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下教鞭 收服学生

(2013-09-21 08:35:20) 下一个
放下教鞭 收服学生
文:太极门弟子 罗惠君
 
  "Good morning, teacher Laura!" "How are you? Teacher Laura!" "I love you!" 当我一踏进补习班门口,学生此起彼落、热切兴奋的又跳又叫的喊叫,一双双热情温暖的手臂抱着我,又圆又红的小脸蛋,诉说着他们对我的喜爱。今天我又开始一整天活力四射,精采万分的英文课了。
 
  在补习班众多教师群中,我被喻为人气最旺,最有学生缘的英文老师。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情况可不是这样的。一直有着最严格、最凶猛的老师称号的我,要求学生要有高标准的成绩,为了不负家长所托,我和家长们皆笃信严师才能出高徒,所以必须打、骂学生,才是最有成效的教学方式。每堂上课我必定教鞭(爱的小手)不离手,动辄体罚学生,一堂课下来,不只自己不快乐,学生更感受到莫名的压力,而学生看到我,敬畏如虎。这样的情况,让我情绪很低落。我觉得自己已沦为教书的机器,我和学生的关系仅止于「授课」关系而已,和学生的感情更是降到冰点。
 
  100年7月3日我进入太极门,在师父引导下,以及师兄姊相互勉励,我知道唯有身体力行改变自己,才能改变这样的教学状态。二年来,感受到 师父总是肯定我们、鼓励我们,给我们无限的爱与包容,师兄师姊也都在 师父的引导下,凡事往好处想,彼此学习、互相成长。在这个充满正向思考的神气家族熏陶下,不知不觉中,我渐渐能用爱心、耐心来倾听学生的心声,也试着用真心的笑容面对每一位学生,我不再用斥责的口气说话,而是去发现每位学生的优点,加以真诚的赞美与鼓励,孩子也接受我的热切及善意,让我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他们满满的爱。学生和我无话不谈,彼此分享各自的喜怒哀乐,我们不只像家人,也是最好的朋友。如此一来,不仅化解了以往的对立局面,也赢得孩子的心。我不再依赖教鞭来责罚孩子,而是用满满的真心与爱心对待孩子,学生的成绩反而进步了。
 
  对了!我根本忘记教鞭身在何处?直到前阵子孩子整理教室时,找到了布满灰尘的教鞭,我看到上面停留在100年7月1日的签名时,不禁莞尔一笑。原来,师父传授的功法,早已让我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如何教书,如何当一个快乐的老师,以及如何收服了一群调皮孩子的心。
 
  现在学生、家长、补习班同事、甚至主任常常会问我,为什么妳总是笑咪咪的?为什么妳对叛逆期、调皮捣蛋的孩子总有办法?我也大方分享自己二十多来年「严教严罚」却触礁的教学历程,直到进入太极门后才真正学到教学的秘诀,不仅让自己乐在工作,学生也能快乐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