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零食王子

(2012-06-17 08:17:10) 下一个

 

我的零食王子

 

文∶太极门弟子?许绣青

 

??今年六岁的儿子,是个又拗又固执的孩子,固执的脾气让他常常生气、不开心。他会坚持在细雨蒙蒙的下雨天去打篮球;会大骂不卖票给他骑迷你马的售票员,因为他的身高不足;会因为一张图画找不到,跟我「驴」一、二个小时也不愿重画;会坚持早上上学必须牵着他的手下楼,否则不管时间多厶 ,他会更坚持我走回四楼的家门口,从头再走一次;但是,他所有的坚持都可能因为一包零食而折服。

 

??孩子有时像遨游天际的龙,可爱又充满活力与想象;有时像走进死胡同的老鼠,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看见儿子的固执病又发作时,我就彷佛看到以前的我,用一个又一个的脾气框,框住了自己,脚跨不出去,也看不见身旁美好的事物,阻挡了自己的成长与快乐的权利。

 

??师父教我「转念」的功夫,是我在太极门受益最多的功夫之一。「转念」让我的「固执指数」持续下降,「开心指数」持续上升,还因此发现自己原来是支潜力股,可以尝试做好很多事,看到世界的美好。

 

??因此我不喜欢用「零食」交换儿子的「顺服」,因为这是对他身心都「不健康」的交易。所以每当儿子开始钻牛角尖的时候,我就会帮他转念,「这样也很好啊,我们就可以做┅┅..」「没有这个也没关系啊,会用这个来代替,更厉害┅┅」「少吃零食更健康,更有机会打NBA┅┅

 

??当然我也有转不动孩子的时候,当下不是随他去,就是拿出当父母的权威来吓阻他。我深感身为父母,因生活经验与智慧总是有限的,所以当我对孩子有教养困扰时,太极门的师兄姊总是我最好支持,师兄姊的智慧与不同的生活经验补足了我的不足。我尝试用不同的引导方式,让他心甘情愿、自动自发的做好一件事。

 

??除了父母的陪伴,我的儿子何其有幸,小小年纪也进入太极门这个大家庭练气修心,神气家族丰富了他的生命。

 

??去年底,儿子有机会去舞太极神龙,实现了他的梦想!可以跟太极门的大哥哥、大姊姊一样去练阵,他好高兴!但我却有一点点的担心,心想∶他会不会因为固执的脾气而不肯配合团体行动┅┅

 

??三个月的练习,对他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也是成长的验收。

 

??在一次的总彩排中,师父特别指导他,舞龙头要左右手换得更好。彩排完毕后,所有的小师兄、小师姊都坐在椅子上休息、吃东西了,而他一个人练习换手。师兄带着他一圈又一圈的绕过小师兄、小师姊休息的地方。我心里想∶他是零食王子耶,怎厶可能这厶忍耐?

 

??练习结束后,我好奇的问他。他说∶「我每次绕过小朋友休息的地方,我就看到好大一袋的零食慢慢的变少,到后来就空了。」

 

「那你怎厶不跟师兄说,先让你吃一下再练!」我问。

 

「我就一直告诉自己,还是不要吃好了,不吃也不会怎样,糖果有色素不好,后来,我就想,还是先把龙头练好好了。」儿子说。

 

他学会自己转念,战 了零食的诱惑,也学会承担责任的勇气。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