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胜欲望的力量

(2017-05-24 06:43:52) 下一个

 

文:太极门弟子 胡宜珍

 

  「妈妈,你有没有发现一件事,弟弟最近跟我的冲突少了很多,他感觉比较不会爆冲,情绪比较平稳,也比较可以讲理,我觉得原因应该是……」正忙于准备会考的大儿子,突然喜孜孜地宣布这貌似惊人的发现,「有多练气功,尤其是每周都去太极门练阵的关系!」我和大儿子不觉相视而笑。

 

  古老武术修行门派为了文化展演以及国际行的亲善文化访问团活动,师父都会开放机会,让欢喜愿意参与的弟子们接受先前所做的各式练习和准备,利用假期、周六、周日的白天,抑或平常日的晚上时间,让青少年子弟们能在室内、户外进行体能、耐力、心性,以及团气的大练阵。

 

  该说是未雨绸缪吧!早在多年前,跟一位念书时相互信任的闺蜜约定好,以后有孩子一定要易子而教,但后来她举家远赴美国,这心愿终究未能兑现──归根究柢,这心愿,其实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自己放心且信任的好环境中成长,因为深信有好教养的家庭教育更有耳濡目染的教化效益,而亲如姊妹的闺蜜的家教当然是自己的首选,让孩子能安然度过贺尔蒙分泌旺盛的青春躁动期,别让为人父母的自己急白了头。

 

  9年前来到太极门,却无心插柳地实现了这个愿望!两个孩子自幼浸润在师父的阴阳智慧教导和古朴门风的潜移默化下,不仅身体健康地快乐成长,还萌发出内心那把衡量良知良能的尺,一旦行为稍有偏离,或遇有好意指正时,就会悄悄发挥作用,触动孩子自省导正回来。

 

  小儿子念五年级时,跟班上一位家境优渥的同学结为好友,看到同学拥有各式各样吃穿用度的好东西,心里颇为羡慕,有一阵不是缠着我要帮他比照办理,非名牌不买,不然就是自己网购流行物品来过瘾,我和老公都认为他的「支」明显大于「收」;那么,不够的钱从那儿来呢?会不会因此走偏了?

 

  面对我们的质疑,孩子觉得我们不信任他,口气自然不好,许多话也不想表达了,气氛就此僵住。跟带了他将近四年的导师聊起孩子的近况,导师说:「他有时会说到跟妈妈起口角的事,但与老师、同学相处还是很有礼貌,请妈妈不用担心。」还好孩子还会跟老师聊聊心事,让我吃了颗小小的定心丸。「他风趣幽默,有点小调皮,重点是『内心很善良』,是个好孩子。」听到这里,我不禁汗颜,是啊,光顾着这个那个地限制和责备孩子,当我的心门关起来,就完全看不到孩子的好,更遑论从孩子的光明面去引导他了。谢谢老师对孩子入微的关爱,更加感恩师父为孩子的心性打下良好根基。

 

  师父每每告诉弟子:孩童的心是最纯净的。我重新检讨自己急切的心和沟通方式,让孩子感受到对他的爱;另一方面,感恩在这段时间里,孩子有积极把握参与太极门去年至今一连数场的大型文化展演,自动自发地在每个周末前往练阵,和师兄、师姊们共同练习和准备。孩子想要传递爱与和平、想要做好事的那颗心,连他的导师都感受到了,看到媒体的活动报导后直说:「这很光荣!」练阵的过程,除了锻炼体力与耐性,也在无形中消磨孩子的棱棱角角,哥哥也都发现他的改变,他变柔软的心愈来愈贴近我们,也体会到父母的担忧和辛劳。

 

  现在,孩子愿意敞开心胸来沟通,我们一起讨论他在疯的那件事:不是现在家里花不花得起钱,或将来他长大只要多赚钱买得起就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面对「欲望」大于「需要」时,该怎么有智慧地抉择,这也是师父经常提点弟子们「够用就好」的真谛。「妈妈,我答应妳,这个买完之后,我就会把网购的网址删掉了喔。」听到孩子许下条件式的承诺,不禁莞尔起来,但看着他晶亮笃定的眼神,我知道,我们又一次圆满了亲子关系。

   

图说:原希望与念书时相互信任的闺蜜易子而教的胡宜珍(右2),虽然因对方举家赴美未能实现,9年前来到太极门,却无心插柳地实现了这个愿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