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姑妄听之(2)

(2009-02-24 02:30:17) 下一个
姑妄听之(2)
“有弱态,有狂态,有疏懒态,有周旋态。飞鸟依人,情致婉转,此弱态也。不衫不履,旁若无人,此狂态也。坐止自如,问答随意,此疏懒态也。饰其中机,不苟言笑,察言观色,趋吉避凶,则周旋态也。皆根其情,不由矫枉。弱而不媚,狂而不哗,疏懒而真诚,周旋而健举,皆能成器;反之,败类也。大概亦得二三矣。 ”


      如果不是那天突然看到了冰鉴里面的这段话,我想我还不会想起这些人。他们有的只是与我有一面之缘的人,有的还曾经是我朝夕相处的人,(别误会哈,我的意思是同班同桌的同学)。不过恰恰都属于不幸应验了以上那些话的,写下来,一方面是因为他们都曾经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一方面,也是为了生命。
        上次说的那个美女,大概就是属于弱而又带媚的。今天说的,就是我的一个同学W的事情。
        他是我的中学同学,我们曾经还有一个学期当过同桌。当时,我们班用了一种极其不人道的方法分配座位,那就是按照成绩排名来决定。从教室的左边开始数,第一名就坐第一排的第一个,接着同桌就是第二名,然后以此类推,第三,第四。。。。我跟他刚好是同桌,可见,当时成绩应该差不多,(你不要问我坐哪儿,反正不是第一排,也不是最后一排。)记得当时他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经常在上课的时候,还在研究什么432,511之类的队形,拿着一张白纸在那儿画来画去,自己自得其乐。说实话,做为一个运动白痴,我一直到今天写到这里的时候,都不敢肯定我有没有写错,关于那个432。不过那个时候,曾经有段时间,他的确是很想让我明白什么叫越位的,连比带画地忙了一个星期的数学课,他最后还是放弃了,觉得我是朽木不可雕。然后,数学课,他一如既往地画他的阵型图,我一如既往地神游太虚。
       再后来,他跟学校里的一帮高年级的男生混在了一起,于是讲起话来,就带了几分狠劲,刚开始还仅限于关于足球比赛,到后来就变成了有点类似于古惑仔的版本。大概是去其他学校参加比赛的次数多了的原因,刚开始的时候,足球是主要矛盾,打群架是顺带的。到了后来,好像打群架倒变成了主要的,足球倒退居了二线。常常是一下课,就商量着带上链条锁,约上兄弟,到某某地方集合。这样的次数多了,他也就不再是我的同桌了,座位一天比一天地离黑板越来越远。平时在班上见了面,也常常是打个招呼就过去,他正口沫横飞地说要踩扁哪个,或者是做了谁谁谁。这样的狠话在中学生里面是不常见的,所以身边慢慢就有了一帮半是敬畏,半是崇拜的男生。于是,他口沫横飞的时候就更多了。
       毕业以后,大家都没有了联络。某天,突然在街上偶遇老同学,聊起天的时候,同学突然问起了我,你知道w的事情吗?我茫然,w,啊,怎么了,他出什么事了吗?同学说,你居然不知道啊?他残废了。我一下子愣住了。原来,中学毕业以后的他,没有继续念书,开始打工。w的姐姐开了一家装修公司,也不知道w是不是就在他姐姐手下打工。有一次,他姐姐做完了工程,去了好几次,一直没能从客户那里收到钱,结果,这事被w知道了,据说自己一个人带了一把刀就冲去找客户理论,言语之间大家就有了冲突,再后来,他就拔出了刀,再后来,他就反被对方连砍几刀,双手从手腕处齐齐斩断。回想起来,那年,他还不满20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