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敌乎?友乎?找麻烦乎?

(2009-10-05 18:23:28) 下一个

 

在职场里难免要和别人一同做事。无奈同事们能力不同,观点不同,兴趣不同。人多口杂,认真做事的老中,不免觉得牵制连连,备受打压。我早年在公司里,就很不耐烦和别人合作,宁可单打独斗,凭自己本事打江山。奈何在大公司里,单打独斗通常只能做小事。大一点的方案,都涉及许多人,许多部门。我就有好几次经历,送出去的方案,被批评得体无完肤。只觉挫折连连,感叹职场里朋友少,敌人多,找麻烦的更多。

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同事来诉苦,他的方案送出来传阅已久,却没有人提供任何意见。眼看期限就到,他急着找他的老板到处关说,要各部门承办人员多多帮忙。我听了愣在那里,同样一件事,我怕被大家批评得体无完肤,他却邀请大家帮忙提供意见。这是怎么回事?

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内心思想的模式,另一个是我们运用团队的能力。如果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尔虞我诈,互相利用的环境,我们自然把周围的人当作敌人。相反地,如果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互相帮忙,互助合作的环境,我们自然把周围的人当作友人。在职场里,固然有利害冲突,多数人只想自己的事好做就好。你怎么对待他们,你就会得到怎样的回应。你把他们当敌人,他们就变成敌人。你把他们当友人,他们可能成为友人。你把他们当成找麻烦的,他们也觉得你是找麻烦的。

运用团队的能力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最好有mentor的教导,而且每家公司往往有不同的合作模式。美国人从小就学习民主运作,老中得多练习在没有权力的情形下运用团队。一般来说,别人的建议和批评,只需说谢谢收下来,自己决定怎么用。有用的建议多沟通采纳,没用的建议打个哈哈就过了,不要defensive. 多用倾听的技巧来沟通,增进人际关系。多在公众场合感谢表扬团队里的人,他们吃了甜头,嘴巴也会甜一点。不要小气给别人功劳,给功劳的人才像老大!学会这些运用团队的技巧,别人的批评就越看越像是帮忙了。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by Dale Carnegie。这本书出版于1930年代,至今仍是人际关系的圣经。也有中文翻译和训练课程。我过几年就温故知新一下。这本书讲的不只是职场技巧,事实上是人生的技巧。

将心比心,是人的本能。心里有敌意的,环顾四周,看到的尽是敌意。想找人麻烦的,总是觉得人家在找麻烦。到处想帮忙服务的人,也总是看到别人的服务。职场里的人是敌,是友?到头来可能决定于,住在自己心底的,是敌意,还是善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点点的评论:

哈哈,中国人显然对自我解嘲式的幽默(self-deprecating humor)还不太自在,美国人可是乐此不疲。林肯就用这招赚了不少粉丝。有空我要讲我大老板的故事,解释其中的奥秘。希望这里的读者能够在欢笑中体会人生。
快乐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对您这句话很有感悟,“职场里的人是敌,是友?到头来可能决定于,住在自己心底的,是敌意,还是善意。”其实一个人能否成功,首先取决于他的人性魅力和道德修养。转换一下心境,与人为善,自己也开心哪。我相信快乐是可以加倍分享的, 您今天分享给我们的经验一定可以给更多的人带来成功和智慧。谢谢了!
还有,您一点也不老呢,不要因为叫您就把您叫老了吧?只是尊重而已,我可是粉丝呢!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点点的评论:

谢谢,大概再老一点可以写回忆录:)
快乐点点 回复 悄悄话 Hi,您好!很欣赏您为人处事的态度,人生的智者就在于心境的健全。 我最近也在努力学习为人处事的方法,谢谢您的分享。 希望您能多聊聊自己的经历。 Best!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转战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很认真学习。有问题可以悄悄话给我。
转战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今天刚发生一件事,让我感叹不已,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也明白了姜还是老的辣。
想和您分享。也想和大家分享。但是细节我不愿意贴到网上,不知道可不可以给您发个悄悄话。
转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已经买了两本书了:P.E.T and L. E. T by Thomas Gordon.
现在看到你的推荐,再买一本书:)
这篇文章看来短,但是可以读的很厚很厚。每读一句话,我都要回味好久。 (不要误会,不是拍马屁阿)。真的是想起以前的事情。
有好多感慨。
真的好羡慕你,有个ment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