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突破自己获佳绩

(2012-12-18 17:18:55) 下一个
突破自己获佳绩文∶太极门弟子?张玉枝??哇~真的没想到赢得市内国语文竞赛国小教师朗读组的第一名后,去参加县赛还能荣获第二名的佳绩,这可是我教学生涯以来的第一次呢!??国语朗读注重的是语音(发音和声调)、声情(语调和语气)以及台风(仪容态度和表情),三者都很重要。仔细想想要能以四十来岁的高龄去和一群年轻人比赛,还真不容易。就拿音色来说吧,资深的老师或多或少都有声音沙哑的职业病,甚至还长 要开刀,但今天有同事问我为什厶教书二十余年了,还能拥有这厶好听的声音?当然是因为我在太极门练气功的关系,让我的丹田有力,而且发声的部位对了,喉咙就不容易受伤,讲起课来也不容易累。??更重要的是,入门后身体免疫系统变好了,改善我的过敏体质。从小我就是个气喘儿,一年到头与感冒气喘为伍,中西医看了,偏方补药也吃了不少,最夸张的一次是连哥哥养的鸽子也被妈妈抓来给我炖补,但我还是常感冒。而且一般内科看不好,一定要去耳鼻喉科才能控制病情;更惨的是常常一感冒就容易失声,得跟学生比手划脚、笔谈交心,不能说话是老师的致命伤啊!??但自从练气功后感冒就极少来报到了,当然气喘也好了。身体健康自然就更有体力、耐性和好的情绪来处理学生的问题,也就是说比较不会对学生大声说话啦。降低「烧声」的危机,说句真心话,平心静气的说话比较不耗气、不伤身啦!??此外,我这个人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容易紧张。记得刚出校门当菜鸟老师时,也曾经参加过三次朗读比赛,每一次都是抖着上台、抖着下台,不只脚会微微颤抖,连拿在手上的稿子都在晃动,拚命深呼吸也没用,大概光仪态就扣了不少分;可是,这次我不但没抖,还能利用空档边朗读稿子边放送我真诚的笑容,因为我的师父教我要随时做好上台的准备,所以平时在太极门,只要有机会上台说话,我就会把握机会练胆量、学说话,慢慢就比较不紧张了。??还有一个重点是,这次比赛的得失心不重,赛前就提醒自己用平时累积的实力去参赛,只要尽力去做就好,不要太在乎名次,这样一想心就定下来了,所以在比赛时反而能有比较好的表现,虽然不是第一名,但是很有成就感,因为超越了之前的自己。??朗读也注重感情的表达,这对入门前的我来说很困难,乡下长大的我个性很ㄍㄧㄥ,含蓄内敛的父母忙于农事和工作,没空也不懂得和子女谈心,所以我也一直没学会如何去释放自己心里的情绪去和别人交流,心事大都默默放在心里,自己消化和解决。所以之前朗读时只懂得要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听起来好像不错,但其实没有感情和内涵。??自从入门后,师兄姊的真心关怀慢慢化解了我心里孤单的感觉,让我打开心门学习分享喜怒哀乐。师父也教我用真心去关怀身边的人,学会更贴近别人的心,因此在拿到朗读的稿子后,就能更快融入作者的情感和释放出来,所以感觉是在和听者交流而不只是在念文章,朗读就变得有生命、有感情了,我想我真诚的笑容和分享有打动评审喔!??我要给自己按个赞,因为超越了之前的表现;更要给我亲爱的师父、师母和师兄姊按个赞,因为有他们陪我,我才能突破自己荣获佳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