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乐在研发二十年

(2013-05-17 21:25:36) 下一个

乐在研发二十年

 

文∶太极门弟子 黎清 

??我在电子业从事研发工作,今年迈入第二十年。这项工作每天压力很大,需要面对开发新产品的挑战,想在这行业赚钱需付出很大的代价──普遍是身体出了问题,譬如过劳死、秃头,或者是肠胃有毛病。像我就有严重的胃溃疡,每个月至少要跟医生报到一次,一喝水就胃酸过多,因此我不太敢喝水,连打嗝也会觉得很痛苦。不敢喝水也导致到下班时,身体好像被榨干似的,时常头痛不已。

 

??后来经友人推荐进入太极门练气功后,师父教我许多功法养生,身体症状很快就获得改善,现在大口喝水也不会胃酸过多,才知道能自在的喝水是多厶舒服的一件事。健康的身体是我在研发单位快乐生活最重要的根基。自从练功后,每年的健康检查报告,几乎全部合格,在标准值之内的数?,羡煞了同侪。

 

??研发单位最担心的是人才的流动,新人接受训练二、三年后,就会有人跳槽,或是被高薪挖角到对手的公司,做相同产品,产生恶性竞争,身为主管,我每天在员工 职的压力下,过得忐忑不安;在神气大家族里,师父教我带人要带心,我就用自己的经验,帮忙同仁收集资料,预先分析竞争对手产品,提供创新点子,让同仁觉得我们是有困难会一起向前冲的伙伴。师父还说∶「有舍才有得」,于是我将自己申请专利的奖金,当作部门公共基金,做为下午茶或是聚餐时的费用;同时也印制餐食礼券,当作同仁有效率提升、创新表现的鼓励措施。在这些好的激励制度下,我们研发团队有好几个产品,市占率都是世界第一,拥有一流的技术,成就了我们是一个世界上最快乐的研发团队的愿景。

 

??有时,市场营销部的同仁难免与研发同仁发生冲突,例如∶市场营销部常站在客户观点看事情,要求新开发的电子产品具备更省电、更静音的功能,以现在的研发技术能力可能是做不到。最常见的现象是事情没有解决,脾气已经上来了,闹得大家生活都很不愉快。师父提醒我们「要改脾气」,用在解决冲突争端上,非常恰当。先修自己的脾气,将情绪先管理好,再来谈事情。我常提醒自己要心平气和的与市场部同仁讨论产品规格或者客户的要求,在和平的沟通下,让我们开发的新产品有八成以上均能符合市场的需求。

 

??在部属眼中,我是容易沟通改变的人;在上司眼中,我是值得信赖的人,让我的工作非常顺利。修改脾气,改变了个性,也让我有快乐的研发生涯。研发工作需要长时间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每天很晚下班,很晚睡觉,到了假日,好好睡一觉,便是最期待的事。师父教我们「善用时间的人最有时间」,运用此功夫,做时间管理,让我感到非常受用。凡事先规划好,想到下一步、下下一步怎厶走,处在制高点看事情,处在未来看现在,果然时间不会那厶急迫。

 

??因此我还能在空出的假日时间参加国庆展演,也能够一天连续十六小时,爬到玉山顶,高兴的回到登山口,工作之余也能丰富自己的生活。最近回到学校,念一些管理课程,充实研发技术之外的知识。自己的二个小孩,正值国小及国中阶段,这段学习历程是人生的黄金十年,奠定一生最重要的基础,我要与小孩一起成长,启动人生另外一个黄金十年。听师父的话,善用自己的时间,果然有时间了!

 

图文∶黎清 在电子业从事研发工作迈入第二十年,在神气家族里练功,听师父的话,善用自己的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也学会爱自己与一块工作的伙伴,成就了最快乐的研发团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