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走马上任第一关

(2009-09-12 16:55:33) 下一个


和这家公司谈了几个月,经过五六论的面试,终于拿到
offer,谈妥了条件,星期一开始到这家公司当CTO。根据行程,早上九点人事主任来我办公室办妥人事手续,十点我去老板办公室会面,十点半老板带我到会议室会见我部门的员工。

没料到,早上十点我就面临上任后的第一关。老板和我寒暄几句,欢迎我加入他的领导团队。随即话锋一转,老板说我们有一个难题。原来CTO出缺已久,老板为了避免技术部门群龙无首,在外面找了个以前当过CTO的顾问当interim。这位老兄(白人)在位半年,稳住了局面,一心认为他会得到这个职位,没想到被我抢走了。他目前掌握着公司的几个大项目,所以老板有点投鼠忌器,直等到上星期五下班时才告诉他。可以想象他一定在失望,愤怒和面临失业的压力下,渡过这个周末。现在老板把这个烫手山芋丢给我,希望我能完成“顺利交接”,不要影响目前的项目。 

说着说着,这位老兄也到了。我们握个手,五味杂陈,从尴尬中开始我们的关系。老板感谢他这六个月来的贡献,强调我们在员工面前要有风度,不要影响了士气。我看到焦虑写在老板的脸上:一个第一代华裔科技人员能不能应付这种状况?

我们三人一同进入会议室,全场安静。更真确地说,全场焦虑。这几年来公司各阶层领导换了好几回合,也裁掉不少人。每次换领导都像刮台风。好容易这位老兄稳住了六个月,又被我换掉了。可以感受到,我才上班一小时就面临相当程度的敌意。老板致词感谢那位老兄,也欢迎我上任。然后,老板要我自我介绍。新来的领导往往吹嘘一下自己过去的经验,以坚强员工的信心,我的情形却大不相同。如果他们觉得我高高在上,这敌意就深植人心,给这位老兄有机可乘,可以在交接过程中挑战我的领导能力。

我感谢老板给我这个机会,可以加入这家名扬四海的公司,这是我个人最大的荣幸。我也感谢这位老兄卓越的贡献,使大家对这个部门都期望很高。然后,我谈到我的管理理念。我说,我衷心相信servant leadership。我来是为公司服务,为老板服务,也为每一位员工服务。我开始讲我过去的经历,重点不是我的成就,而是我如何从我的导师,经理身上学习到授权(empower)给员工,帮助他们完成卓越的成就。我要他们听到,我想作大事,不想作大官。我一个个具体的例子显然带给他们希望,气氛慢慢缓和下来。

有一位员工问道,我会不会和这位老兄一样,和大家打成一片。我说显然这位老兄领导有方,值得学习,我要请他传授几招,包括如何和大家打成一片。只是我得先为我的弱点道歉:我常常记不清楚名字,张冠李戴,惹了不少笑话。随便讲几个糗事,大家笑弯了腰。老板感觉到气氛友善起来,笑着往外走,“你们聊吧”。这一关就这么过了!

小时后读三国演义,过五关斩六将,痛快淋漓。这些年来浪迹美国职场的经验,却比较像是先斩六将才能过五关:先克服内心自大,自私,没安全感的情绪,发展出谦卑,奉献,宽阔的胸襟,才能逢凶化吉,无往不利。这是中国传统“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齐天下”的道理,也是西方基督教“作仆人”的心态。试想,天底下有哪一关守这么紧,要挡住谦卑服务的仆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洋宝贝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人生的确处处是职场,道理也是相通的。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虽然不在职场,但人生处处不是职场?你的文章让人受益匪浅。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 catherine2008 and winsorlife 的评论:

Somehow I missed your comments until now.
Servant leadership seems to be part of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value, with officials serving both the emperor and the people. As first generation Chinese in the US, we have fewer opportunities to be business leaders here. Yet, there are still management opportunities for those who are prepared and ready. So be prepared, you never know when the opportunity will come knocking at your door:)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放眼公司里认识的老中包括我自己在这里做好Servant不难, 要升华到Servant Leadership 的境界却不易. Leadership不是我们的comfortbal zone. Servant做长了和furnatur没什么差别.

修练克服内心自大,自私,没安全感的情绪,发展出谦卑,奉献,宽阔的胸襟是其一. 那其二那?
catherine200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谁在这么有智惠的人手下做事儿,那才叫有福气!真好!
windsorlife 回复 悄悄话 Your strategy on going through your first meeting is very impressive to me. I believe in "Servant Leadership" too. By doing that, I build trust throughout the department.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to share your stories, I'm learning from them.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li09的评论:

谢谢你花时间写评论,读者的回应是作者最大的鼓励。
这下子我晚上回家更不想加班办公了:)
mli0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语言往往把为人与处事连在一起. 现在我才意识到一个正直善良有才的人可以不懂如何处事. 我一直觉得我为人不错, 可不懂为何不能搞好同事关系;有了英明的决策, 为何还会受到同事乃至上级的打压. 紧张的的人事关系常常带给我挫败感.我的工作也常受到无名的挫折.这一切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怀疑自己的为人.

正是带着以上的问题与思考,我读到了你的一系列短小精悍的文章.文章虽然简短,可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你分享你的经验及思考.希望以后可以读到更多你的文章. 

我想我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克服内心自大,自私,没有安全感的情绪,发展出谦卑,奉献,宽阔的胸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