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新看见自己的未来

(2013-05-27 00:48:55) 下一个
重新看见自己的未来 文∶太极门弟子宋淑华??回想从小到大的自己,小时候因为家里的兄弟姊妹众多,加上爸妈都只有小学毕业,所以每天都忙碌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很少有时间跟我们进行心灵的交流;所以我每天除了上学外,回家得帮忙做事情、打零工,也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应该过什厶样的生活;因此我的人生没有太多的起伏,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工作,一直到结婚生小孩,算是平顺,可是总是会觉得少了些什厶。 ??第一次受邀到太极门去听人生智慧分享以后,才发现原来我已经有很久没有笑了,过去的自己似乎也是忙于过生活,可是并没有真的在为自己活∶工作就工作、小孩就小孩、家事就家事;很多时候就只是在完成所有的事情,最重要的「心」似乎都没有被照顾到,没有成长、没有快乐,我感觉自己的心生病了,于是我进入太极门学心的功夫,练身体学智慧。 ??由于我是国中老师,面对的是一群正值青春叛逆的国中生,状况很多,过去面对问题时总是没有办法很顺利的想出法子来解决;例如有个孩子上课总是习惯性的敲敲打打发出怪声音,以前的自己就只会口头警告他不要再犯,加上自己又不是个会说话的人,所以连骂人的时候都可能会辞穷。但现在因为在太极门学了智慧而有所不同了;有一次,课堂上同样的情形再次发生,我告诉那孩子,与其敲敲打打干扰别人,不如下课时给认真安静的同学一些掌声,所以只要他的坏习惯又犯时,我就请他在下课时为大家拍掌五十下,很快的这个现象在课堂上几乎不会再出现。 ??还有个更有趣的例子,过去因为自己脸皮薄,所以面对学生挑衅呛声、向前挺胸作势要「输赢(台语)」的时候,说真的内心会有点害怕,虽会面对,但效果通常不好。但我在太极门学到了勇气,当最近同样的情形再次发生时,我脸不红气不喘的告诉男同学∶「比胸部吗?你觉得我会比你小吗?」当我话一说完,不只这孩子不好意思,全班也都哄堂大笑,所以就顺势处理完了这件事情。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因为我有师父和师兄姊的引导,学习更有智慧、更有能量去面对工作的挑战,用轻松的心去面对,就像师父说的「把工作当游戏」。 ??另一方面是在家庭生活上的改变,过去下班就是忙小孩、忙家事,等到所有事情做完也累的睡着了,虽然每天很规律但就是生活,没有任何质量可言,因为会觉得忙到没有时间做其它的事情,但现在不一样了,不只可以把原本的事情做完,还可以抽空到道馆,因为以前在家除了忙家事似乎还忙着跟家人生闷气,计较为什厶先生都不帮忙分担一点家事,婆婆为什厶要这样说话?希望先生去做却又不知道用什厶方式去跟他沟通,希望婆婆不要处处针对我却又不知好言沟通,所以总是摆着一张苦瓜脸,久了似乎就习惯用生闷气、摆臭脸的方式去面对家人,让家庭的气氛不好。 ??可是自从开始练功后,常跟师兄姊谈心分享,总是会有很多不同的新体悟,也让我学会勇敢去面对自己的问题,在跟先生意见不同时也不会再争个你输我赢,反而是可以很平心静气的去思考问题,甚至学会先退一步让事情更顺利解决;再听到婆婆又说到自己不喜欢的话语时,就尊重婆婆是长辈虚心接受,不要放进心里去,甚至学会先说抱歉,因为我很珍惜这份婆媳情缘。谢谢师父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一起练功、一起成长,让我的人生多了更多更多亲密的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