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遇到明师乐当老师

(2012-05-05 07:54:07) 下一个
遇到明师乐当老师文∶太极门弟子/蔡淑惠我是一个国小老师,教书至今已迈向第十六年了,这些年我总共带了八批不同的学生,因为我总是带低年级的孩子,所以我带的第一届的学生现在已是大四了。前些日子与一个孩子重逢,不禁让我想起自己初为人师的困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当老师自己也有困惑时又该如何呢?当时我是一个菜鸟老师,要花很长的时间备课,处理学生层出不穷的问题,班级经营要建立,亲师沟通要如何应对、拿捏?这些问题让我一整天下来身心疲惫,要如何恢复精神,隔天仍能神采奕奕地走进教室呢?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恩在自己教学生涯中碰到的所有人事物。因为当年我除了可以向同事寻求经验分享外,在太极门神气大家族里,我还可以遇到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师兄姊们,他们会不厌其烦的听我讲述我的难处,并与我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让我受益良多。尤其我在师父的身教、言教上,更学习到为人师的智能。师父总是引导弟子要懂得敎自己,工作、学习都当作在玩,读书是为了学习做人处事的道理;师父对待弟子,总是和颜悦色。以前,我没有智慧,所以碰到学生有问题时,总是会很生气的处理,每次发完脾气,自己就觉得很后悔。师父常提醒我们要改脾气,我也会告诉小朋友要改脾气;师父教我们要让自己快乐,要去帮助别人,我也教孩子们要学会快乐,并懂得帮助别人。后来我发现,我跟学生都在不断的修改自己,越改越快乐,所以我不再当一个只会教书的教书匠,甚至沦为批改功课的机器人,我开始打开自己的心,去同理与关心孩子的各方面成长,倾听孩子告不完的状与大小纷争,引导他们去反省检讨,找出事情争端的缘由,彼此互相道歉和好。刚开始教书时,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常喉咙痛,声音容易沙哑,更担心自己会不会声带长 ,落得开刀一途?庆幸的是,一位任职国中的师姊分享她透过练太极门气功让自己的喉咙得到良好保养。当老师后,我发现当自己感冒时,最大的症状就是喉咙痛,更严重的就是没声音,当老师的却没声音如何上课呢?也很怕自己年纪轻轻就因职业伤害无法再继续当老师。还好,我有太极门气功可以调养身体、纾解身心,每天开心的练功,把气养足,上起课来气势十足,不用麦克风声音一样宏亮。这几年下来,我不但不再为喉咙痛、声音沙哑所苦,健保卡已经好多年没使用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