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朱莉

(2015-04-29 07:40:51) 下一个

 

我第一次来到路易斯养老院,那种富丽堂皇的装饰让人感觉那是一座位于欧洲的宾馆。无论是外表教堂般的建筑,还是内里地毯,壁画,水晶灯,都让我回忆起佛罗伦萨,美梦中的艺术之乡。我就那么停在楼道中央很久,默默观察了这个人生最后的驿站


 

我抵达路易斯是一个周日早晨,记得进门就隐约闻到了那种甜甜的香浓的咖啡蛋糕的气味。扑面而来的是大厅接待处的雕塑和油画,以及淡玫瑰红色的墙壁,然后是笑面如花的护工,甜蜜的问候。。。听从指导之后,我循着咖啡香味儿走向餐厅。

朱莉住进来已经有些日子了。朱莉告诉过我,她打算卖掉房子住进老人院的
自从我送出去的邮件没有回应,电话也没人接听,就有了不祥预感。我日夜记挂著她,一直想来看望却因为路程远,天气,工作时间等等原因推迟至今。

从前的朱莉喜欢穿裙子和中跟鞋,她苗条的身材,光洁的长腿,加上她喜欢微笑,温柔贤惠兰心慧质,精明能干,看过去比她的实际年纪年轻20岁。

记得上最后次看到朱莉还是很久之前,她在她家花园里修剪花草,是个玫瑰放淀的季节,一身白裙的她被玫瑰围绕。。。

养老院的餐厅很像餐馆,每个老人梳洗一新坐在自己的餐桌边,等待护工端来她们的食品。

朱莉!在餐厅里我看到了朱莉,她衣冠楚楚,化妆淡雅,一双精巧的皮鞋清闲地踏在波斯地毯上。她那一对美丽的眼睛温柔的看着我,口角微微上扬。可是她的表情没有久别重逢的惊讶,反而她好像明白自己不认识眼前个年轻女人,立刻礼貌地转移了她的视线,低头去注意自己的早餐。我立刻知道她真的不记得我了,我这么千辛万苦地专程拜访她,她居然不理我了。。。我哭泣了。


 朱莉患上了阿兹海默症吗?而且病情急剧恶化?这种老年人得的痴呆症顺理成章地套在她头上。可是我还是不能相信。


记得朱莉的入养老院的手续是她的牙医女儿亲自办理的。“我实在没有办法。”女儿电话里如是说。


看见我的眼泪,朱莉脸上开始出现惊讶的表情,“NO, NO, NO”她像一个慈祥的母亲,轻声呢喃掏出纸巾,她轻轻地擦去我的眼泪。。。

也许朱莉想起了什么久远的事情,但绝不是我。我知道老年失忆病人记得自己想记得的人和事,而且越久远越清晰。

这会儿也许她记得自己的丈夫。老公的样子对她来说应该是最清晰的了。也许她想起他们的生活,想起孩子,还有玫瑰,阳光,食品,那座住了半辈子的花园洋房。。。但是她应该不记得老公生病病和去世情节。

“老公来了吗?”她有点自言自语。

也许她还是记得很多人的脸,包括少年姐妹的样子,自己的父母的样子,“人都去哪里了”?她忽然轻声地问自己。仿佛若无旁人

 

活着就好。很多家人都怀着这样的念头。只要亲人还在哪怕是在养老院在ICU。仿佛只有活在那里人们才能有着情感的寄托。

 

离开的那天夜里,我相信她是想起了皮特。

想起皮特,想起无数过甜美的梦乡和情怀。皮特和朱莉一样15年前失去了配偶。早在30年前他们两家人在教堂相识。所以他们俩每次见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知道三年前那个大雨的夜晚,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

有人说二婚没有爱情。恰恰相反。人们的第一次由于年轻往往不知道珍惜,直到配偶离去后悔。皮特就是如此,妻子病故之后他学会了做饭,他说过原来做饭比做化学实验容易得多,后悔妻子在世没有吃过自己做的饭菜。皮特说要弥补今生遗憾。所以用他最后的生命教她懂得爱情而享受了爱情。

 

也许没有人知道皮特的离去朱莉承受的毁灭性打击。真是与其这样失去不如从来没有拥有。。。

 



皮特的最后时刻应该是幸福的,他有朱莉握住他的手,对死亡无所畏惧;皮特的最后时刻是痛苦的,他舍不下朱莉,何等的生离死别。在皮特被宣告死亡那个时刻,朱莉失去了记忆。。。有人说朱莉的魂魄跟著皮特走了。。。

据说最后一天夜晚,朱莉精神特别亢奋,她指点着护士小姐找出自己最爱的衣物和首饰。她沐浴更衣,化妆一丝不苟,对着镜子她似乎回到了从前。

 

当我得到她离开的消息的时候,泪如雨下,不能自己。奇怪的是睡梦中我看见她一手挽住皮特的手臂,一手拿着皮特送的玫瑰,缓步走向天堂…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如果有例外,那就是每个人留下的故事不同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