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年的端午节

(2012-06-25 09:11:31) 下一个

那一年的端午节

文∶太极门弟子?陈丽珠

??父亲过世的那一年端午节,我一如往常准备回家过节,换好衣服准备出门时,电话响起来,弟媳打来说∶「二姊奶今天不要回来了,我们一家四口要回娘家过节,母亲则要到朋友家过节,所以家里没有人在。」

??我一下子有点反应不过来,端午节该是全家团聚的日子,那我到底要去那里过节呢?心想反正已换了衣服,就去山上陪父亲过节吧!乘车到市区买花时,无意中看到母亲穿着亮丽的衣服走在马路的对面,心中升起一股怨气没有叫她,看着母亲渐渐 开了视线。因为一向自我的母亲,竟然没想到她女儿一个人临时要到那里过节呢?为此我哭了一下午,父亲不在了,自己似乎成了孤儿。以往固定每周六会回家看望父亲,然而父亲走后,我却被告知要事先打电话确认家里是否有人,现在,连过节都不必回去了。习惯负面思考的我,觉得所谓的「家」已经变了!
??端午节之后没几天,我接到以前同事从中国大陆打来的电话,要我过去工作,后来甚至老板专程回台来邀约。以前父亲在世的时候,对于到大陆的工作我一向拒绝,现在觉得没什厶好顾虑的,于是答应过去看看。公司提供我每两个月可以返台休假八天的福利,本来返台我总是优先安排与家人聚会,但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活动,母亲也忙着参加游览或唱歌跳舞,所以每次假期大概只能约到家人团聚吃一顿饭。还好尚有几个有情义的老同学,填补了一些时间,加上自己喜欢看书,休假时间并不难过。

??随着工作上越来越受肯定,压力也越来越大,加上家人对我回不回去也无所谓的态度。这十年来,端午节、中秋节我都不曾回去过,但心中的痛一直都在。
??去年,我在大陆认识一位台商,经由他的推荐,我回台进入太极门修练气功。在师父引导及师兄姊的真心关怀下,我体会到让心自由的方法,很自然地把深藏在心中的悲伤一点一点的释放出来。回想从小姊姊与妹妹都像妈妈一样漂亮,弟弟也像爸爸长得很帅,而我却谁也不像,长得又高又丑,所以妈妈说我是他们从垃圾桶捡来的。还有我生肖属虎,既不能当花童,也不能看新娘子,连小狗小猫生产都不能去看。姊姊当完花童直接换妹妹,她们都可以留长发,我的头发则是短到像男生;她们有漂亮的衣服穿,而我就只能穿邻居大哥们的旧衣服。在爹不疼、娘不爱的环境中,胆怯及自卑陪着我一路成长。工作后,我发现只要努力就会被肯定,那是在家里得不到的认同,所以每一份工作我都是全力以赴,因此在职场上渐渐找到了自信。

??入门后, 师父告诉弟子许多做人处事的道理,「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还有「孝顺不能等」、「凡事要往好处想」。我忽然有些释怀,想想如果不是童年那样的成长过程,或许就不会有尔后认真工作的自己;如果不是因为那一年的端午节到中国工作,就不会有更大的舞台让自己挥洒,也不会认识太极门。现在有机会跟着?师父练气功修心,让我拥有健康快乐,更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还帮我打开与家人之间的心结。
??今年三月,我回台陪母亲去住院检查,在医院有很多与母亲相处的时间,发现母亲老了。在母亲出院后,我要返回工作岗位前的假日,与姊姊一家人及母亲一起上山看父亲,天空下着毛毛雨,我们撑着伞,诉说起与父亲临终前的最后互动。永远让我心痛的那一幕回到眼前,在加护病房里,我们围着父亲告诉他,我们有多爱他,我们会照顾自己。曾经让父亲担心仍是孤家寡人的我,相信父亲现在没有遗憾了。我不想等到有一天是在相同的情况才告诉母亲,于是立刻丢下伞拥抱母亲,对她说∶「妈,我爱奶!」母亲也哭着说∶「我也爱奶!」连姊姊一家人都跟着表达了对母亲的爱。简单的一句话,却花了我好多年才敢说出来,那种感动久久不能自己,原来家人的爱一直都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