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揪感心的祖孙情

(2012-11-25 07:15:09) 下一个

揪感心的祖孙情

 

文∶太极门弟子?郭贵珠

 

??半年前,因为女儿身体状况不佳,而女婿的工作分发到南部,没有办法每天回家;看来女儿的确需要人帮忙,所以她一开口,我就到女儿家来了。女儿有两个儿子,一个就读国二、另外一个是小六,来女儿家后,看到两个外孙待人接物的态度,让我很意外。在家里,两个孙子很少笑脸对着大人,也不会主动和大人说话,除非有求于人,譬如要零用钱、学校要缴费用等。

 

??另外,他们放学回家不会主动和我打招呼,一开始我想是害羞的关系,所以他们一开门进来,我都会迎上去说∶「你们回来了!」而他们的反应是一声「嗯」。然后,放下书包脱掉鞋子,就坐在沙发上喝他们的饮料看他们的电视;有好几次我在厨房里忙,没听到他们开门走进来的声音,直到有电视的声音,才知道他们已经回来了。

 

??面对他们的冷漠和缺少起码的礼貌,我常常会开玩笑的说∶「喂!你们是路人甲,还是路人乙?都不主动和外婆打招呼啊,不认识我啊?!」而晚餐后洗碗盘是两个孩子唯一的家事,每次听到女儿要再三的催促,又看到两张又长又臭的脸,我实在很难过。

 

??我细细推敲造成他们不开心、木讷、冷漠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这阵子女儿生病,或许是长年和他爸爸聚少 多的缘故,也或许是女婿对他们太过严厉的关系,我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人格特质的形成,环境是一大因素;他们正值青少年叛逆期,他们的反应、他们的思考逻辑,常常不是大人所能了解的,我必需要有耐心和毅力,我希望可以慢慢改变他们。

 

??我在太极门练气功,我的师父洪道子博士常常告诉我们∶「要改变别人之前,要先改变自己;学习转好念,多看他人的优点。」记得师父教我们∶「做好的事情,久了就会成习惯」、「往好的方面去想,久了会变成好的」。

 

??于是,我开始努力了∶孙子回来,我开心地和他们打招呼,并要他们叫我阿妈,如此一次二次三次┅┅记得有一天我来不及开口,他们竟然在门口就喊着∶「阿妈,我回来了。」让我好 喜!从此他们就习惯这样子叫我,让我知道他们已回到家。睡觉前,我和孙子会聊聊天,说说当天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我发觉常常应用同理心,更容易进入他们内心的世界。

 

??孩子不喜欢洗碗,我会过去帮忙他们,并夸奖他们好厉害,碗洗得比我还干净;有时候,我会把碗洗一些起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写功课。有一次,我在洗碗时,大孙子过来说∶「阿妈您不要洗,等一下我和弟弟一起洗。」我感动得几乎要掉下眼泪。培养孙子做家事的习惯,我都先做给他们看,并用鼓励和渐进的方式,现在他们已经养成每星期六吸地、拖地的习惯,真好。

 

??孙子的贴心举动、贴心的话也越来越多,「阿妈,您回来了!」、「阿妈,小心走!」、「阿妈,您不要太累喔!」、「阿妈,我来帮您┅┅」嗯!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我把二个孙子从路人甲、乙变成了贴心的孙子,真没想到,练气功还让我有这样揪感心的收获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