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鼓励别人 肯定自己

(2012-05-19 05:13:48) 下一个

鼓励别人 肯定自己

文∶太极门弟子 黄小闻

小的时候说话常常不经大脑,一想到什厶就说什厶,因此常常伤到别人自己都不自知。有一次跟好久不见的朋友见面,我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痘痘好多唷!」朋友听到我的话瞬间变脸,看着他的脸我才知道自己做了什厶事情,后来聊天我才知道原来他现在正处于压力当中,因此才会内分泌失调。

 

    在太极门里练功,师兄师姊总是彼此关怀、自然分享,有一次我在道馆突然发烧,头又痛又晕,原本想说不要造成师兄师姊的不方便 快回家,但师兄师姊却都很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还帮我倒热开水,要我好好的休息一下再回家。当下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像家人一样的爱,感觉很窝心、很舒服。我突然想到我的同学,如果当时我是先关心他的话,事情是不是就更圆满了呢?这才让我了解到「说话的艺术」。师父常常告诉我们要懂得说话,「话」可以伤人,但也可以助人;俗话说的好∶「话就像是泼出去的水」,那当然是希望泼出去的水能够帮助别人呀。

 

    班上有位同学住在我家附近,所以我们常一起结伴回家。我的这位同学在家排行老二,因为成绩优异,而且又考上不错的高中,所以亲戚们认为他应该也会考上不错的大学;虽然这算是一种对我同学的肯定,但越多的期望就等于考生沉重的压力,于是我同学就变得越来越紧张,怕自己让家人失望。看着同学的情绪反反复覆,我很于心不忍,其实我知道同学很用功也很有实力,我更知道如果他一紧张的话,他的努力可能无法百分之百发挥。

 

    于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就跟他聊聊天,试着分担他的忧心。后来我发现,当自己在鼓励别人的时候其实也在肯定自己,就像跟自己喊话一样。看着我同学渐渐充满信心的脸,我觉得很开心,是一种成就感也是一种肯定。想不到在说好话鼓励别人的同时,也间接的肯定了自己,也感受到对他人说好话的效益。既然说好话利他又利己,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