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拓人生不同的视野

(2013-11-19 06:59:48) 下一个

开拓人生不同的视野

文:太极门弟子刘湘婷

  我生长于一个充满冲突的环境,父母希望对方更好,却总是用错误的方式对待彼此,或许是看多了这些争吵所造成的结果,因此养成我凡事往内压抑的习惯;再加上自我要求甚高又好胜的个性,从小念书都还算顺利,谁知道念到高中才发现城乡差距十分大,例如:明明都是念英文,同学随便念就能考九十几分,我努力的念却才考及格上下;大学重考时,认真准备的英文科,竟然比前一年退步了十五分!在这样的打击之下,我不再相信努力就能有成果,同时,累积已久的负面情绪让我得了甲状腺机能亢进。

 

  原本被我压抑的情绪变得不可控制,与朋友相聚时过度的开心,而等到散场时却会一个人躲起来抱头痛哭。因为难以捉模自己的脾气与个性,又不能透过努力而有所成就,而对人生茫茫然;想要盲目的渡过这一生,又不甘寂寞的想做更多的事,也曾尝试看许多励志的书籍,看的当下很有向上的动力,一结束书本,又被无边无际的情绪与猜测的想法拉回原本的轨道,这样矛盾的心,直到遇到了神气家族而有所改变。

 

  入门之后,透过早晚勤练气功,身体恢复了健康,甲亢的现象在入门四个月左右消除,但是有时仍会复发,我观察自己,发现自己求好心切与情绪不佳时病灶才会发作,开开心心时,反而能和自己的身体和平共处,开始验证了师父平日所说:「病怕『足爽』(台语ㄊㄩㄥˇ)」,因而我开始想修改自己的脾气与个性。

 

  做事情时,渐渐放慢脚步。以前的我,往往会先对一件事有缜密的规划与紧凑的时间管理再动手去做,却又因为估计错误而对自己生气,现在则能够学习边做边修,时刻微调自己适应环境。我也开始学习接受自己身体的女性周期,而非要求自己在身体不适时也要有平常的好精神和好表现,警觉到情绪来了而找方法疏通,就像是听到别人说了一句不好的话,能够转念将这个砸向你的石头,转化为改变自己的基石,将好胜的情绪转换为勇于承担与改变的气势,我的人生因此有了不同的视野。

 

  最近,我鼓起勇气去补习班学习英文,由于心平气和,脑袋能够清晰的反应句子的意思,因此在与老师讨论文章或单字时,就能够顺利清楚的表达,有时候还能与外国人介绍一些中国文化,我才知道,原来我重考时累积了单字及扎实的文法基础,当时对英文的努力还不算白费,也惊觉到,情绪与个性对考试结果的影响竟然如此之大。

 

  2012年时我写了一封信给2013年的自己,引言中写了希望能改变个性,然后目标是toeic(多益英语测验)600分以上等等,到了今年年初,回头看这封信,发现我根本忘了考toeic,但是朋友却说我的个性变好了。回顾2012年,由于师兄师姊都会互相鼓励提醒,在无形之中,我对事情有了正面的做法及看法,也能将欢乐带给周遭的朋友,英文好坏与否只会影响人生一时的成就,但个性好坏与否却会影响一生及身体健康,这都要感谢自己能找到人生的明师,有了师父及师兄姊的提醒,让心的质量能够越来越平静,越来越清晰。

图说:求好心切、个性又压抑,导致身心失衡的刘湘婷 ( 2) ,在神气家族中找到平衡之道,将挫折转化为改变的基石、好胜转换为勇于承担,开启人生不同的视野,享受清净心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