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爱自己一些

(2012-09-17 09:06:15) 下一个
多爱自己一些
文∶太极门弟子?范瑞凤

??有一次与共事多年的同事闲聊,她说∶「奶以前在工作上的脾气『很大』,不知从什厶时候开始,变了性格,做事不再急躁,也较不易发怒了。」当下的我开始回想∶是吗?从小到大,一直以为自己的脾气还不错呢!因为同事的提醒,仔细思考,好像真的有一点这种迹象┅┅
    
??以前我常常容易生闷气,不愿意表达内心的感受,更不愿说出来与身边的人沟通,只要自己觉得不顺心就往心里放,一放就臭掉,「心情」与「表情」当然也一并变臭;在大家都不知道我在想什厶的情况下,当下的气氛瞬间凝结,这应该就是「脾气很大」的原因吧。
   
??自从拜师进入太极门后,师父要弟子们学习「转念」的功夫,凡事往好处想;从那时开始,我慢慢改变,懂得将内心的想法说出来,不疾不徐的表达,一方面不易与人起冲突,一方面也因为自己的态度缓和而更能做双向的沟通,脾气也就慢慢「变小」了。
 
??有一次,难得由我当司机载良人,因为天生「路痴」,下高速公路交流道前,我问了他数次∶「确定是这个交流道下吗?」感觉良人表情不悦的说∶「这路走过多少次了,怎厶还在问?」依照以前的个性,我一定马上生闷气并且开始不愿说话,但想到师父的提醒,马上转念轻声的问∶「你现在在生气吗?」没想到他回答∶「生气?为什厶要生气呢?」哦~原来是我用自己的想法来揣测他的表情,差点造成误会,当下深深感受到「转念」的强大威力。
   
??师父告诉我们,可以利用写文章来省思及分享自己练到的功夫,我自觉不太会用口语表达,所以更觉「写」是我最佳的抒发管道。未入门前,就有写下心情故事的习惯,但通常都是不如意时的记录,回头翻阅之前写的文字,心情常会跟着伤心、难过、愤怒等负向情绪而起伏;入门后,原本想要丢掉这些负面的文章,心念一转,改用「对自己负面情绪的文章写评语及改善」的方法,备注于文章下方,有了正向的思考,不再抑郁不平,心境也更开阔了,很高兴自己能勇于改变。
   
??人生有很多条路可走,学会「转念」及「放下」,不要虐待自己,多爱自己一些,生活可以过得更快乐、更健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