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店长的人际关系

(2013-10-13 07:57:21) 下一个

店长的人际关系

文:太极门弟子 陈宛琦

  我是便利商店的店长,刚开始觉得这份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是很符合理想的工作,缺点是要随传随到。当店长的这一年中我觉得自己学到很多的功夫,尤其是在人际关系方面。理想中一般店长最好的人际关系是:上司疼爱,员工敬爱,顾客喜爱。要成就这种人际关系并不容易,但很幸运的是我从小在太极门练气功,很幸福的能够学习到许多与人相处的智能。

  第一个就是勇于突破,当上司要求了觉得很困难的任务时,我不能说我做不到,但是我会跟他说?我答应你,我挑战看看?,鼓励自己去尝试,就算最后做不到,至少也能比自己原本能做到的更进步一些。

  第二个是用心沟通,我并不把自己当作店长,而是用同样身为职员的同理心与员工沟通,员工做什么我也做什么,并且关心员工的心情,会跟员工谈心,透过关心他们的生活与他们沟通。

  第三个智慧是说话的功夫,说话好像很简单,但是难的是要把话说对,所谓的「对」是能够把话传达到每个人心里。像我们做服务业就有服务业的规矩,客人永远是对的,就算客人跟自己不投缘,还是要放下身段委婉的与客人沟通,帮客人解决问题。因为太极门有许多各年龄层的师兄姊,他们都会陪我聊天、谈心,所以我自然而然的习惯跟各年龄层的人沟通,这对我在职场上有很大的帮助。

  有一次碰到一个值大夜班的员工不来上班,虽然我很不高兴对方不来上班,但是觉得事情可能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后来我主动关心他的状况,没想到他一看到我就开始哭,原来他觉得自己爹不疼娘不爱,很痛苦。听完后,我就鼓励他,并跟他分享自己本身是单亲家庭,但是我就过得很快乐,不一定要想说我的身世是怎样,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要怎么过就好了,要学会想开一点。因为我愿意用心倾听每个员工的心声,与他们真心沟通,即使他们离职了,我们也能够好聚好散。

  其实小时候我非常害羞、不敢上台说话,但是在太极门练气功的过程中,师父一直鼓励我们要学勇敢上台说话,也教我们要求自己、还有改脾气,以及改变自己,透过许多学习的机会,渐渐的我也习惯与师兄姊分享,就能够勇敢的上台说话。

  虽然在工作中会有压力,我也能够自己调整心情、排解压力,像是到道馆与师兄姊谈心,虽然不是谈如何解决工作上的难题,但是当大家聚在一起自然的聊天,压力就减轻不少。还有跟其他师兄姊一起参与展演活动时,从中我学习如何与别人合作,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难免会有摩擦,意见不一时不能够要求别人配合自己,而是要求自己学习配合别人,大家学习彼此互相配合,摩擦就会渐渐变少,大家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和谐了。

图说:陈宛琦从小在太极门练气功,学习到许多与人相处的智能;她运用学到的功夫,让职场人际关系不打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