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龙女犯太岁

(2013-04-04 04:07:07) 下一个

小龙女犯太岁

文∶太极门弟子/吴燕瑛

过年前,我感冒了,医师一听我的声音,就知道我扁桃腺发炎、鼻窦炎,外加肺部积痰。医师幽默地安慰我,表示我不够「宅」, 上这一波「流行感冒」,这波感冒不容易好,还叮嘱我初三就可以回诊。大过年,感冒就陪伴我,真的不算好兆头,简直是小龙女犯太岁,因为我属蛇。印象中,妈妈过年总往人潮最多的庙宇里挤,帮一家大小去安太岁,每十二年,总会轮到我头上┅┅

 

今年春节期间,我去太极门走春,一踏进道馆,就看到烧着红红的炭火的 ,温暖中透着喜气,尤其师兄姊围在一起,有说有笑,一边细心烘烤着柑橘,还在上头开了小小的洞,洒上盐巴,知道我感冒,就捧着热呼呼的柑橘给我。吃在嘴巴里,是一股碳香,以及从内心温暖到全身的关怀,感冒就好了一大半。

 

我纯粹到太极门走春,感染古早年味,却品味到一场身心灵的飨宴,新年新气象,道馆安排了一场智慧讲座,主讲的是陈嘉钟师兄,在职场上屡创佳绩的他,名片上有数不清的头衔,却很清楚的指出,人一旦退休了,头衔也都没了,「人生往外看如梦一场,再多的头衔比不过内心的觉醒自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顺则凡,逆则仙」的道理,嘉钟师兄用一段小故事来诠释,谈起石头与石佛的一段对话,在深山的一座庙,香火鼎盛,石头每天被香客踩踏,不禁向石佛抱怨,「同样都是石头,为何我要遭人踩踏,你却受人膜拜?」石佛告诉他不要抱怨,「你只被砍了六刀,我却被千刀丌剐。」

 

小龙女犯太岁?意谓今年老天爷不只要砍我六刀?难道要「千刀丌剐」吗?回想我的人生算平顺,一辈子有很多小幸运,似乎凭借上天给我的小聪明,就足以安身立命了。就拿求学过程来说吧,从小就以大我五岁的哥哥为榜样,哥哥考上逢甲大学,大一上就办休学,从甲组转为丁组,重考上了台大;所以我高中想都没想就选丁组,顺利考上成大企管系。却在大学社团里,被一些成大美术社社友转考建诛等科系的奋斗精神所感动,压根儿忘记自己性向测验中空间观念很强┅┅。我的人生逻辑很简单-避开失败,就不会失败。却从未认真追求过成功。我应该这样度过此生吗?多年来,太极门师父叮咛弟子要发挥潜能,这样看来「小龙女犯太岁」或许不算件坏事。

 

在太极门这些年,我越来越懂得如何看待人生的关卡,其实过不去的关卡,不就是自己的脾气作祟嘛!师父教导弟子「学好戒坏」,凡是好的,就去学习,只要坏的,通通改掉。我体会到「戒坏」,把脾气修得越来越纯净;「学好」,让能力不断再提升。四个字就够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实践。尤其跟随师父越久,越觉得其智慧深奥,明知修道之路必遇魔障,引导弟子学习「转念」智能。总是在我卡住时,方体会到转念之妙,在人生陷入低谷时,能够看见希望的契机。现在,我学会面对人生的关卡,不是躲避,而是诚实面对,老老实实提升自己能力;而暂时过不了的关,懂得转念,总能看到希望之处。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换小龙登场当主角,上天应该准备了一些关卡。如同新春听到的好话,「顺则凡,逆则仙」,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去看,就看我如何运用师父平日教导的智慧,老老实实成长与欢欢喜喜过关。

 

 

图说∶生肖属蛇的吴燕瑛,戏称自己是「小龙女犯太岁」,以太极门师父教导「学好戒坏」的智慧来自我勉励,以正面态度去迎向考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