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婆婆

(2014-03-31 08:56:14) 下一个
花婆婆
文:太极门弟子 黄暄芝
   前几年想要转换职场跑道的过程中,因缘际会,我进入一个不到一百人的乡下小学担任校护工作。因为是短暂职代的缘故,所以学校只让我承担护理部分的工作,关于人事的业务,则请其他老师帮忙代理。单纯的校护工作让我有很多闲暇的时间,校长希望我有空帮忙照顾办公室前面的花花草草,因学校腹地很广,师生人数又少,每个人要负责的区域就很大,所以我很乐意接受校长的提议。
    过往体力不好的我,在家里又是以懒惰著称的,妈妈若要我打扫家里,一定是面露不悦,妈妈都说那种表情,好像做家事会要我的命。但是自从在太极门练气功以后,我的体力就变得超好的,多做家事一点都不累,所以我反而很开心。将近十年的医院临床工作,其实都是处在很高压的工作气氛下,难得有这个机会上班能这么优闲的整理花草,真的觉得好幸福。
    所以每天一上班就是先打扫自己的办公室,之后便拿着花洒去浇花草,有些盆栽长了寄生虫,我就修修剪剪,再把一些叶子洗干净,整盆就开始亮起来了,也渐渐开始发芽长新叶。开过的矮牵牛,谢了的花苞,就把它摘下放在盆栽上,当成是它们的养分;此时真的发现,花草像人一样,稍稍整理一下就变得好干净好漂亮喔!学校的环境真的很好,树上长满了地衣,听说是空气质量非常干净的地方才会长地衣的,所以每次看到这些地衣,就觉得自己能在这里上班很幸福,也更用心照顾它们。
    以前的我,工作上总是想到为什么我要做比较多?面对许多事情我虽不会据理力争,但会希望达到公平,若安排不公平,就会生闷气,伤害自己与亲近的家人。但是因为师父「一切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凡事往好处想」的引导,我开始学习顺着环境所有的安排走,凡事乐于接受。
    我很珍惜在这里的每个时光,随时有时间,就会问问老师们有没有需要帮忙。校长让我利用晨会时间倡导健康知识,也让我一同参与每周的校务会议,除了倡导卫生的知识之外,我也希望老师能有快乐健康的心情,于是我在校务会议偶尔会说说笑话娱乐一下大家,校长甚至是把我当成自己女儿一样看待,常常跟我聊她与家人甚至是学校事务的感受,也能接受我的建议,让我很感动!
    老师健康上有任何的疑问,只要是我办得到的,我都很乐意并尽可能去做,因为我知道他们为孩子付出很需要花心力。有一位老师就问我,我只是短暂的职代为什么这么认真努力?我说因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医院工作这么久,能有机会到这里来,整天都是跟最单纯天真的孩子一起,学校的老师也都对我很好,这让我很感动;我上班的时间固定,所以只要负责完自己的事情后,能有机会分担大家的一点小事物,我都觉得很高兴,因为我的师父告诉我「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我很珍惜在这个学校的每一天。
   结束任职之后,训导组长很用心的帮我拍下跟各个年级小朋友的合照,并让他们每班都写感言,然后制作成册送给我,我真的好感动好开心,这真是最好的回忆。教务主任也送了我一本童书,叫「花婆婆」,他说他觉得我就像书里的花婆婆,让这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丽,大家更开心。
    我回家仔细把花婆婆这本书看过之后,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也跟花婆婆一样,用好心好念播种,在做一件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而引导我学会这么做,了解这件事真正意义的,是我的恩师洪道子博士!因为这样我跳脱了自己人生的轨道,不再依着自己以往的惯性(脾气与个性)走,改往一个正向光明的喜悦人生前进。
图说:过往力求公平的暄芝,在太极门恩师的引导下,学会让心灵感受平凡中点滴的幸福,更把握随时助人的机会,跳脱了原本人生的轨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