骨的寒风,在马路上狂奔,到处寻找有没有还没有打烊的小杂货铺。最后,小杂货铺没有找到,m跑到了另外一家4星级酒店的大堂,好说歹说,借用了人家大堂的电话,还厚着脸皮在那边讲了大概十多分钟。怎么样,比电视剧浪漫多了吧?呵呵,所以说啊,戏如人生,其实人生往往比戏精彩多了。
        后来的后来,就是w将两人的事情告诉了父母,原来w的父母在军队里面也算是有点头面的人物。父母当然不希望一个既不是大学生又没有正式工作的女生成为他们的儿媳妇。他们当然不在乎m是不是一个经理,是不是可以年底领港币,去香港培训。所谓的门当户对,大概如是。最后w和m终究是分手了,m悲伤了很久。她在对面絮絮叨叨地讲述w和父母的争吵,静静地流泪,我在桌子的这边喝茶,看着窗户外的街景。其实,早就知道,经过了一开始的狂热,男人会对身边的女人起了疑心,在那种地方工作,会不会。。。。要不然怎么会挣那么多钱?每天看到的都是些那样的人,会不会。。。。。和我在一起,进展那么快,是不是因为以前和别人。。。。。。说到底,无非是不够相信自己,不够爱而已,父母的话,让他找到了最终的理论依据,于是拿了父母做分手的幌子。世间主动分手的人无不如此,就好象说了真话会被雷劈一样,总要拿这样或者那样的话来做最后的敷衍。“我父母不同意,不赞成,不能接受你,”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推脱,是不是好过直接说“抱歉,只是我不够爱你”?真话,假话,哪一种更伤人?
        十多年过去了,跟m也早就断了联系。大概某些时候,她也会想起,那个午夜狂奔在大街上,心急如焚地找一个电话来回传呼的女生吧,毕竟,有勇气的爱,是年少时代的专利,是青春的烙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野狐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折柳的评论:
谢谢,实在是对很多男人一副置身事外的态度很不齿,口口声声说,这是女人的事情,然后做袖手旁观状。鄙视!!
折柳 回复 悄悄话 "婆媳本来是没有关系的两个人,如果一定要说有关系,那就是三角恋爱的关系,两个女人爱上了同一个男人。这个难题,也许更多的时候,考验的是这个男人,而非那两个女人." ---再同意不过。山人的话一针见血,透彻犀利。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