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的背影

(2012-05-22 08:04:37) 下一个

老爸的背影

文∶太极门弟子 陈奕维

 

我永远都记得那次爸妈带着我们全家出去玩的情景。那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在外过夜的旅游,父亲开车载着我们,从彰化出发,玩过半个台湾再绕回到彰化。

 

一路上我醒醒睡睡好多回,尽管窗外的景色一直变化,但只要我一张开眼,父亲的背影就在我的前方;那时至今,父亲的背影始终刻画在我心中,没有淡去。对当时年纪小的我来说,父亲的背影是一种依赖、一种安心,一种理所当然,即使现在我已长大,都还是很习惯地依赖着他。

 

??去年,因为开始在外地工作,每次不论从车站回到家或者要从家里到车站,都会习惯由父亲开车接送,一直以来我都视之为应该。有一次听到师父说,「亲」,这个字,拆开来解释就是「看见彼此的辛苦」。

 

??我才猛然发现,自己鲜少用心去贴近父母,我开始反问自己,对于父母的辛苦,我是否有深刻的体悟?是不是有些事我也觉得太理所当然了呢?想起父亲始终无怨无悔的承担着家庭的责任,而我总是只能望着他的背影,却不曾好好看过他的脸庞,心里甚是惭愧。

 

??今年二二八连假时,我和弟弟开着车带爸妈出去玩,这是出社会工作后,我们兄弟第一次开着车带爸妈出去玩,同时也由我们两负担全家全部的游玩费用。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才发觉,原来开着车带全家出游和自己开车的感觉差好多。载着全家人时,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整个人感觉压力非常大,再加上连续开车超过两个小时后,肩颈就会非常酸痛,而且旅游过程中负担全家人吃饭、游玩及车资的费用,居然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当我全身疲惫又因为花了很多钱,而觉得心情不好的时候,又想起了师父说的「亲」这个字的意义,以往父亲载着我们全家出游的背影就开始一一浮现。

 

??父亲真的好了不起,为什厶我现在做起来觉得很辛苦的事,他都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好几十年。父亲对我们,都可以默默忍受和承担这厶多辛劳的事,如果换成是我,实在无法肯定自己是否也能像他这样无怨无悔地付出。虽然很感念父亲对我的爱,心里也想有所表示,只是要我敞开心胸和父亲嘘寒问暖,说出关心的话语还真的不习惯也不太容易。

 

??自从来太极门练功这段时间里,我常常到道馆与师兄姊喝茶、谈心,所接触的师兄姊各种职业、年龄、背景都有,当然有时也会和年长的师兄姊们分享彼此的近况与感受,这样的经验影响着后来我与父亲的相处模式。我想到既然亲密的话难以开口,那就先聊聊日常生活的事,再从中表达我的关心。

 

??于是我便开始和老爸分享现在工作上的事,还有我在外地的生活;父亲也会给我许多工作上的建议,告诉我他当年要赚钱买房和养家的许多小故事。在一次次的互动中,让我回想到自己成长过程与父亲间,还有许多默默关爱着彼此却没有说出来的点点滴滴。没想到,只是简单的和老爸聊聊生活琐事,却带给我们父子两不曾有过的亲近感受。

 

??现在,对父亲的爱不再只是理所当然地接受,我发觉我比以前更能自然地表露对他的感激和关爱。除了开始喜欢和老爸聊天外,我还和弟弟计划往后每一年都要带爸妈出去玩,谢谢他们过往的辛劳,并让爸爸妈妈知道我们很爱他们、也很在乎他们。感恩师父的引导,让我真正懂得「亲」字的真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