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逆中转胜的契机

(2014-01-21 21:05:46) 下一个

图说:中年失业的詹辉煌(中),重新省思生命的态度与方向,不仅利用时间圆梦进修,顺利取得学位,又能获得新公司的赏识,主动提出资材主管的职位。



逆中转胜的契机
文:太极门弟子 詹辉煌
  2008金融海啸后,职场变动频繁;三年前,因公司业务量缩减,当时52岁、做了十多年资材主管的我,竟也陷入突然被裁减的失业潮。中年失业后,要再找到一份新工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被资遣后的我,居然能保持正向思考,乐观面对,这也才发现,长期浸泡在欢乐的神气家族氛围中,让我改变了!
  以前的我,个性拘谨、暴躁,处事上不懂圆融之道:在工作上,倚仗着老板的重视和自认对专业的熟稔,反而养成得过且过的心态,也不懂得计划未来。和同事间的相处,顶着主管头衔,经常是「我说了算!」碰到不顺心时,容易哀声叹气,把矛头指向他人或命运,更遑论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但这次的资遣,反倒使我有机会重新省思生命的态度与方向,煞住忙茫盲的脚步,可说是意外人生中因祸得福的起点。
  一得知被裁员时,我回到家便跟老婆说:「对不起!」她体谅我的辛苦,从未给我压力,每天早上给我一个「爱的拥抱」,让我能以一颗平静的心持续找工作。失业的九个月里,我也经常到太极门道馆与师兄姊谈心,除了师兄姊的不吝分享及温暖关怀,也得到更多正面的能量,让我信心满满。
  于此同时,也勾起我想完成「再进修」的多年心愿,于是除了一边找工作,也同时准备考试,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如愿考上硕士在职进修班,一圆进修的梦想。就在失业后的第十个月,我顺利找到工作,然此时心中早有定见,希望两年内准时完成学业及论文,于是暂先舍弃主管职的机会,让自己能同时兼顾学业与工作。
  在EMBA 研读期间,我虽是班上最年长的学生,但因为长期练气功的好气色,加上经常微笑又有活力,所以是班上的「冻龄大哥」!我也不吝于分享搜集到的资料,进而带动班上乐意分享的风气。长年在古老门派的洗礼下,更让我懂得尊师重道,我们在课堂上为每一位教授准备专属的茶杯与茶水,让从未受过这样礼遇的教授们非常感动,也获得系主任和班导的称赞。
  「会利用时间的人最有时间」师父经常这样叮咛我们,在工作和念书并进的这两年,我每天练气功、打坐,让自己保持好体力、好心情及良好的思绪,更利用清晨的好时光写论文,晚上下班后则到道馆补充好气及能量,所以回家后可以继续念书到午夜一至二点,以此恒心和毅力终于拿到学位。
  现年55岁的我,完全没想到又能获得新公司的赏识。就在毕业后没多久,那家公司主动通知我面试资材主管的职位,经过三个小时相谈甚欢的面试,马上获得录取,公司当天便开出聘函并希望我尽早上任。我深深体会师父说的:凡事欢喜面对,不求而自得。
  走过这三年,我发现身上早已学会许多的好功夫,因为一直落实师父提醒的欢喜面对,才能体会到凡事自然而成的奇妙,如同师父所说:「坏事不坏,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的人生,正继续朝着正向美满的方向前进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